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文物保护与利用要相辅相成 访兰州市文物保护专家娄方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2 04:28   https://www.yybnet.net/

指导五泉山三教洞文物保护工作(右一)配合三普验收对城关区基建工地发现文物进行抢救挖掘(左一)指导五泉山三教洞文物保护工程(左一)陪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作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娄方

1958年生。1980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兰州市博物馆工作,曾担任文物队队长、文物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等职务。1994年借调至兰州市文物局,具体负责全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从事文物工作38年间,先后参加了兰工坪、西北民大等多处古遗址、古墓葬的考古发掘工作;兰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负责全市普查技术指导工作。负责全市第四、五、六、七批九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荐材料的编写、审定。参与了大量的文物保护规划、文物保护工程勘察与设计方案的评审,并参与了部分文物建筑的保护工程技术指导工作。参与了《兰州市“十三五”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兰州市志·文物志》等编写工作;参与撰写了《丝绸之路大辞典》的部分辞条;发表了《也说隋代金城郡治的地理位置》《浅议武威雷台墓墓主人及铜奔马》等论文。

自称是“半路出家”的娄方,就像是兰州市不可移动文物的“活字典”,文物的数量、规模、位置、受保护程度等等数据他都了然于胸。这是他从事文物工作38年来所积累的财富,而这些财富让他认识到,兰州是一个文化遗存丰富的城市,有着丰厚的文化历史,可是在大力提倡文物保护的同时,并没有将合理利用充分考虑进去,如他所说:“文物保护和利用是相辅相成的,做好这两项工作会给兰州添彩不少。”

娄山是河北人,幼时随父母一起来到了兰州,在这里上学、插队、当兵。1980年复原后分配到了兰州市博物馆,1994年又被借调到兰州市文物局工作一直到退休。娄山告诉记者:“我选择文物工作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就是退伍时服从了分配。说实话,刚到单位时我对这项工作真是两眼一抹黑,对文物这一方面根本不了解,也就没有什么兴趣可言。还记得一次去发掘古墓,到了现场就看到几个土坑里有些陶罐、石碑,觉得这个工作真得很枯燥,很想调走。但是,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告诉我绝对不能放弃,于是我开始主动地接触文物工作,了解文物保护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研究,我从中发现了文物工作的引人之处,反而慢慢地割舍不下了,就这样越走越远,越走越远,一直走到了我退休。”

从不了解到喜欢再到难以割舍,娄方为了在文物保护工作的道路上能越走越远、越走越深,他多次进行学习,先是参加了郑州全国文物考古干部培训班,又在兰州大学历史系和甘肃省联合大学文博班学习,提升他文物工作方面的学识,为他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谈到文物保护时,娄方将其分成了六个部分,一是调查;二是根据价值推荐文物保护单位,把一些价值较高的文物更好地保护起来;三是对这些文物遗存进行评估;四是在评估基础之上制定文物保护规划;五是对规划的实施;六是对文物保护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娄方告诉记者:“兰州,经过千百年的沉淀,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及多元民族文化,在兰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摸底过程中,兰州市共发现各类不可移动文物861处,其中,古遗址458处,古建筑204处,古墓葬6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11处,石刻及其他21处;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处。但是,人们并不了解兰州市文物遗存丰富的现状,这主要是人们平时接触的少,宣传不够造成的,所以不能说兰州是一个文化遗存比较贫乏的地区。比如史前的马家洼等遗址,有些面积达到十几万平方米,更大的接近400万平方米,这些遗址面积很大、文化堆存也很厚,这些遗存对研究当时人类社会的经济和自然环境都非常有价值。兰州市史前文物非常的丰富,但这方面的研究却有待于加强,更好的为评估保护提供相关的依据。兰州市的墓葬遗存也非常丰富,王一级的陵墓有280多座,其中榆中的明肃王墓最为完整。要知道在全国王级陵墓里面,陵墓范围之内保存完好的不足十处,而兰州的明肃王墓陵宫原有的布局还保存着,有些宫墙还保护的非常完好,地宫是存在的,就是对我们研究过去的陵寝制度,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据等等。”

通过娄方的讲解,让老记深入、详实地了解到了兰州文物的现状和价值,而娄方也坦言,由于宣传不够,接触的人少,兰州文物的价值还没有全部展现出来,而这些文物都是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是能引起人们共鸣的。娄方说:“我们看到这么多有价值的东西,总想把它做成研究,做一些保护,做一些展示。这就需要做一些规划,如果规划不到位就会显得没有头绪。现在各文物保护单位都做了一些各自的规划,但这都是点上的,控制的面特别小。因此我们应当制定兰州市文物保护规划,它不仅仅只是针对哪一个点,这个规划要宏观一些,而且把维护保护单位之外的一些文物遗存也加以保护,这样再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就会找到依据。而且有了这样的规划,对一些边远的文物遗存可以加以保护,避免被人为地破坏,如一些老街区老街巷的改造,加入了人为的认知,破坏了文化遗存内涵。所以说,一份成熟的规划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

娄山还告诉记者:“文物保护的目的是什么?除了研究它的价值,更要合理地利用起来,这样才能让文物的价值完全地展现出来。一座城市有没有文化内涵,有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就看其把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留下来多少。人们游览一座城市,都是经过了城市中一个个亮点的片段才形成了对这座城市综合的印象。而兰州没有将文物景点开放性的展示出来,总是有些‘遮挡’,我们应当让城市中的文物景观点直接进入人们的视野,人们就会感到兰州市的历史文化遗存很丰富,是会引起共鸣的,这样就会让兰州更加充满文化气息。此外,故事催生文化遗存的产生,而文化遗存又承载着故事。比如说金天观,它是有故事、有文化内涵的,如果把故事弄没了,我们文化遗存就失去了意义。再例如鲁土司衙门旧址,这是在全国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土司类的旧址,他和吐鲁沟的自然景观如果能够连成一片开发出来,成为一个大的景区,就能留住人,就会产生很好的效果。但现在一是宣传跟不上,二是辅助设施跟不上,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在谈到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时,娄方还认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我们这两年投了很多钱,投了很多力,抢救了很多濒危文物,但我们的利用开发力度不够,我们应该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去增加开发利用的程度,就像现在一些博物馆已经开始利用数字化的东西来做一些推广或者是宣传,很吸引人,这样就便于人们更深入更仔细的去认识这些文物,了解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兰州现在还没有开展数字化景区建设,在景区的竞争中就会落后。要知道,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同样重要,有效地保护没有合理利用不行,合理利用才能展示文物的价值。文物没有永恒的,但我们希望他消失的越晚越好,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通过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历史。而我认为,兰州要做的就是把文物原有的历史面貌展示出来,这样它的历史价值就更加完善了,人们观赏时它所持有的文化内涵就能引起共鸣。不能人为过多的干预,不要把他们都堵起来,要把一些有价值的文物点,做成景观点,吸引人们眼球,那么这些文物遗存就会给兰州增彩不少。”

新闻推荐

聚力绿色富民把绿色农产品当使命追求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金军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文/图他是一名基层农业工作者,长期坚守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第一线。他种菜不主张施用化肥,杜...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物保护与利用要相辅相成 访兰州市文物保护专家娄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