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兰州文化名人韩松落: 《兰州晚报》在我心中无可取代 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都在这里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5-30 06:17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由歌手老狼、李志、张玮玮演唱的《金城兰州》勾起了无数人对兰州的重新审视和无限眷恋,就像歌词里唱的一样——“清晨里的金城兰州,我该怎样歌唱你;夜幕下的金城兰州,我该怎样歌唱你。”在眷恋兰州的队伍里,韩松落便是其中一份子。骨子里长着兰州,血液里流着金城,生活在这个让他难以割舍的城市,写着属于内心的文字,唱着只属于这个城市的歌谣。开过专栏,写过诗歌、小说、影评,做过编剧,创作过音乐。对于从事过很多行业的韩松落而言,唯一陪伴至今的就是文学,而这都缘于他与《兰州晚报》的一次美丽邂逅……

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在《兰州晚报》

第一次见到韩松落时还是在2018年的“金城文化沙龙”上,他弹着吉他悠悠地唱着歌。时隔近两年再见到他时,还是那么沉稳,那么平和。但说起《兰州晚报》,记忆的匣子马上打开,“我们家和晚报有着特别的缘份,1984年我们从新疆回到兰州时,我母亲的工作就联系到了《兰州晚报》。但后来由于爷爷希望回榆中老家,母亲要回去照顾,最终与晚报失之交臂。”这一段插曲虽然早已成为往事,但韩松落却把目光聚焦在了《兰州晚报》上。时至今日,他还清楚地记得晚报头版右下角的栏目名字——《金城拾零》。

“虽然这个栏目只登一些老百姓的市井小事,但在当时看来特别有意思。其中最多的是写公交车乘务员态度不好,牛肉面卫生不过关等,很接地气。其次,还特别关注兰州本地新闻,散文和诗歌,碰到喜欢的我会反复看很多遍,非常享受。”

日子过得很平淡,上班后闲暇之余他依旧会认真地看报。本以为自己与这份报纸只是个过客,没想到因为一个突发奇想的举动使自己成了其中的一份子。1996年,对韩松落来说是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年份。这一年,他的名字出现在了《兰州晚报》上,这是一篇锦鹏导演《红玫瑰白玫瑰》的影评,“报纸周三的副刊上面有很多读书、观影的文章,还有很多和流行文化有关的资讯,很对我的口味。我关注了很久,突然之间也想试一试,于是我就把稿子寄给了该版编辑颜峻,最终变成铅字发在了报纸上”。从这一刻开始,韩松落开启了自己的写作生涯。

与《兰州晚报》结缘后,韩松落的朋友圈也出现了质的飞跃,结识了越来越多文艺圈的人,文学、绘画、设计领域的人让他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加长远的规划和憧憬。尤其是晚报文学周刊不拘一格的文风,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作者尽其所能大胆创作,此时的他对外介绍自己的身份时都会自豪地说,“我是《兰州晚报》新龙门客栈的作者韩松落。”

也就是在这个时期,韩松落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而题材就来自报纸上各种各样的逸闻趣事,让他畅游在文学的版图上,迸发出源源不断地灵感。“在晚报当专栏作者的几年时间,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直到现在都是无法取代的!”

兰州的烟火气是创作的土壤

韩松落的文学情结既专一又执着,就是因为这个情结,报考大学时他的分数完全可以选择一所不错的大学,但他只钟情于中文系,从而选择了一所师范学校。大学时光,他疯狂地在图书馆汲取文学营养,“我读书效率很高,同时读四五本书,每天读50-100页,一周能读五本书以上的书”,之后开始大量写作、投稿。随着他的文章在报纸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全国各地的报纸向他投来了橄榄枝,他也开启了自己的“专栏生涯”,最辉煌的时候是同时向55家报纸提供约稿,其工作量可想而知。“除了没有在拉萨的报纸上发过文章,全国的报纸几乎都榜上有名了,创作量高达六七千篇”,对自己这份成绩韩松落还比较满意。

2016年,他结束了专栏生涯,开始转向深度写作。在兰州生活了30多年,他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城市许多无法“断舍离”的气质。早上来一碗“牛大”,这一天元气满满;意志消沉之时,约上几位好友喝点小酒,畅聊间烦恼烟消云散;即使走到一个小街小巷也能想起童年的片段,阴霾由此无踪。因此,当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初周围许多圈内好友南下时,他一次次送去祝福,说服自己留了下来。即便2007年离开兰州在外三年,最终还是返回了这片熟悉的土地,再也不想离开。

“如果说这个城市是什么让我留恋,我想应该是这里的烟火气。兰州是个移民城市,在多年的融合过程中,这个城市更加容易接纳外来事物,更多的是包容,是朴实无华的善良。”正是因为这个特质,韩松落的创作路线不拘泥于任何框架,不圈定在任何范畴,写诗歌、小说、散文,作曲、作词,写牛肉面、黄河、铁桥、节日……

自拿起笔创作的那一天起,韩松落就很勤奋,或者说他从来不曾放松,在圈内他是个高产著名作家、影评人。从小时候“很爱写”到现在“只要我还能写,写什么都可以”,足以说明他已经和这个城市的烟火气融为一体。

韩松落

1970年生,毕业于师范院校,曾在交通系统工作。1997年开始散文及小说写作,著有《为了报仇看电影》系列、《老灵魂》、《我们的她们》、《怒河春醒》、《格莱美的欢呼》等作品十四种。另有音乐作品集EP《时光机》、专辑《靠记忆过冬的鸟》。华语优质电影大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迷影精神赏、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评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腾讯“大家”签约作家。新浪“智库”成员。《GQ》中文版2012年“年度人物之专栏作家”。

(图片由韩松落本人提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新闻推荐

交通安全进山村 助民脱贫奔富路

【本报讯】近日,在榆中县水坡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据了解,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是市公安...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文化名人韩松落: 《兰州晚报》在我心中无可取代 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都在这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