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小梁老师和诗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31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小梁老师已经不小,现在快到不惑之年,也许是因为他人长得清秀,一脸的憨态,而且见人无论老幼总是毕恭毕敬谦逊的模样,把自己看的小把别人看的大。凡是榆中县各乡镇喜欢弄笔墨的泥腿子,无论生疏,去他办公室,都呼他“小梁老师”。小梁老师就热情接待端茶倒水,问寒问暖,谈文论道,总要问来人文学创作情况,给来访的人总是笑脸和鼓励,来人说到困惑时他还能指点迷津!于是很多人就不知他的名字,但一说小梁老师,个个人就知道在称呼他了!

榆中县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县,基层活跃着很多喜欢创作的农民、工人和基层干部。文化馆的七楼、小梁老师的办公室就成为他们交流探讨文学的地方!特别小梁老师也是一个热爱文学的人,又是肩负县区群众文化的大事,那就更不用说了,泥腿子们文学创作上的事有求于他,小梁老师更是一副义不容辞的样子,天长日久来找他的人就很多。小梁老师为了让身边这些草根作家感受到文化馆这个“家”的温暖,也为了活跃本县文学创作,就尽大努力营造文学创作的良好氛围。每年就力所能及组织这些草根作家参加省市的戏剧、小品等讲课培训活动,组织文学爱好者聆听《金城大讲堂》,组织上本县的作家打上红旗到各乡镇采访体验生活等活动。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建国七十周年”或是“抗疫防疫”将本县作者的作品推荐到上级文联和媒体等。每年总千方百计想办法搞一些文学征文,鼓励和提高与众文艺创作的质量数量。因为他的努力,也是将榆中县的文学创作进行得有声有色。虽然他倾心文艺,常常无怨无悔干着为人做嫁衣的工作,同时在榆中众多的诗人中,他也是一个倾心诗歌散文创作,很有才华的人!

小梁老师在二十年前榆中师范读书的时候就爱上诗歌,后来当老师育人子弟就不断给省内外报纸刊物投稿,发表诗歌散文很多。他最倾心诗歌创作,很有分量和数量。榆中县当今诗歌写得很好的就数农民诗人尤效青和黄治文其次就算他。尤效青和黄治文都是以乡土著称!然而小梁老师的诗独树一帜,属于朦胧派,每首诗都很在意追求意境,重视意境的渲染,让意境深邃映衬他诗的思想,是他最终的目的!于是他的诗歌写的温婉古典,充满着诗情画意,每篇都有意境,有板有眼,有模有样。就像李清照的前期词一样,就像戴望舒的《雨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虽然他也出版一部《第三朵花》诗集,这部诗集就把他诗歌的风格尽显,虽乏现实生活跌宕起伏之激昂,但不缺个人咏叹之精品。读之感人,吸引人。让读的人很是痴迷,让读的人无限想象。就像《我的小院》写到:“我始终像重复很多事情/比如让小院继续笼罩在烟雨朦胧中/比如在春季的某一天/倾听布谷鸟的欢叫/比如坐在暖暖的炕头/看春花次第开放/杏花如烟霞缥缈”。

小梁老师很谦虚,腼腆,可谓多才多艺。诗歌散文写的很好,吹拉弹唱也很精通。榆中县每年组织大小文艺晚会或是群众性文艺演出,他总是忙碌在台前幕后,既是组织编排者有时也是主持人。这时候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面对现场转播的摄像头,手持话筒的他一反腼腆,一脸轻松,解说的有根有据,潇洒自如,滔滔不绝。小梁老师虽然已经出版诗集,但他不张扬,不宣传,提起诗集《第三朵花》,好几次他红着脸诚恳地对我说“很不满意!”就如同他写的字儿一样,虽然在省市书法作品展出获得奖项,他波澜不惊总是说:“是个偶然,自己是业余写字,写的不咋地!”榆中文化馆写字搞书法的同仁都知道他临帖多年,临池不辍,无论隶书,行草已经有了很深的功夫,就是真人不露面罢了。

小梁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很有诗情的人!

小梁老师何许人?我就告诉你吧!他姓梁名伟忠,是榆中县文化馆专门负责群众文艺和文学创作的负责人。

□栖云柳

新闻推荐

积极引导兰州从“单极”走向“组合城市”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谈兰州未来发展

规划引领城市科学发展。5月29日,“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集中采访组走进市自然资源局,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服务项目建...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初夏那些事2020-05-27 03:52
猜你喜欢:
评论:(小梁老师和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