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走遍每户人家的乡村女医生蓝静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2-10 03:25   https://www.yybnet.net/

“这段时间身体感觉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

“最近尽量不要外出,家里要经常消消毒,空气要保持流通,个人要讲究卫生……”

甘草店镇郭家湾村42岁的乡村女医生蓝静,每天一早就带上“老伙计”——急救箱,走遍乡村的田间小道和每一户人家。

疫情防控期,郭家湾村有167户601人,其中外来返乡人员21人,还有1名从武汉经漳州的返乡人员。蓝静每天除了日常工作,还有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上门挨家挨户进行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宣传。

“婶——在吗?给你们测一下体温!”考虑到自己每天都在外奔波,蓝静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每次给村民测体温都选在其家门外,并时时对测量工具进行消毒。

从事乡村医医20多年的蓝静,深知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来不及等防护设备配发的她,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起来,常常为了如数如期完成工作,午餐只能将凑些随身携带的干粮。

起初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时,村卫生室只有一般的体温计,没有快速感应的体温枪,蓝静便四处找人自己掏钱买了一个体温枪。

为了全村人民的健康,蓝静早出晚归,常常还要在夜间出诊。丈夫刘善友理解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心疼妻子的他,利用家里废弃的有机玻璃和塑料边角给蓝静自制了一个防护镜,并买来雨衣、雨鞋给她做防护服。

为了节约蓝静的出诊时间,不耽误每天的日常监测工作,刘善友主动提出为妻子“保驾护航”,利用自己的私家车载着妻子走村入户,当起了妻子的专职司机,一起投入到了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乡亲们看到他们夫妻俩不计个人得失、不辞辛劳的付出,亲切而又欣慰的称他们为“抗疫夫妻岗”。

考虑到家里还有老人,两个孩子也还小,蓝静夫妇完成每天的工作后,就到村卫生室“自我隔离”起来。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及时检测和排查疫情是我应尽的义务,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蓝静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她的诺言。她说,“能为村里父老乡亲的健康平安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自己是幸福的。”

乡村医生的职责有很多,诸如孕产妇管理、儿童计划免疫、居民健康调查体检等。蓝静从医20多年来,风风雨雨如一日,一腔热血,一股韧劲,付出一份份真诚的爱,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啧啧称赞。

“蓝静这个媳妇子是这样的!”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忠竖起大拇指说,“蓝静今年病逝的公公刘积公在我们村干了40多年乡村医生,口碑就特别好。蓝静通过自学考取了乡村医生村证,自结婚以来就跟着她的公公为大家伙服务。前两年老人病重,蓝静就一个人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坚守至今。这么多年来,尤其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她一直恪守着一名乡村医生的职责,平凡而伟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特约记者岳程王玲玲

新闻推荐

兰州市“菜篮子”供应货足价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兰州市新鲜蔬菜供应是否充足?2月4日,记者前往位于兰州市榆...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遍每户人家的乡村女医生蓝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