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同吃农家饭,同住农家屋,同干农家活。峨边帮扶干部进农家 真帮实干心连心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06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帮扶干部在井史支子家中帮助开垦田地■记者罗曦张斯炜文/图

同吃农家饭,同住农家屋,同干农家活。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之际,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帮扶干部兵分两路,分别来到该县觉莫乡茨竹村和马鞍村贫困户家中,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干一处活,交心谈心、共叙情谊。

3月28日,位于大山顶上的觉莫乡茨竹村阳光明媚。一大早,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帮扶干部便来到村民井史支子家,为他家的小孩送上零食,并撸起袖子和井史支子一起来到田间,挥舞锄头开垦土地,播种豆子。众人发力效率高,不到半天时间,半亩多的土地便完成开垦和播种。

“多亏帮扶干部帮忙,两三天的活半天就干完了!”井史支子的妻子李史金去只会一点点汉语,她连比带划地向帮扶干部表达了感激之情。

2014年,井史支子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帮扶干部为他家量身定制脱贫计划,不仅让井史支子及其儿子免费参加技能培训,还通过产业扶持,让家中留守妇女发展种植、养殖业。2015年,井史支子全家脱贫。每年春节后,井史支子和儿子都会到省外打工,农活就落在家中留守妇女身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峨边县教育局的帮扶干部们主动承担起上门帮着干农活的工作。

“这段时间正是播种的时候,农活很多,每周我们至少入户帮两次。”忙完农活,帮扶干部代兴勇打开了话匣子,茨竹村是纯彝族村,不少帮扶干部不懂彝语,初到该村时语言是最大的障碍,大家靠零食与村里的小孩拉进距离,学习彝语,从而和村民们交流。这样的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每到村里,零食都是帮扶干部们必不可少的配备。

茨竹村有热火朝天干农活的帮扶干部,马鞍村同样也迎来了热心暖心的帮扶干部。马鞍村村民鲁克奴立妻子在峨边县城务工,他的4个子女分别在读大学、中学和小学,日子过得很孤单。3月28日,峨边县教育局的帮扶干部来到鲁克奴立家中,他们有的麻利地收拾着屋子,打扫卫生;有的收拾带来的食材,在厨房里忙着准备食物;有的帮着鲁克奴立清理马圈牛圈。

中午时分,忙活了一上午的帮扶干部和鲁克奴立一家洗净双手,围坐在一起吃午饭。桌上餐具简陋,炒娃娃菜、凉拌鱼腥草等家常菜摆满一桌,大家边吃饭边拉家常,都觉得这顿饭吃得特别香。饭后,扶贫干部们和鲁克奴立一起收拾刷碗,亲密得像是一家人。

据悉,自今年3月发扬“四苦”精神、奋战20天、坚决完成脱贫达标项目建设行动启动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峨边随处可见。该县各部门帮扶干部通过开展同吃住同劳动活动,与贫困户心连心“零距离”接触,了解其所思所想所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新闻推荐

“家贫”心不贫 帮困献爱心

本报讯(陈敏贾首健)“我捐100元。”“我捐10元。”……3月8日,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马嘶溪村一组,一场专为该村遭遇不幸车祸...

峨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边彝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吃农家饭,同住农家屋,同干农家活。峨边帮扶干部进农家 真帮实干心连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