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梦幻田园的真实幸福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6-30 12:24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6月27日一大早,榆中县和平镇高营村村民杨露国出门去上班。

前一天的一场透雨,让这个群山环抱的小村庄更显秀丽。步行10分钟,杨露国在一间现代化鸡舍前驻足,开门、穿工作服、清扫地面……准备工作完成后,他按下一个按钮,轻柔优美的钢琴曲响起,瞬间鸡鸣声此起彼伏。“这里有云南乌鸡、贵妃鸡、芦花鸡七八个品种400多只鸡。”他笑呵呵地说。2019年3月,57岁的杨露国进入“沁园春梦幻田园”综合体项目打工,经过培训第一次接触到现代化养鸡,也翻开了他生活的崭新一页。

家中5口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老伴在家中照顾孙女,因为健康状况欠佳,家中几亩薄田只能维系口粮,偶尔到和平镇上摆摆地摊,这是杨露国上班前的生活常态。2017年5月,“沁园春梦幻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高营村,除了每年每亩地有4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外,每月3000元的工资让杨露国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

距离和平镇10公里的高营村是典型的二阴山区村,长期以来,因为没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贫困一直笼罩着这个小山村。

26岁的高艳娥对此体会颇深。2016年,家在静宁县的她嫁到了高营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心就凉了一半,目光所及之处荒地连片,通往村子的路窄得连会车都困难,没有自来水,村子里全是老人和孩子,完成婚礼后,她和丈夫也毅然决然地外出打工。“沁园春梦幻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实施让村庄发生巨大的变化,高艳娥回村应聘到酒店做接待服务工作,如今已经是酒店副经理的她有着月收入5000元的稳定工资。

把沉睡的资源变为活跃的资产,让留守的农民变身创业的股东,把有限的资金变为发展的股金。该项目的建成运营是榆中县和平镇党委、镇政府加快推进“三变”改革、解决群众贫困问题、增强农村内生动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占地1万亩的“梦幻田园”是集文化旅游、园林培育、农业采摘、田园酒店、特色餐饮及康养休闲住宿为一体的西北较大的乡村生态、时尚、美丽田园生活综合体。目前,建成运营的一期项目占地3000亩。

“这个项目采用‘政府+企业+示范园+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打造高效节约型有机农业及观光农业,来带动辐射区内的村庄成立合作社,带领农户发家致富。”村支部副书记牟正武告诉记者,项目在高营村不断发展,村里的老百姓成为最先获益者,如今全村有近200名村民通过该项目就业。

田园是“梦幻”的,幸福是真实的。截至目前,本地村民在公司务工工资收入共计近600万元;榆中县及当地贫困户共有200户参与入股,股金450万元,保证每人每年10%的收益。

新闻推荐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本报兰州6月2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记者从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十六届中国兰...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幻田园的真实幸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