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12 18:2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

“一会一节”已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打造了18个旅游大景区,文旅项目遍地开花,文旅脱贫效果持续显现,文旅节会品牌效应持续升温。数据显示:近4年来,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1亿人次、综合收入754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显示出增长和增效两旺的良好势头。今年前8个月,全省共接待游客1.3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0亿元,均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的48%以上。回顾即将过去的“十三五”,甘肃旅游着力打造文化制高点,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切实促进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打造节会品牌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成立省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大资金支持,协调争取省旅游产业基金增加到3亿元,2019年增加文化专项资金1.4亿元,全省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比重提高、发展提速、地位提升。

敦煌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了9届。2019年“一会一节”首次联合举办,突出“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主题,邀请丝绸之路、南向通道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文化旅游机构和企业、旅行商参加“一会一节”,“论、展、演、游、贸、创”主体活动逐渐成为节会常设内容,“一会一节”被文旅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同时,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庆阳香包民俗文化旅游节、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一批重大节会也在不断发挥着对外交流、深化合作、洽谈投资等诸多作用,文旅节会品牌效应持续升温。

培育首位产业

按照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崛起部署,“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塑造甘肃新形象、实现绿色新崛起的首位工程来抓,实施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设立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子基金。省文旅厅建立了文旅产业项目库,已储备1526个文旅项目。注重招大引强,成立项目专班跟踪协调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今年5月,甘肃省召开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签约项目9个、投资76.1亿元。列入今年发展重点的文旅项目546个,已开工451个,开工率82.6%。世界银行批准甘肃丝绸之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9个项目贷款1.8亿美元,支持文旅小微企业发展贷款8000万美元。目前,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场馆建设有序推进。新奥集团与敦煌市正式签约“敦煌奇迹世界”项目;泰康公司与兰州市签订合作协议,投资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医养健康小镇。敦煌市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张掖丹霞成功创建为5A级旅游景区,官鹅沟、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工作有序推进。

在产业基础上,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培育开通前往国内外重点旅游城市航线,开行兰新高铁等品牌旅游列车。全省大景区18个,A级旅游景区323家,4A级以上94家;旅游星级饭店380家,四星级以上90家;旅行社733家;新改建旅游厕所5000多座。建成自驾车房车营地25个。精品丝路旅游、寻根访祖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基本形成。

文旅助力脱贫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配合文旅部举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积极发挥联盟秘书处作用,“一会一节”期间举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广活动;甘肃联合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五省区市文旅部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1+5”跨省“环西部火车游”产品,“十一”将打通广西至新疆,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探索“三区三州”文旅扶贫、恢复文旅市场、开展跨省旅游合作新模式,已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130多列,运送游客10万多人。

3年建设268个示范村,安排省级文旅专项资金2.2亿元,争取国家发改委、文旅部专项资金7.6亿元,总投入约10亿元,吸引了国内155家企业参与建设,目前,已完成225个,10个样板村、30个示范村正在建设。扶持旅游合作社301个,建设民宿849家,带动55.46万人脱贫。

新闻推荐

总投资4.3亿元 榆中县教育园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本报讯】10日15日,记者在榆中县城关镇教育园区施工现场看见,挖掘机、运输机等机械正紧张有序的开展工作,工人们正在对主体...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