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移民安置 “移”出幸福生活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6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崔前东 蒲留洋

宽阔的道路交错相通,米黄色的联排四层楼有序布局,小区里花坛环绕,绿树成荫。这是笔者8月5日在沐川县利店镇利民坝社区移民安置小区看到的景象。

对于利民坝社区的柳际国来说,今年有点特别。以往每年的这段时间,他都在外面东奔西走。而今年8月起,他有了新的工作。就在前两天,柳际国接到利店某批发部的试用通知。

柳际国原来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凤村乡建国村。2006年因省重点工程沐川舟坝水电站修建,他和全村60多户村民搬迁到利店镇移民街安置点。在安置点,像柳际国一样的移民还有300多户2100余人。他们走出大山,来到城镇生活工作。

在柳际国心里,为水让路,其实是给搬迁的人找到了一条出路。柳际国说,在建国村时,住的是砖瓦房,走的是稀泥路,上一趟街要走两个小时。搬到移民街,用上了宽带,住上了楼房,楼下有超市,出门就是农贸市场,一切都是新的。

为了让“柳际国们”住得惯,能安心,利店政府和社区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作为重要保障,累计投入900余万元,建设1800平方米的移民中心广场和5000平方米的社区农贸市场,安装路灯80余盏,打造900余米的生态滨河路河堤,建成具备日间护理及室内文化活动功能的移民服务中心,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和实惠。

300多户居民从武圣、凤村等地迁居到利民坝社区,为让居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社区没少费心。社区主任黄建伟说:“社区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帮助移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卫生习惯,已连续6年举行和谐家庭、致富能手、卫生家庭标杆户等评比活动,打造和谐宜居生活环境。”

环境变了,人也跟着变。柳际国最初在广东、深圳等地打工。孩子出生后,为了照顾一家老小,柳际国选择了就近务工,而妻子李先莉被推荐到社区任职,夫妻俩每月收入有8000多元。

搬迁移民要发展,持续收入是根本。现在,移民街80%的人家都有门面,有的做起了小生意,没做生意的把门面租出去收取租金。尤其是近几年,为调动居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社区还设立了创业基金,对创业成功的给予奖励。

更多利好正在路上。“眼下,我们正在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准备在社区建设10条电子设备生产线,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黄建伟表示。

13年来,柳际国陪着移民街一起成长,见证了移民街的巨大变化。夫妻俩家门口就业,子女就近上学,在城镇安居乐业,见证了当初政府对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承诺。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街道整洁,办事方便,大家相处都很和谐。”谈及移民生活,柳际国很满意,他表示,人活着就要向前看,趁年轻就要多打拼,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新闻推荐

沐川县:加强东西协作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赵径2017年6月,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和沐川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今年以来,两地...

沐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沐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民安置 “移”出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