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落实“1156”发展思路推进峨边教育事业发展 专访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戴晔霖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1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落实教育发展“1156”工作思路,即“1个目标”“1个抓手”“5项重点工作”“6个示范校创建”;

●实施“四新”培训工程,构建覆盖全员的教师培训体系,开展九大活动,打造一支扎根山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加强督导检查,狠抓薄弱环节整改提升,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确保2019年度峨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通过;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平等乡中心校、毛坪镇中心小学、万坪乡中心小学、新林镇中学等校舍建设。

■记者张力

2019年,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坚持教育发展“1156”工作思路,以“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上台阶”为工作取向,以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为关键,以教育教学改革校园信息化建设、教师绩效考核、行风整治和教育中心建设为重点,以实施“6个特色示范校创建”为基本载体,把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改革提升作为主要突破口,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通过,打造大小凉山素质教育示范标杆。

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戴晔霖。

记者:峨边教育局提出,在2019年工作当中,以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为关键,具体怎样做?

戴晔霖:今年,我们提出了教育发展“1156”工作思路,具体而言,“1个目标”即打造大小凉山素质教育示范标杆;“1个抓手”即实施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质强能培训;“5项重点工作”即教育教学改革、校园信息化建设、教师绩效考核、行风整治和教育中心建设;“6个示范校创建”即德育教育、创新创造文化艺术、民族体育、职业技能和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等。其中,将打造师资队伍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

我们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开展全员培训,强化师德规范学习;开展师德模范评选和师德典型宣传,开展师德师风签名承诺、座谈会、“中国梦·我最喜爱的老师”征文评选等活动,培育先进典型;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细则,探索建立师德档案,推进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引导全县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在提升教师素质能力上,实施师德培育工程,实施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技能“四新”培训工程,实施教师普通话、三笔字、教材教法和信息技术教学技能强化工程。同时,开展校长、园长、中青年教师、班主任等十类人员培训,构建覆盖全员的教师培训体系;开展颂扬师德先进事迹演讲比赛、校园文化大展示、教师风采大赛、乡村教师进城研修、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教学比赛、优秀教育科硏课题评选等九大活动,打造一支扎根山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记者:在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戴晔霖:今年,我们将继续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县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督导检查,狠抓薄弱环节整改提升,加强学生学籍管理、控辍保学工作,确保2019年度峨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通过。

同时,继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按照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原则,推进“校有训、楼有名、班有规”整体打造,建设一面文化墙,打造一个绿化角,唱响校歌,推进特色,推动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星级评选工作,全面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另一方面,在坚持创新发展上,我们将深入推进教育系统绩效改革,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推进新高考改革,建成走班选课系统;推动校园网络宽带提速,加强电子白板和计算机教学应用,推进教育信息化进课堂,探索同步录播课堂教学,确保今年6月前完成峨边中学选班排课系统建设。

记者:在各阶段教育协调发展上,有哪些举措?

戴晔霖:在学前教育上,我们将加强全县公办、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力度,进一步改善我县各所村幼办学条件,继续实施乐山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

同时,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招生工作,提高学校营养餐开餐率;积极发展高中教育,以“挖潜、育亮、提质”为主线,不断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提高高考上线率和本科率。

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加大职业中学骨干专业和精品专业的建设力度,积极推动东西协作发展共建共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质实用专业技术人オ。

为突出内涵特色,我们将开展“6个特色示范校创建”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6个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方案,各学校根据各自实际进行示范校创建申报,下一步,我们将对各学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争取年底前完成示范校创建评估认定工作。

记者:推进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峨边教育局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戴晔霖:今年,我们将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以前年度项目工程建设竣工投用,特别要加快推进平等乡中心校、毛坪镇中心小学、万坪乡中心小学、新林镇中学等校舍建设。全力争取杨村乡中心小学迁建工程、茶场小学新建工程落地峨边。全面实施“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和“行动计划”,着力提升打造各中小学运动场,扎实做好对口支援项目建设。

此外,在教育扶贫方面,做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五覆盖”“五精准”工作,全面落实实施“三免一补”“营养改善”和“9+3”免费教育等政策计划。

新闻推荐

两登文学大刊 峨边文学新年新出发

本报讯(记者宋亚娟)春节刚过,最新出炉的《中国作家·纪实版》《民族文学·增刊》分别推出“中国作家走进峨边采风小辑”和“...

峨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峨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1156”发展思路推进峨边教育事业发展 专访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戴晔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