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初夏那些事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27 03:52   https://www.yybnet.net/

拍摄于榆中桑园子峡北岸 □李新海 摄

夏日已经到来,午后的阴凉是令人舒适的。走在乡间的柏油马路上,路旁的槐树挂满了一长串一长串的白色花朵,白绿相间,一阵阵清香扑鼻。鸟儿在树丛中唧唧叫着,马路非常寂寞,那条黄色的小狗悄无声息地跑过,偶尔一辆电动车载着农具向田地驰去。

如今粮食的价格便宜,务农只有种菜才有可观的收益,为了运输方便,种菜户拥有电动车、三马子、甚至大货车。一眼望去,田地人们在干活,地头停放着各种农用车辆。莴笋、大白菜已经长大了;辣椒、茄子、西红柿刚定植不久弱不禁风。这个时节,农活主要是锄草。由于浇灌的原因,水流会带来各种草籽,很快便生长起来肆无忌惮威逼蔬菜。

草是种地者的敌人。我们也租种了一亩地,常常和杂草战斗,装备了铁锹、锄头、铁铲子等武器,天微亮就在田地大干一番。杂草是狡猾的,稍有疏忽,几日不进菜地,蔬菜间的杂草便密密麻麻争先恐后抬起头来,似乎还在嘲笑我们,打袭击战,得意洋洋的模样。那里贪婪地生长着狗尾草、马刺盖、冰草、菟丝子……有些能穿透蔬菜,刺破我们的手指,但它们并非一无是处。例如,苦苣就是一道鲜美的野菜,我们就在自己的田地里耐心收割苦苣,回来后洗净焯熟食用。

苦苣可谓野菜之王,味微苦郁香,后味隽永,据说还有清热解毒利尿等药效。一道野菜上桌凝聚着多少汗水和辛勤。在黎明太阳刚露脸,我们到田地深处找寻铲挑,回来后仔细拣挑,去其糟粕,收其精华,认真清洗后,放入沸水里焯煮。煮熟后必须用清水漂一段时间,否则苦不堪言,最后加以作料,利用清油醋等制作而成。

这道初夏的野菜我们可以延长到冬季。经过清漂一段时间的苦苣,用双手挤干水分,装入塑料袋,放入冰箱冷冻,可待入冬后菜蔬缺乏食用,一举两得。

清闲时候我们驱车到20里外的山区找苦苣。选择一块耕犁过,土质疏松,最好是没有农作物的田地,一个人用铁锹铲,另一个捡拾,不知疲倦,很快就能袋袋装满,丰盛而归。更可喜的是我们挑选的地里就像有人特意种植了苦苣,杂草也很少,等待来人收获。

临近周末带着疲惫的脚步回家,穿过热闹的街道,看到绿荫下小贩筐子里紫红的樱桃,便欣然提上一两斤,因是女儿的最爱。往年看到街头卖樱桃的,就不由自主发疯似的想念千里之外的女儿;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女儿至今呆在家里,望着惹人的红樱桃,不觉加快脚步,急速回家。

□魏万河

新闻推荐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甘肃省各地依靠乡村旅游迎来复苏机遇

谭安丽摄谭安丽摄扫码看详情进入5月,甘肃各地旅游业迎来复苏机遇。在跨省旅游和出境游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乡村旅游渐渐红火...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夏那些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