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谢俊杰让小凉山的“星星”亮起来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6-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谢俊杰介绍星星村山货■记者张波文/图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举办了首届“蝶舞萤飞”昆虫旅游文化周活动,数千名游客涌向这里。星星村原本是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可是通过五年的发展,这里不仅有集体经济、有合作社、有农产品电商平台、还发展起旅游业,村民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奔康路。2018年1月,星星村通过省、市验收和省第三方评估,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这些都得益于该村第一书记、“荣誉村民”谢俊杰。

找准贫根改善基础设施

星星村原名白腊林村,被誉为“长寿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69人,属于省定贫困村。2015年,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谢俊杰到星星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他“扎根”村里,白天走访,晚上写扶贫日记,整理档案,经过几个月的深入调研、走访,终于摸清了“家底”,找准了“贫根”。

峨边流传着一个说法:“干沙坪、湿毛坪,最稀不过白腊林”,当时的星星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要在2020年实现小康,拓宽硬化村组道路势在必行。谢俊杰和村“两委”积极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和驻村帮扶单位资金支持,5条村组道路同时动工建设。施工过程中,谢俊杰坚持每天到现场,和大家一起夯基础、平地基、搬石头,手上打起血泡,用针刺破贴上创可贴又继续干……村民们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谢书记做活路和我们农民一样硬”。

现在的星星村,已新建、扩建、硬化通村通组道路16.52公里,不仅实现了村、组、户互联互通,还实现了产业道路通田间地头,极大改善了村民种植、销售运输条件,形成了星星村星罗棋布的“三环路”。

多业态发展依靠产业奔康

谢俊杰充分利用星星村高海拔资源优势,牵头成立了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纯天然高山蔬菜和原生态家畜养殖,全村有101户村民入股,其中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方式实现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

为了解决当地村民农产品销售问题,谢俊杰还鼓励两名大学生创办星耀食品加工厂和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不仅可以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还打造“来自星星的山货”特色品牌,在电信天虎云商店、淘宝店、微店上线运营,有效解决了星星村老百姓农产品销售难题,带动了周边贫困村老百姓的农产品销售,实现“农户+合作社+食品厂+电商”串珠成链。

现在的星星村已建成3家农家乐,发展蝴蝶养殖、垂钓、采摘等,打造旅游景观,游客络绎不绝,不仅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万元,村民个人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使用工业松香脱猪毛被判刑责并道歉

本报讯(实习生宋宇凡记者甘国江)近日,在峨边彝族自治县从事猪肉加工的廖某某、刘某某两人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峨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峨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谢俊杰让小凉山的“星星”亮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