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肉价回落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5-28 04:3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祁玉洁

近期,随着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下调,屠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产区与销区之间运输恢复畅通,猪肉价格出现了13周连续下跌趋势,后期猪肉价格会不会转入下跌周期,供应形势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猪肉价格回落

“每次买肉心里暗自抱怨价格高,现在感觉猪肉比以前便宜多了。”细心的兰州市民王秀英近期就觉察到了这一变化,前几天,她去菜市场同样花30元,买到的猪肉要比年前那时候的多。

生猪生产稳步恢复体现在小市场上。在兰州市静宁路菜市场,销售商贩李红萍告诉记者:“最近猪肉价格下降了,销量也比以前有增加,买肉的老百姓逐渐多了。现在每天能卖出去5到6头猪肉,和之前的销量相比翻了一倍。”

“年前,猪肉价格稍微贵点,每斤32元。”李红萍说,“在静宁路菜市场买肉10多年来,年前价格的暴涨让经销商遭遇了寒流,现在猪肉价格的多次回落,一斤下跌到21元,这也让我们有了经营信心。”

记者又走访了兰州木塔巷、五泉山菜市场的众多肉铺,调查发现近期猪肉价格从2月开始就出现了下跌,由之前的每斤30多元,下降到现在的每斤20元左右,部分市场内还推出了,“今日特价”“量大从优”的促销活动,精排价格低至每斤23元,后腿每斤17元,肘子每斤10元。

5月18日,搜狐网全国猪肉价格涨跌表显示,甘肃的生猪均价已经连跌14天,当日每公斤下跌0.88元,为当日全国最大跌幅的省份,跌至每公斤24.62元。

猪肉上涨“动力不足”

有多年养殖经验的榆中县牧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黎明认为,首先是生猪价格跌了。近期生猪价格一直在下跌,其中主要是因为在去年大量的养殖户补栏,而这些猪本来就应该是在春节以后就要出栏了,但是因为疫情而推迟了出栏,有些甚至推迟了1-2个月的出栏时间。这样的结果就是猪越养越大,普遍超出了标准猪的重量,养殖户恐慌抛售,由于大量的重猪集中出栏量,屠企又对大猪的兴趣不大,因此也就趁机压价导致生猪价格回落了,猪肉价格下跌了。

其次,储备肉投放和进口猪肉,从春节开始,政府部门几乎每隔一周就会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目前市面上的猪肉是相对来说比较充裕的,加上进口猪肉,养殖户们信心受到影响,猪价上涨的动力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猪肉价格下跌与消费不给力也有关。一方面是因为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好多餐饮企业还没有完全复工,就算复工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不高。而且目前猪肉的价格依然偏高,是往年猪肉价格的一倍多,很多的消费者习惯了用其他的肉类、蛋类代替猪肉。

生猪生产势头良好

去年年底以来,甘肃省一手抓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猪生产恢复,狠抓各项稳产保供措施落实,在全国生猪产能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省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全年存栏、出栏同比分别增长0.5%和2.1%,不仅恢复到了正常生产年景,还实现了由净调入省向净调出省份转变。截至4月20日,甘肃省已向省外净调出生猪23万头。

甘肃省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共同组成的“甘肃省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商会议,推动财政、金融、土地、环保等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推进大型生猪龙头企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及时掌握生猪生产、屠宰、交易、调运信息,引导养殖生产者适时增养补栏,推动生猪生产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与此同时,省上与各市州农业农村(畜牧兽医)局签订了《2020年春节期间猪肉保供暨2020-2022年生猪生产承诺目标责任书》,组织各市、州将生猪生产承诺目标细化分解到县区,落实到养殖场。从市县(区)汇总数据看,全省2020年、2021年生猪存栏预计分别为695万头、779万头(分别比农业农村部下达任务多75万头、129万头),出栏预计分别达到800万头、1000万头。

甘肃省还落实17条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做好超范围划定禁养区清理,全力推动生猪养殖用地、环评承诺制度等扶持政策落实落地。2019年以来,共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11696万元用于扶持生猪生产。组织各地承接全国生猪大型龙头企业项目落地,正大、新希望、唐人神、牧原、天兆等大型龙头企业,已在甘肃省8市州10个县区投资建场,全面建成后可新增产能500万头以上。

从近期调度情况看,全省培育引进的12个大型生猪龙头企业共建设22个项目,已有10个项目边建边投产,现存栏基础母猪4.3万头,可新增生猪产能100万头,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上述大型养殖项目今年年底前将再增加基础母猪9万头,实际可增加生猪产能200万头以上。

新闻推荐

运销集团榆中销售公司多举措保障长协发运量

本报讯近日,从运销集团榆中销售公司传来消息,截至5月20日,该公司年度长协发运量突破800万吨,占全年铁路保障运力的45%。今年...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肉价回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