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忘我工作砥砺奋进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梁启龙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7 02:0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文/图

从医18年来,他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患者的无限热爱,牢记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认真诊治每一位患者,以高超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的赞扬和同行的信赖。他,就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梁启龙。2019年4月,梁启龙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争分夺秒拯救患者生命

神经细胞的损伤具有不可逆性,神经系统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影响治疗效果的关键。“争分夺秒拯救生命,精湛技术保护大脑”是梁启龙的执业理念。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他的工作总是节奏紧、变化快、耗时长,用“争分夺秒”形容一点不为过。

绿色通道是抢救生命的桥梁,随时备战的医疗团队是生命的守护者,他们永远追着黎明走,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朝阳。多少次,梁启龙顶着星光回家;多少次,他刚回家又被叫回医院;多少次,他在睡梦中被叫去急诊手术,在黎明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下手术台。多少次,他背着沉重的铅衣在射线下工作,手术衣被汗水浸透。但他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勤于探索,不断创新

“业精于勤荒于嬉”,梁启龙一直将这句话换铭记于心,他在脚踏实地工作的同时,积极开拓创新,及时将新疗法、新技术应用到临床实践之中。面对科室成立初期技术力量薄弱,硬件条件落后的局面,他克服家庭困难,多次到国内多家著名神经外科中心学习,通过积极走出去学习,请专家进来指导等方式,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服务患者。

经过不断地学习与交流,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等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中心建立了业务协作交流,加入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并成立“神经系统疾病远程会诊中心”,力促医疗资源一体化模式,使本地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国内一流的同质化医疗服务。

梁启龙认为,正确的科研思维有助于更好的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提高疗效,最终造福患者。他的团队先后完成“人工钛网支架自体骨移植颅骨缺损修补成形术的应用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分别获得2012年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3年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2016年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不仅带动本科室的科研力量,更整合了兄弟科室进行科研协作,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梁启龙先后获得2016年“兰州市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优秀中青年医师”、2018年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

救死扶伤实现人生价值

从医十八年来,梁启龙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医学事业,用全部的热情和一颗诚挚的心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脑血管病是我国居民死亡及致残第一位的原因,是严重威胁大众健康和社会的公共问题。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梁启龙在通过各种方式对公众进行脑血管病防治知识科普教育的同时,帮助周边县区建立急性脑卒中急救网络,让更多的患者能够就近获得有效治疗,避免因延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降低了区域内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及发病后的致死率、致残率。

2017年,梁启龙在对口帮扶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期间,向受援医院大胆建议开展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血管内取栓治疗的桥接治疗模式,尽可能在有效的时间窗及脑组织窗内开通闭塞的脑血管,让脑血流恢复再通,降低该类患者的致残率及死亡率。经与该院脑系科、影像介入科协商,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后,顺利完成该院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并于此后分别完成了多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介入动脉溶栓术等血管内治疗工作,成功建立了县域急性脑卒中急救网络,使该类患者救治时间大大缩短,能够就近就医,极大降低了医疗费用及其他费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梁启龙在工作中积极传帮带,努力培养青年医生,抓好本学科临床及科研梯队建设,构建凝聚力强、高水平的团队。每当青年医生有电话求助,梁启龙总是第一时间给予电话指导或者赶到科室、手术室,协助指导,直到患者转危为安。通过几年的指导学习,他带教的4名青年医师全面掌握了神经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疗规范,并熟练掌握了神经外科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措施。

与此同时,梁启龙指导青年医师积极参加科研工作,撰写科研论文,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以及在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以优质的服务、优良的医德医风、优异的教学成绩、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为先”,这是梁启龙的人生准则,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一个医者崇高的人格和精湛的技术,谱写了一曲救死扶伤的人生篇章。

新闻推荐

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榆中县从细微处着手提升“精致”品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陇上塞罕坝的生态奇迹,一街一景的门牌,“产、镇、人、文”相融的“高颜值”特色小镇,扑面而...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放慢脚步感受美2019-09-12 03:52
猜你喜欢:
评论:(忘我工作砥砺奋进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梁启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