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中国创新挑战赛为百合种植户增产增收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7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日前,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兰州市七里河农业农村局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举办了中国创新挑战赛百合连作障碍效果观摩推广会。七里河的百合种植企业和百合种植合作社共70余人参加。甘肃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徐秉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工程研究所张丽霞博士、甘肃省农科院生物所罗俊杰所长对实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兰州百合驰名全国,享誉世界,是兰州市特有的地域性特色产品,已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主要分布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榆中县、临洮县和永靖县,总面积有近20万亩,是一个极具附加值的特色产业。由于多年的连作和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导致了兰州百合种植产生了连作障碍,土壤中积累了大量的有害病原菌和土壤次生盐渍化,表现为生长缓慢、植株发黄、产量和品质下降,严重影响了百合产业的发展。

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上,七里河区企业提出了百合连作障碍解决的企业技术需求。收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工程研究所、上海峰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科学院生物所的4项挑战方案,经过激烈的现场比拼,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工程研究所王琦团队的挑战方案获得优胜。王琦团队的解决方案是利用微生物抗重茬菌剂和有机水溶肥及叶面肥进行综合处理,其原理是采用以菌制菌,利用有益微生物增加土壤的有机质,解磷、解氮等功能,这一成果已在全国各地多种作物上应用,作用明显,效果突出。其解决方案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乡实施。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分别在西果园镇的堡子村、袁家湾村和果园村建立了210亩地的核心示范攻关区。分别由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兰州明旺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兰州鹏成百合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兰州百合连作障碍的最佳解决途径的技术方案。

经过半年的观察和检测,在实施了解决方案的百合地里效果明显,百合长势旺盛,基本无黄化现象,生长期延长,根系发达,根据估产,实施了解决方案的百合地比没有实施的产量可增加15%,收益每亩地可增加5千到1万元。

甘肃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徐秉良教授说,项目实施效果非常好,让人非常满意,他个人十分赞赏中国创新挑战赛这种方式,对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成果转化应用可起到加速的作用。省农科院罗俊杰所长也表示,希望继续参加中国创新挑战赛难题解决方案的活动,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应用和推广。通过现场观摩与交流,很多企业和农户表示愿意应用这一解决方案来调整自己百合的种植措施,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新闻推荐

兰大2019年度全球校友大会暨教育发展基金会年会举办

本报兰州讯(记者王耀张丽丽)2019年9月17日,兰州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9月16日,兰州大学、兰州市人民政府在兰州宁卧...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创新挑战赛为百合种植户增产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