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胡洪义 一名打工者的“义走天下”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6-2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胡洪义近影胡洪义的手写稿■段远洪/文田自云/图

山西西口与四川沐川,是地理上两个互无关联的地方。但是,一名七旬的打工者,却把两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他叫胡洪义,沐川县武圣乡农民,从外出打工开始,老人用一股执拗劲,开启了一段令人称奇的文学之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

家境贫寒文学梦夭折

1948年,胡洪义出生在沐川县武圣乡柏杨村七组一户贫苦的农家。识字以后,胡洪义读过许多古典名著,对文学一往情深。1965年,就读于舟坝中学的胡洪义,遇到了恩师雷在阳,写作有了长足进步。一次,他写了一篇名为《母校》的作文,被当作范文发表在学校的黑板报上。如同一粒种子,文学在胡洪义心底深深扎下了根。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胡洪义没再读书,而是当起了农民,繁重的农活让他放弃了自己的文学梦想。

2003年,女儿胡世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胡洪义为了给女儿治病,开始了在全国各地长达10年的打工生涯。对胡洪义来说,这条艰辛的打工路,有欢笑、有苦闷,更有危险。

2013年,在广西一个工地上,胡洪义和工友们准备下井作业。谁知忽然洞内传出一声巨响,一股强大的气流瞬间从洞中冲出,差点把他刮倒。原来,“龙洞”冒顶塌了,胡洪义与死神擦肩而过。

重拾梦想文学路再起航

如果说,湖南关虎冲是胡洪义重拾文学梦的地方,那么,在山西西口听到的一段故事,则成为胡洪义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

2010年盛夏,胡洪义随打工队伍来到湖南关虎冲工地。利用刚到工地添置日常用品的空档期,胡洪义游览了燕子洞,让他潜藏多年的文学种子发了芽。回去后,胡洪义购买了笔和笔记本,记录下这次游览的经历,并把文章取名为《义走天下》。从此,胡洪义的行囊里就多了几本笔记本,走到哪里就记录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景观。

2012年,胡洪义来到内蒙古与山西交界的西口。那年国庆节,当地在长城杀虎口组织唱大戏庆祝活动,一名徐姓老者,天天到场向游客讲述发生在西口的一则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老人姓麻,这则故事发生在其先祖身上,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将胡洪义牢牢吸引住了。

在现场,老人发现了听得入神的胡洪义,在了解到其喜欢写作后,鼓励胡洪义把故事写下来,二人也因此成为莫逆之交。老人讲述的故事,如一块石子投入到平静的湖面,点燃了胡洪义创作的冲动。很快,胡洪义接受了挑战,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写作中。

对西口的历史人文,胡洪义动情地写道:“山西的西口,是一个充满人文的地方,是一个驻足历史驿站的地方,是军队商贾万里征途的必经之口,又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隘。从春秋战国到秦汉大帝,乃至明清时代,这里的战争没有停歇过。掀开西口尘封的历史,秦征胡虏,汉伐匈奴,唐战突厥,宋驱契丹,明御元蒙,清平西乱,两千年来战火绵延不断,铁骑弯弓,英雄冲冠,一幕幕的战争史剧,在这里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西口情侣赛鸳鸯》里,胡洪义从西口的整个历史说起,文采飞扬,厚重的人文历史、古战场的恢宏气势扑面而来。故事在谈古论今的宏大叙述下铺开,战争场面和主人公麻士君、石凤如的生死爱情交替变幻,一下就攫住了人心。为了尽快完成徐老的心愿,胡洪义利用空余时间,精心构思,奋笔疾书,许多时候夜深人静了,他还在挑灯夜战。

经过近一年时间,胡洪义终于完成了这部小说的写作。

续写传奇生命精彩绽放

西口的故事一写完,胡洪义又想起小时候听在屏山县衙当过差的干伯父欧旭恩讲过的一则故事,于是开始了《屏山有个好清官》的写作。“莫把穷人来量定,海底因能看得清。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一首精彩的开篇词后,胡洪义把主人公肖井川苦难的的童年,考取功名后的官场,以及疑窦丛生的案件,一一呈现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爱民如子的清官形象。

就在胡洪义文思如泉涌的2013年,医治了10年之久的女儿不堪病魔的折磨,撒手而去,而爱人何明珍也落下了一身病痛。在失女和爱人重病的双重压力下,胡洪义无奈结束了打工生涯,回到老家照顾爱人。

回到家乡的胡洪义,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仍利用一切闲暇时间勤奋笔耕。经过几年努力,2018年初,《屏山有个好清官》完稿。“文章都是手写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热心人帮我整理出来,并推荐到刊物上,把故事讲给更多的读者听。”如今,在西口鼓励胡洪义重拾文学梦的徐老已经作古,但胡洪义对老人交待的事仍念念不忘,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文字能够变成铅字,以报答徐老的知遇之恩。

从西口的杀虎口,到新疆的大漠戈壁;从北方的茫茫草原,到南国的泽国水乡,带着“义走天下”的坚忍不拔,胡洪义勇敢地攀登着文学之峰,让自己的生命之光,在古稀之年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新闻推荐

乐山市计算机学校 烹饪技能培训到沐川

本报讯(记者祝贺)日前,由沐川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主办的沐川县2019年劳务品牌中级中式烹饪师(第一期)技能培训正式开班。作为此次...

沐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沐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龙华都阃石狮泪2019-05-2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胡洪义 一名打工者的“义走天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