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番茄灰霉病如何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11-21 08:27   https://www.yybnet.net/

问:近日,榆中县农民朋友反映,他们日光温室的番茄已经开始开花挂果了,但发现有不少植株的番茄把上长有灰霉,应该怎样防治?

答:从反映的问题上判断,这是番茄的灰霉病。

一、症状识别

灰霉病是日光温室,特别是冬春茬番茄生产中的一种主要病害。番茄感染灰霉病后,植株地上部位的花穗、果实、叶片、茎秆都会感病,但主要为害果实,且以青果为主。果实染病后,病菌先侵染蒂部残存的花瓣,或在接近果蒂、果柄处发病,逐渐向果面扩展,青果的病部果皮呈灰白色或浅褐色,造成病果软腐。染病的花瓣、花蕊掉落后粘附在叶面上,也可使叶片发病,造成病叶死亡。温室的空气湿度较大时,在染病的花、果、叶片和茎蔓的发病部位产生灰褐色霉层是番茄灰霉病的主要识别特征。

二、传播途径与发病条件

番茄灰霉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主要以菌核在土壤中,或以菌丝体、分生孢子在病残体上越冬或越夏。菌丝体和分生孢子,从番茄植株的伤口或组织上侵入,再借助气流、灌溉水或农事操作过程进行传播和再侵染,使病害迅速蔓延、流行。需要指出的是,染病花瓣是灰霉病菌在温室里的重要传播途径之一。

番茄灰霉病的病菌喜低温、高湿、弱光的环境条件。一般在温室温度10℃~22℃,空气相对湿度85%以上时,就很容易引起病害的发生。在冬季日光温室的反季节番茄生产中,当温室的夜间温度持续低于15℃时,灰霉病就发生严重。一般在温室管理不善,番茄植株长势弱,种植密度过大,光照不足,通风透光不好,湿度大的情况下,都有利于灰霉病的发生和蔓延。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 施用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注意增施磷、钾肥。采用高畦地膜栽培和滴管、暗灌技术,防止大水漫灌。

2、做好温室的温、湿度管控 温室的日温最好控制在28℃左右,夜温控制在15℃以上,湿度控制在80%以下。

3、蘸花液中加药 番茄蘸花时,在配好的2.4-D或防落素稀释液中,按0.1%的用量加入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充分混匀后进行蘸花或喷花,可预防病菌的侵染。在幼果直径达到2厘米时,将幼果上残留的花瓣和柱头摘掉,可阻断病菌的侵染,降低病果率。

4、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在摘除病叶、病花、病果后,可选用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咯菌腈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或25%咪鲜胺乳油2000倍液,或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等,每隔7天1次,轮换交替喷药2~3次。

为降低温室内的湿度,也可每亩、每次用15%百菌清烟剂,或15%异菌·百菌清烟剂250克进行熏烟。注意,烟雾剂最好是与药剂喷雾方法交替使用为好。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孟铁男)

新闻推荐

黄河之滨也很美 兰邕两地情谊深

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改造后,这里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本报记者梁枫摄本报兰州专电(记者李静)昨日,“...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番茄灰霉病如何防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