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决战决胜打赢蓝天保卫战 “兰州蓝”生态保护让百姓收获幸福感调查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11-04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茹佳佳实习生杨婷

编者按:2020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也是兰州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终期考核之年。兰州市全力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3个保卫战,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让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2013年以来,兰州市全面落实“大气十条”,并积极创新,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空气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改善,城市年度排名稳定退出了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摘掉了长期罩在头上的“黑帽子”,“兰州蓝”正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常态。

四大污染治理,助力“兰州蓝”

又到一年“秋冬防”,又是一年攻坚时。不同的是,今年秋冬季是“十三五”最后一个秋冬季,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个秋冬季,决战决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好官,必将进一步增强兰州市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据悉,亚洲清洁空气中心近日发布了《大气中国》最新报告,对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在2019年大气污染治理努力程度和治理效果分别进行打分,评出了“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兰州市位列“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综合得分第六名。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不断深入,“兰州蓝”已成常态化,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记者从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兰州市推进燃煤、工业、机动车、大气面源等四大污染治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兰州市深化燃煤污染治理,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启动并有序推进城区10家31台1180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采取热电联产并网、煤改气和超低排放改造等措施,目前已完成4家10台220蒸吨天然气改造,3家7台420蒸吨应急调峰供热站长期封存,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剩余3家14台改造,最大程度消减城区燃煤污染。加快远郊县区燃煤锅炉淘汰进度,截至9月底已淘汰县城建成区17台104蒸吨燃煤锅炉,年底前全部淘汰全市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的现役燃煤锅炉。

兰州市加速工业污染治理,对全市94家工业窑炉进行综合整治,截至9月底已完成整治52家,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任务。以西固区为重点区域,以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油品储运销为重点行业,对全市64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固定源全面开展整治,已完成56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固定源整治,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等“四清”行动,强化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强化卡口现场路检抽检,2020年4月1日恢复路检路查后,共监督抽测柴油货车3302辆,经检测超标机动车291辆。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査和编码登记,禁止超标排放工程机械进入禁用区使用。目前共摸底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5920台(辆),对高排机械实行了禁用措施。

与此同时,兰州市积极推进大气面源污染治理,严格管控扬尘污染,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精细化管控道路、交通、拆迁等各类扬尘污染,严格落实吸尘、清扫、洗扫、保洁、洒水“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降尘量大幅降低。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餐饮油烟综合整治。

据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精细化管控道路、交通、拆迁等各类扬尘污染,严格落实吸尘、清扫、洗扫、保洁、洒水“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降尘量大幅降低。同时,通过开展排污权交易、航拍取证、工地监控、机动车红外遥感监控及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建设,形成可溯源、可量化、可考核的环保大数据系统,为监管和考核提供了强劲支撑。

“电采暖”全面覆盖,保障“兰州蓝”

10月27日,记者从兰州市供电公司了解到,兰州市城区内7360户冬季采暖小煤炉改造电力配套部分全面完成。今年是国家能源替代三年补贴的最后一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20年“煤改电”工程共计4项,涉及西固2项、城关1项、榆中1项。其中,城关工程总投资58万元,共涉及5个台区,主要对变压器、低压线路、电表箱等配套设备进行改造,涉及五泉街道、盐场堡街道等8个街道,对辖区内7360户冬季采暖小煤炉进行改造,为冬天居民“电采暖”供电提供保障,减少燃煤污染,提升空气质量,着力打造“兰州蓝”。目前,“煤改电”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10月30日全部竣工投运。该工程重点解决了城关区团结新村等老旧小区长期无法采暖的问题,在消除城乡接合部“小煤炉”,方便居民取暖的同时,提升了市民生活的安全质量。

自2018年以来,兰州供电公司为了保障用电客户“电采暖”的顺利实施,对原有变压器容量较小,低压线路不能满足大负荷需求的区域配电网进行重新规划。三年来,城关区“煤改电”工程总投资达1792万元,共新建10千伏架空线路2.32公里;新建柱上变压器61台,总容量24000千伏安;改造柱上变压器4台,容量160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0.4千伏架空线路4.78公里;新建0.4千伏电缆14.5公里;安装计量箱930面。

据了解,电采暖作为将清洁电能转换为热能的一种优质舒适环保的采暖方式,因其智能控制、节能环保等诸多优势,近年来应用比例不断提高。推动社会电气化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电采暖关系着百姓温暖过冬,也关系着蓝天白云,下一步,兰州公司将优化电网运行,实施精准服务,让人民群众用电取暖更方便、更放心。”兰州市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电采暖在冬天使用不会降低室内的干燥度,特别适合城市居民家庭使用。同时,电采暖政策推广应用对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兰州蓝”让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据了解,在近日召开的兰州市2020—2021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通报了今年以来兰州市空气质量整体情况:截止到10月25日,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8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例86.3%、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今年以来,兰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今年4月1日实施,部门职责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明晰;持续开展了工业窑炉、“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燃煤锅炉房无组织排放治理等四个专项行动;城区6大出入口及重点道路10套远红外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全面投运,并实现生态环境与交警部门联网;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6项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稳步推进。全市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广大市民感受到了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了更加清新的空气。

环境质量改善,优良天数增多,减排效果明显,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率下降,市民直接受益的同时,兰州市近年来旅游、招商引资数据逐年攀升,实现了经济总量持续增加、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达到了治理环境与加快发展同推进、双丰收的效果。好的空气质量使市民增强了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民心得到凝聚,人们更加热爱这座城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生态环保关系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胞,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大气污染防治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担一份责。要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既要坚持绿色发展、环保优先、清洁生产,以低碳环保引领生活新风尚,又要坚持精准施策、源头控制、科学推进,以长效机制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如此,才能让澄澈的蓝天、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成为我们所有人的日常所见和共同体验。

新闻推荐

全市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本报讯】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兰州市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近水平台广场启动。今年世界粮...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决战决胜打赢蓝天保卫战 “兰州蓝”生态保护让百姓收获幸福感调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