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篾匠冯顺明: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18 07:46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冯顺民。

□崔前东 蒲留洋 文/图

农村有句老话:“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曾经,篾匠是备受尊重的行当。但随着塑料和不锈钢制品的出现,篾制品慢慢淡出了人们视野。在沐川县沐溪镇阳雀村,44岁的冯顺明仍然坚持用这份古老的手艺维持生计。

行动不便捡起老手艺

12月16日,走进阳雀村二号聚居点,“哧”“哧”“哧”的响声从地坝上传来。长长的竹条在刮刀上一划而过,瞬间变成又薄又细的竹篾,卷曲的竹屑落在地上。冯顺明端详着手里青绿色的篾片,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篾片在他那布满老茧的手上,显得光滑如丝。

1994年,因建筑工地上的一场意外,冯顺明落下了二级伤残,从此拄着拐杖生活。受伤后很长一段时间,冯顺明意志消沉,整天在家无所事事。

2013年,时任阳雀村党支部书记的徐柏松到冯顺明家走访,了解到冯顺明有编竹农具的特长,就鼓励他编几个看能否卖出去,挣点钱补贴家用。

冯顺明的父亲曾是村里的老篾匠,从小耳濡目染,冯顺明或多或少学了些手艺。冯顺明的选择是:用做事的完美,弥补身体的残缺。

“到现在,我已经编了6年了!”说起自己的篾匠生涯,冯顺明脸上掠过一丝欣喜。徐柏松表示,冯顺明行走不便,能在家里编制竹具,挣点“盐巴钱”,找到生活的奔头,对他来说就是一次重生。

精制农具被称“冯一手”

箩筐、背篼、提篮、滤箕等竹制农具编织对冯顺明来说都不在话下。刀工纯熟,造型精巧,他编制的农具坚实耐用,乡亲们称他为“冯一手”。

篾匠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起篾。“一根竹剖成数十条篾丝,每条篾丝粗细均匀,且不能断,这个非常讲究技术。”冯顺明介绍说,从一根竹到一个竹篮的诞生,所需工序多达十几道,其中最难的工序是剖篾丝,“所用的砍刀、所起的竹条棱边都很锋利,一不小心便会割到手。”编扎数年,他已经记不清被划伤过多少次,一双大手上满是老茧和伤疤。

等竹条备好,就到了考验手艺人耐心和技术的关键步骤——编织。细长的竹条,配合着挑、压、拼等工序,一根紧贴一根,竹编的完成,靠的是这样一步步的积累,一根偏离,都会影响最终成品的质量。

冯顺明在制作竹编的时候,总是一 言不发,安静而准确地完成每一件作品。竹编费时,编织一个最基本的竹篮至少也要花1天的时间。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冯顺明的竹编比别人的更牢靠、耐用。

勇于“向前闯”实现自己价值

2014 年,冯顺明将自己精心编扎的 12 个滤箕带到街上去卖,不一会儿就被抢购一空。虽然只卖了 100 多元,却是他靠手艺挣到的第一笔钱。

因为对编制质量的把控,冯顺明编制的竹农具被沐川县城区一家商家看中,他编扎的作品摆在了店铺里,成为了“供货方”。而在阳雀村,编扎竹具的就冯顺明一人,乡邻村民有需要,都会到他家来买。冯顺明半卖半送,他的竹具成了抢手货。

编扎竹农具 6 年来,从冯顺明手中诞生了2000多个不同种类的竹制品,通过阳雀村干部的推荐和宣传,冯顺明编扎的竹制品销到了吉林、海南等地。每年,仅竹农具销售一项,就带给冯顺明 3000余元的收入。

“向前闯”的冯顺明,是残疾人中的榜样。如今的他,在沐川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空余 时 间 仍 在 抓 紧 编 扎 竹 农具。在他看来,只要自己有颗不服输的心,肯动脑筋,肯坚持,不管身体怎样,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新闻推荐

天雨沐川洒青春 圣心育才结硕果

天雨沐川洒青春圣心育才结硕果——记四川省沐川县第二实验小学春雨润物细无声,教育就如同一场春雨,慢慢浸润孩子的心灵,让他...

沐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沐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篾匠冯顺明: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