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沐川县:加强东西协作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8-13 07:1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赵径

2017年6月,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和沐川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今年以来,两地聚焦发力,继续加强产业合作,劳务输出,为打好东西扶贫协作翻身仗,巩固沐川县脱贫摘帽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扶贫车间建村头

脱贫致富有奔头

这两天,建和乡格外热闹。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企业+农户”的就业扶贫车间正式落户建和乡庙坪村,当地的贫困户足不出村就能到企业上班,享受企业的待遇。

8月4日,来料来样加工扶贫车间正式开工,建和乡官田村村民吴良秀一大早就来车间,开始了上班族生活。“这是个熟能生巧的活,第一天我只做了几十个零件,才几天时间,我就能做300来个。”她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按件计算,做得多挣得多,每月还有300元的保底工资,一个月算下来能挣一千多元,比在家里耍起好。”

建和乡就业扶贫车间总投资20万元,以村建企管方式建立来料来样加工扶贫车间,合作企业按照4200元保底分红和每月0.05元/个—0.1元/个的成品分红方式与项目建设贫困村进行利益联结,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我的小孩在旁边幼儿园上学,孩子有脆骨病,需要人照顾,我每天都要接送他上下学。”吕红秀是建和乡庙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就注意到这个扶贫车间,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这个车间。“活路不困难,全是手工操作,细心就好,我来上班第一天就上手了,只是做得比较慢。”她笑了笑说,“能照顾到小孩,还能给家里挣点补贴,很好了。”

“扶贫车间的建立,能实现村民就近就业,也能让企业有效应对用工荒的问题。”建和乡乡长宋前辉说,“车间正常运行后,年产值将达100万元,实现我们当地村民增收20万元左右,来上班的村民每年有1万至2万元的收入。”

据悉,沐川县将投入2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建设13个就业扶贫车间、20条生产线,每年解决200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

电商进村

猕猴桃有了新销路

眼下到了猕猴桃成熟上市的季节,走进黄丹镇铁炉村的猕猴桃基地,纵横交错的猕猴桃棚架上,绿油油的猕猴桃枝蔓上挂满了果实。果农将一颗颗猕猴桃解袋、采摘。

在收购点,果农将刚采摘下来的新鲜猕猴桃送到这里进行筛选、装筐。这里出产的猕猴桃表面光滑,形状圆润,吸引浙江采购商争相收购。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沐川县与江山市继续实施“沐品进江”活动,江山电商已预订销售沐川猕猴桃15万公斤,有力推动了沐川农特产品进军东部市场。

浙江电商公司采购员周小兵正在组织猕猴桃打包装车,他告诉记者,“铁炉村种植的猕猴桃品质很好,受到消费者喜爱,所以今年公司预计在这儿收购猕猴桃20万公斤左右,能很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问题,也能增加村民收入。”

东西部携手,坚定了黄丹镇发展猕猴桃的信心,近年来,铁炉村调整产业结构,把猕猴桃种植作为村民脱贫奔康的主要产业,采取“村两委+专合社+贫困户”的模式,如今,当地猕猴桃种植面积已突破500亩,今年全部投产,当地村民通过种植猕猴桃,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原来愁销售,种多了怕卖不出去,现在我们村上给江山市签订了合同,销售已不愁了。”服下定心丸的铁炉村村民赵先友不断扩大自己猕猴桃种植规模,“今年我近30亩猕猴桃已投产,预计纯收入有10多万元。”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挂职干部、沐川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维介绍道,“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专技人才选派以及各方面专家学者到沐川交流工作;进一步加大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产业带头人,为沐川培育发展一批产业,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劳动技能的培训,组织沐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省内以及东部沿海进行就业。通过这几项措施,真正使沐川的贫困户能致富、想致富,而且真正实现致富。”

新闻推荐

保障资金安全

本报讯(记者罗曦)为确保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准确,杜绝虚报、冒领等现象发生,保障基金安全,沐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多...

沐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沐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沐川县:加强东西协作巩固脱贫成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