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人间最美是中秋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8 02:45   https://www.yybnet.net/

张建祖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月到中秋分外明”,“月圆人更圆”,中秋节又称团圆节,这一天,人们团圆,赏月,吃月饼,其乐融融。对于农民来说,中秋节也是丰收节。中秋时节,小麦、胡麻、蚕豆早已入仓入囤。田野里,玉米、高粱、谷糜已经成熟,等待人们收割,核桃、苹果、葡萄挂满枝头,期待人们采摘,洋芋、甜菜、萝卜期盼人们去刨去拔,一派丰收的景象。

9月13日,我就度过了一个庆丰收的中秋节。早早地起床,吃过早餐,洗净大枣、枸杞、葡萄干当馅儿,用胡麻油、鸡蛋调面,用自制的模具成形,搬出厨房一隅的烤箱,插上电源,开始烤月饼。中午,铲自家的嫩韭菜包饺子。

下午,去园子里挖洋芋。园子不大,三四分地,小小菜园,中秋胜春朝。几行刚拥过土又逢秋雨的大葱,碧绿碧绿,使劲儿向上拔,充满活力;几株芹菜,绿得油亮,蹲下身子闻一闻,浓香扑鼻;一畦韭菜,也不示弱,一片碧绿,等待主人的夸奖,“九月韭,香破口”;几行辣椒,枝绿叶茂,硕大的辣椒,有绿有红,闪着亮光;八九个守秧的西葫芦,如睡美人,成熟安详,静静地睡在一隅;最显眼的是十几株西红柿,红灯笼似的果实挂满枝头,红艳美好;园子边缘套种的大豆(榆中话叫黄豆),枝叶金黄,豆荚累累;胡萝卜、绿萝卜、洋葱、莲花菜都是菜园里的一道风景。中秋的菜园,是天然的画,丰收的歌,抒情的诗,让人陶醉。

晚饭是胡麻油炝葱花清汤长面。晚饭后在正屋的台子上摆上炕桌,为月亮献上月饼、苹果、核桃、大枣、葡萄,庆贺今年的丰收,期盼来年的丰收与美好。尽管当时是多云天气,看不到月亮,但我相信一轮圆月会冲破云层,照亮夜空。为月亮献上丰收的果实后,我坐在电视机前,欣赏央视的“中秋晚会”,9点多,趁广告的时间,我走出屋门,嗬!正如我所料,圆月当空,柔光如水,恬静安详,让人心旷神怡。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明月千里寄相思。”“海上出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美好强大;我们的生活幸福美满,安康永远!

新闻推荐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用现代化手段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最美是中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