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歌曲《兰州天使》创作谈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22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兰小荣兰州天使曲谱

今年元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武汉,举国动情。

我所在的小县城里,第一位被挑选去武汉驰援的护士,叫兰小荣,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科的护士。从照片上看,她是一位端庄沉稳的姑娘。恰巧,兰小荣的同事写了一篇题为《在阳光里前行》的报道,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跟着,又在微信里看到了县妇联一行去兰小荣家中慰问的图片。

那些天,大量的信息都是关于疫情,令人心颤。而兰小荣,代表着四十多万榆中人奔赴武汉,去生死线上战斗,此种选择,显然非同小可,包含着许多深层的考验。正在这时,县上一位多年从事音乐教育的朋友杨彩芬老师打来电话,语气急迫,言简意赅,说我们一直从事全县的文艺工作,应该以自己的声音去助力全国的抗疫情工作。杨彩芬老师是音乐研究生,教学之余,从事过解说、演讲、朗诵、主持、合唱指挥、乡土音乐校本教材编写、音乐创作以及全县大型文艺展演活动的总导演,非常活跃,多次获得过省级和国家奖,被称为榆中文艺的领头雁。简短的交流,我们很快确定了创作思路:立即行动,以兰小荣驰援武汉为题材,创作一首歌曲。

歌词写出来后,突然有些迟疑。

按照计划,歌词是表演唱,采用音乐快板的形式,先要在县一院进行排练传唱。多年来,县一院非常重视行业文艺活动,每年的护士节,各个科室会自编自演一台文艺节目,我和杨彩芬老师,都曾应邀去当过评委,熟悉医院的情况,因此,为县一院创作一首原创歌曲,也可以助阵医护人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说实话,歌词并不好写。用词要通俗,还得有特点,易记易唱,要是把握不好,要么写成了诗,晦涩难懂;要么写成了顺口溜,变成了水货。杨彩芬老师叮嘱说,我们尽量把握歌词的角度、创意、语感、节奏,追求新颖,还要雅俗共赏,达到启迪心智之目的。

兰小荣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县一院同意她的请战书,决定让她去武汉,也经过了了一番慎重考虑。兰小荣临床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很强,而她的这些特点,却不能写在歌曲里。还是根据惯性思维,怎么想就怎么写,很快,写出了第一首歌词。

《你是一朵迎春花》你是一朵迎春花叫一声你的名字兰小荣呀蓝花花你是一个榆中娃

兴隆山风梳秀发黄河浪花洗脸颊黄土地里才发芽西北风中刚长大燕尾服呀穿在身笑声甜润貌如花惊闻江城疫情狂年轻姑娘披战甲姐妹叮嘱情意深妈妈牵挂含泪花家乡心声你高举驰援武汉去博杀忙碌身影多激情绽放青春好年华

兰小荣榆中的兰花花叫一声你的名字呀你是暖人的迎春花

兰小荣出征前匆忙中,完成了歌词的初稿,总觉得不太满意。这时候,形势更加严峻。榆中及兰州,以及全国各地,先后又有大批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我们的歌词,相较于神州大地驰援武汉的形势,目光狭隘,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了。而绕开兰小荣去写,又没有榆中的特点。杨彩芬老师看了歌词后建议说,我们是不是以西北大兰州的医护人员为视角,带点兰州本土地域性的文化符号,呈现兰州人的高原情怀。面对疫情,在人们的不安、忧郁、沉痛之中,尽量植入自豪、希望、向上的内容,要表现医护人员广义上的奋战精神,并且要让人们在避之不及的疫情中理性面对,遇到矛盾,化解矛盾。之于人的自然心理,要有在困难中用良好心态去积极应对的暗示,起到些鼓舞士气的作用。让千里之外的武汉同胞知道,我们兰州所派出的一个个医护人员,都是最优秀的战将,敢于在生死线上奋力搏杀。于是,我们重新调整了思路,就有了《兰州天使》这首歌曲。

你是百里挑一,你以燕子的姿势,带着百合花的芬芳气息,你从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兰州,相隔千里,为了武汉同胞远离忧郁,你无畏坚毅,你一身骨气,在生死之间奔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满腔炽热暖意。

你是百里挑一,你以天使的话语,带着白兰瓜的馨香情谊,你从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兰州,相隔千里,为了江汉平原绽放生机,你真诚大义,你笑迎风雨,你在祖国怀抱飘摇陇原儿女大爱无疆的纯朴善良品质。

这首歌词,依然不甚理想,用词似有直白或口号式的嫌疑。但是,从一个自然人来说,生命的价值取向是多重的。面对死亡,他们能够递交请战书,义无反顾地冲向前线,就是一种无私无畏、就是一种硬骨头精神、就是一种优良品质的体现。

杨彩芬老师在音乐创作中,用A羽五声调式写成,使得歌曲具有中国传统民间元素的典型特征,也多次用到四度的西北典型音程。

歌曲开始时,纯净舒缓、娓娓道来,叙说了天使般的白衣使者高尚的家国情怀,非常抒情,既留恋家人,又对将来面临工作充满担忧。但是,当他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战袍,音乐变得坚定又豪迈,用二个八度跳音,一下将全曲推向了高潮。音乐用模进向上转向了激动,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她们忙碌的身影永远定格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之中。

《兰州天使》以疫情为背景,以年轻护士兰小荣为契合点,表现了美丽兰州大地上人们的精神风采和内在气质。几易其稿,最终完成。目前,杨彩芬老师又开始制作歌曲伴奏,并在今后的排练中,认真修改打磨,尽快搬上舞台,早日传唱开来。

□彭巨彦文/图

新闻推荐

3月上旬生猪价格略有上涨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3月上旬,兰州市鸡蛋出场价格继续下降,生猪出场价格略有上涨。预计近期生猪出场价格呈...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歌曲《兰州天使》创作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