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精建细管 打造精致生态环境 黄河之滨 频现人鸟同乐美丽风景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3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给候鸟投食肖洁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近年来,兰州市在打造精致兰州过程中,将保护黄河生态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精建”和“细管”,黄河兰州段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四季茂盛的植被和幽静的环境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绝佳场所。据统计,每年冬季大约有上万只各类候鸟光临兰州,黄河风情线以及黄河银滩湿地已成为候鸟栖息的“天堂”。而戏水的鸟类也成为冬季黄河风情线上一道独特景观,俘获了不少市民及游客的欢心。

创建精致生态环境

黄河兰州段是甘肃省内最重要的湿地之一,也是甘肃候鸟分布的重要区域。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冬季以赤麻鸭、绿头鸭、普通秋沙鸭等为代表的雁形目,以凤头鸊鷉等为代表的鸊鷉目,以棕头鸥、渔鸥、普通燕鸥等为代表的鸥形目,以大白鹭、苍鹭等为代表的鹳形目等50余种、万余只候鸟以黄河兰州段为重要停歇地。春秋迁徙季节,蓑羽鹤、灰鹤、黑鹳等鸟类则会在此停歇,补充能量。同时,白尾海雕、草原雕、黑鸢、金雕、大鵟、普通鵟等大型猛禽也时常现身黄河兰州段。

为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开发黄河资源,优先改造兰州黄河核心段,创建精致兰州生态文明,重塑水系生态。兰州市开始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修复黄河生态和河道湿地,恢复水系生态网络,完善河流生态功能,维持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提升防洪能力,重塑大河景象,恢复崔家大滩、马滩、雁滩南河道等现有河道与黄河的连通水系,利用黄河水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格局,形成稳定的河岸湿地,实现水润金城。

兰州生态越来越好

据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森副教授介绍,每年冬季大约有上万只各类候鸟光临兰州黄河风情线,尤其是黄河银滩湿地,已成为候鸟栖息的“天堂”,戏水的鸟类也成为黄河馈赠兰州的礼物。兰州银滩湿地位于黄河北岸银滩大桥以西,面积28.64万平方米,3000米水系在湿地间迂回,数个湖泊如宝石般镶嵌浅滩湿地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成为水鸟在兰州的聚集区之一,四季茂盛的植被和幽静的环境,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绝佳场所,成为冬季黄河风情线上的一道独特景观。

兰州市坚持不懈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力打造山水、绿色、美丽兰州新形象,现在兰州对工业废水的排放治理的很严格,没有不适合饮用的水,水质达标率百分之百。从黄河两岸生态环境上来说,南北两山绿化林地长得很好,小的这种生态环境是在逐步变好,从动物的种类上也反映出,兰州生态环境变好。近几年在榆中北山,用红外相机拍到的金钱豹,在永登拍到的梅花鹿,在永登的秦王川湿地拍到了罗纹鸭,罗纹鸭在兰州或者甘肃也是一个新的分布,2019年1月兰大的榆中校区拍到一种新的鸟槲鸫,这都是兰州没有的或者说基本上是几十年没有见到的一个物种。从这方面也能反映出兰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关注候鸟人人有责

为了保护兰州黄河段的候鸟,进入冬季后,许多单位,志愿者开展保护黄河生态环境,为候鸟投食活动,通过投食活动,保护黄河兰州段的候鸟安全过冬。2019年12月26日下午,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和谐”为主题的候鸟投食活动在黄河母亲码头浅滩进行,志愿者们购置各类谷物200余斤,乘船来到黄河母亲附近浅滩及河心岛,为越冬候鸟投食。2019年12月12日,结合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兰州市林业局组织局属相关单位在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开展了主题为“关注候鸟,保护生态”的为候鸟投食志愿者活动,2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一是为迁徙候鸟补充食物;二是用实际行动向市民传递关爱野生动物,保护候鸟,维护生态平衡的美好愿望和决心,呼吁全社会共同爱鸟护鸟,保护鸟类及鸟类栖息地。2019年12月31日,由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兰州市林业局举办的“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态文明建设”——黄河兰州段候鸟投食暨保护鸟类宣传活动启动。活动现场,为志愿者们发放了《甘肃湿地鸟类图鉴》和《动物手册》,呼吁公众积极参与鸟类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的意识。此次投食地点分别设在龙源公园、主城区河心岛、银滩湿地公园及西固三江源风景区,投放鸟类谷物食料共计2600斤。

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了解到,每年从11月下旬到次年的3月下旬,林业局会安排林政稽查人员在兰州黄河段进行日常的巡查、宣传和投食,通过近年来的观察,兰州市的候鸟从种群的数量上不断增加。2019年12月份,兰州摄影爱好者在西固区三江源景区有幸拍摄到了8只大天鹅在河水中觅食的景象,这是近年来大天鹅首次在兰州停歇越冬。这些变化,充分说明了黄河兰州段的生态环境和水质在逐渐变好,使大量的浮游生物能在水中存活,给候鸟提供了大量的食物来源。近年来,兰州市林业局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院地合作”,调查发现兰州市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纲28目83科42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哺乳类4种,鸟类7种。

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催动着绿色产业蓬勃发展,也引来了大批候鸟恋上兰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成为兰州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是兰州生态建设发展的见证,黄河之滨将会更美。

新闻推荐

新鲜!便宜!品种多! 过年的菜就来年货会上挑

春节临近,各种农副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为了让兰州市民买到质优价廉的年货,正在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举行的年货会专...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建细管 打造精致生态环境 黄河之滨 频现人鸟同乐美丽风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