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兰州市多举措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截至去年共培育高新企业574户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26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改善创新发展环境,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动力和活力,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多举措引导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截至2019年底,兰州市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74户,48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骨干企业,全市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体系的环境营造和创新激励作用,兰州市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等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其中《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出台以来,通过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组织举办政策宣讲,推进政策传送到组织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落实情况季度报送机制,各部门间工作形成了合力,切实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有力支持了兰州市企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开展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2019年全市共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各类扶持资金1.14亿元,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减免技术转让等税收金额达4.66亿元,有力支持了兰州市企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开展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

与此同时,兰州市还大力提升产学研合作力度,出台了《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管理办法(试行)》和《鼓励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研究和开发机构的资助扶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让科研单位的成果可以真正“走向”市场,而不是从“出生就被束之高阁”。王柠表示,为了做好产学研的结合,兰州市专门建立了在兰高校院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高校院所与地方科技合作的统筹协调,加强校内、科研院所内科技成果的收集与筛选,定期发布行业科技成果目录信息,为第三方挖掘、转化校内院内科技成果提供良好对接渠道,促进科技产果在兰州市、优先在兰州自创区转化落地。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鼓励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研发机构,集中深入全市30家高校、45家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技企业开展工作对接和政策宣传,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两个办法”实施以来,共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9家,企业研发机构34家。

兰州市还建立了在兰高校院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高校院所与地方科技合作的统筹协调,加强校内、科研院所内科技成果的收集与筛选,定期发布行业科技成果目录信息,为第三方挖掘、转化校内院内科技成果提供良好对接渠道,促进科技产果在兰州市、优先在兰州自创区转化落地。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鼓励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研发机构,集中深入全市30家高校、45家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技企业开展工作对接和政策宣传,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两个办法”实施以来,共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9家,企业研发机构34家。

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近年来,兰州市也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其中围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发展产业为目标的全创新链的科技计划体系,不断加大对以企业为主体的项目支持。针对制约兰州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连续三年组织实施了“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组织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开展重大科技专项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中农威特产业基地、重离子治癌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高稳定性高活性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中空纤维纳滤膜等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其中遴选支持的“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和“心脏瓣膜外科创新技术及产品的建立和应用”分别荣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产品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技术的短板,获得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投产当年即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仿campath生物相似药的研究开发”项目,将打破国内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控制的现状,实现年新增产值5亿元,年新增利税1亿元。

此外,创新服务载体的逐步完善,也让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探索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链条式孵育模式,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18家,实现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产业化发展的全产业链延伸。依托兰州科技大市场网络平台汇集了省内外金融、创投、技术转移交易、孵化器、院所、高校、中介服务等单位机构500余家,2019年举办成果发布会、技术对接会、技术经纪培训等专项活动29场,促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16项,开展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技术交易认定登记941项,有力助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2019年成功引进建设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围绕人工智能、电竞游戏、智慧产业、现代服务、金融贸易、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高新尖热门产业,着力打造西北地区科技创新名片、全国数字经济的标杆园区和创新高地。

兰州市从2016年起成功举办四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累计组织1200余家企业参展,展出科技成果3000余项,参展单位共签约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项目700余项,有力地促进了产业、技术、资本的深度融合。2017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第二、三、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通过广泛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并向海内外公开发布,最终对接成功99项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与南宁市科技局、武汉市科技局、青岛市科技局、西宁市科技局签订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美国建成了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建立了美国硅谷兰州籍、甘肃籍专家库;认定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5家和示范单位9家,组织实施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58个,引进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专家150人(次)。为促进科技政策对接、科技信息共享、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打通了新通道。

近年来,兰州市还大力推进科技金融融合,成功组建“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深入调研企业130余家,围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投资企业13家,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7笔、投资金额3.367亿元,帮助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据了解,未来,兰州市各级科技部门还将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中央省市重大科技工作目标决策,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聚焦创新体系建设重大任务,大力推进兰白自创区、榆中生态创新城以及“兰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兰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政策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活科技创新能力,精心打造产业发展高地,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科技人员创办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从财税、金融、审批等方面,出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培育科技“小巨人”或“瞪羚”企业,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紧抓新基建蕴藏的新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兰州市科技资源优势,围绕十大生态产业重点领域,持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

新闻推荐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榆中县大力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

今年以来,榆中县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内大中型餐饮经营单位、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企业和仓储企业单位为重点,组织食品生产经...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多举措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截至去年共培育高新企业574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