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无奈的选择:“私了”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1-28 14:47   https://www.yybnet.net/

夏某某(右一)准备与公司协商工伤赔偿

“我断了4根肋骨,给我15万元算了吧!”在四川某展览工程公司上班的陈某,在断了4根肋骨后,最终与该公司老板“私了”。陈某认为,因其未与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如果走法律程序,还要认定劳动关系,再走工伤程序。他曾找了律师帮忙算了一下,如果走完所有程序,少则一年半,多则3年。“大多老板等仲裁结果下来,不服反诉,又要再等,我等不起,无奈选择‘私了’。”陈某说。

像陈某这样,选择与老板“私了”的农民工还不少。针对这种情况,10月28日至11月19日,记者调查发现,近八成农民工没买工伤保险,遇上工伤索赔难,又怕耗时间,无奈选择了“私了”。

无合同索赔难 无奈选择“私了”

10月30日,来自乐山市沐川县的农民工黄某银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去年他在山东打工,在搬运木板时不慎压断了右小指,当时住院治疗一周后,休息了几天,就开始上班了。后来,他找包工头索要赔偿,对方却说,他半个月没上班,不但影响了施工进度,还被劳务公司罚了款,“要赔偿没得。你花费的2000多元医疗费,我可以帮你出了。”

无奈之下,黄某银便到当地劳动部门投诉,想通过法律程序依法维权。但对方要他拿出与劳务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我们农民工哪个签有合同嘛!”黄某银气愤地说,事后,他只得与包工头“私了”,包工头共给付了他6800元,了结此事。

像黄某银这种情况,农民工夏某某也遇上了。2018年4月,夏某某到某餐饮公司当厨师,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今年2月的一天,他在切菜时切断了左手大拇指,他到当地社区医院治疗后,就回家休息了。后来,他找老板要工伤赔偿,反被老板口头开除了。无奈之下,夏某某先后向餐饮公司所在地劳动部门、派出所及社区投诉,最终在他们的帮助下,夏某某与公司老板“私了”,公司给他多支付了一个月工资4500元。“现在想起来,我真后悔,这都是我打工没签劳动合同的造成的。”夏某某告诉记者,后来他到某公司伙食团上班时,他首先提出的就是要签订劳动合同,在他的坚持下,公司与其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

破解工伤维权难题 还得用工单位买保险

采访中,记者问:“用人单位不给你们购买工伤保险吗?”80%的受访农民工表示,为节约成本,用人单位并没给他们购买工伤保险,有良心的用人单位,会给农民工买100元钱的意外保险,出了事也赔不了多少。

谈到工伤职工“私了”问题,长期从事农民工维权工作的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杜伟表示,用人单位没给农民工购买工伤保险,是导致农民工发生工伤后推诿扯皮、无奈“私了”的关键所在。“尽管国家有强制性规定,但仍有不少用人单位置法律规定和劳动者的生产安全于不顾,不缴纳保险,发生工伤事故后不依法赔偿。”由此可见,破解工伤维权的问题,还是要从源头规范用工单位用工,足额给农民工购买保险(包含工伤保险)。

对这一问题,四川某建筑公司总经理崔先生则说,很多用人单位不给农民工上保险主要为减少用工成本,但却给劳动者增加了维权成本。不过,从长远来看,给农民工上保险,一旦出了事,用人单位就不出钱了,利大于弊。“小事故公司还承受的了,但如果出了几个大事故,一般公司根本无法承受,甚至会因此破产。”崔先生说,现实中,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都愿意给农民工上保险了。

新闻推荐

一“衢”通乐造血脱贫创造幸福生活

就业扶贫车间,是从实践出发探索出的一条科学有效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新路径,是农村贫困群众通过就地、就近灵活就业...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奈的选择:“私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