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携春风十里 洒书香满衣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5-29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整理书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摄志愿者将书籍装车 记者马军摄最纯真的感谢记者周靖博摄

历时一个多月的“云书巢”公益捐书活动,昨日举行发车仪式。自4月23日启动以来,“云书巢”公益捐书活动共募集图书3万余册,将分批送到永登、榆中、皋兰、庄浪、临夏、陇南等地的20所山区学校。作为纪念晚报创刊40周年“云公益”系列活动之一,我们旨在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回报社会。需要告诉每一位读者的是,在今后的日子里,公益活动常态化,延续以爱之名将爱传递,依旧是晚报人不变的理念与行动。

据有关机构发布的《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显示,乡村少年对课外阅读的热衷程度较高,但与城市少年的阅读状况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仅是其四分之一。除了阅读量不足,乡村少年课外读物的来源、种类,以及阅读的行为方式等也处于“下风”。数据显示,城市少年家中藏书达到20本的占该群体的55.9%,而乡村少年家中藏书达到20本的仅占该群体的19.6%。数据还表明,除了通过书店购买或阅读的传统渠道外,乡村少年主要依赖人际互通和人际赠送获得课外读物,受访乡村少年中仅有15.9%的有过网购图书的经历,不及城市少年的1/3。

当然,阅读起点上的悬殊,未必最终会使乡村少年在学习、生活的竞技场上败下阵来,但是不利于更多乡村少年在阅读助力下脱颖而出则是不争的事实。西汉学者刘向曾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正所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好读书、读好书,不仅事关个人的修为和文明素养、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修为。这个春天,晚报以书为媒,号召公众将家里闲置的书籍捐赠出来,就是希望书的价值最大程度释放。当然,这里所说书的价值,不是书价格高低,而是让书籍受益更多人。要知道,闲置书籍散落在一个个家庭,从单个家庭层面看,确实不多。但从千家万户层面看,每个家庭的旧书集中在一起,就是一笔巨大的资源,足可以为改善乡村少年的知识结构注入活力,为其人生出彩赢得先机。

携春风十里,洒书香满衣。让乡村少年捧一本书,醉心阅读,受益的是孩子,但同时也充实了我们每一位参与者的生命。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遇见你真好。再一次向每一位参与者道一声谢谢。

今后的公益之路,晚报期待和您再次相遇。

小马飞刀

主办:

兰州市文明办

兰州日报社

承办: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兰州晚报

协办:

兰州市爱心驿站公益协会

兰州市城关区公益心社会服务中心

兰州小草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兰州奔马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精致车组”

城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

兰州市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

甘肃厚天灾害救援中心

鸣谢:

甘肃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

甘肃省工业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顺丰速运

闲鱼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

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

兰州市第六十中学

范家湾小学

西津路学校

敦煌路小学

安西路小学

万里小学

七里河小学

王家堡小学

平凉路小学

TIME儿童摄影

华夏银行兰州分行

和平饭店

华视眼镜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办事处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办事处

兰州新区彩虹街道办事处

曹家厅社区

山字石社区

新闻推荐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兰州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本报讯】5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丽红率检查组赴榆中县,通过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兰州市贯彻实施《中...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携春风十里 洒书香满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