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从蓝图到配套细节“精致兰州”更清晰 “一心两翼组合型城市”规划引领兰州扩容发展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6-03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兰白都市圈开发格局设想图 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战略阶段研究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全面了解兰州市国土规划领域城市规划情况及下一步计划。从《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一心两翼组合型城市”,到《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编制,“精致兰州”从蓝图规划到配套细节的规划越来越清晰。

城市蓝图

从“单极”走向“一心两翼组合型城市”

为落实国家新要求,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需要等,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了兰西城市群战略落实与兰州——白银都市圈协同发展、“都会城市”建设与重点地区功能一体化布局、“精致兰州”人居品质提升与高品质生活空间建设、兰州市存量空间挖潜与低效用地更新、兰州市黄河北部山地公园体系与未利用地整治研究、兰州市乡村振兴战略与空间保障研究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的专题研究,均已完成初步成果。对初步成果进一步深化完善后,主要结论将纳入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据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稳步推进的《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基本确定了“一心两翼”的全域空间总体格局和重要功能布局,谋划了兰州市三城协同的市域空间格局:把中心城区、兰州新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打造成为兰州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建设西北地区山水公园城市和45分钟城市,通过建设市域交通环线等交通体系优化,积极引导兰州从“单极”走向“一心两翼组合型城市”。

精致兰州

规划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

根据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总体发展思路,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了《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编制,对兰州市中心城区25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覆盖范围,包括城关区、七里河区城区部分、安宁区、西固区城区部分以及河口南地区、和平及定连地区的50个街道办事处,6个镇进行了重点研究与分析。

“通过部门调研、街道办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我们了解到,兰州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已初步健全,但存在设施‘不够用’、‘不好用’的情况:城区人口聚集度差异较大造成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分布不均匀;未建立起顺畅的执行机制平台,部分基层配建公共设施建成后移交困难,部分公共设施空间被挪用;独立占地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在用地紧张的中心城区内很难落地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局详细规划编制科科长赵莉说,“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在兰州市中心城区划分了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街道级),围绕教育、养老、体育、卫生、文化五个重点方面,找出不同生活圈内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缺失,在下步项目管理与审批中强化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图

新闻推荐

积极引导兰州从“单极”走向“组合城市”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谈兰州未来发展

规划引领城市科学发展。5月29日,“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集中采访组走进市自然资源局,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服务项目建...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初夏那些事2020-05-27 03:52
猜你喜欢:
有你,真好2020-06-01 02:06
评论:(从蓝图到配套细节“精致兰州”更清晰 “一心两翼组合型城市”规划引领兰州扩容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