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峨边 以“战贫”精神打“战疫”硬仗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2-21 07:32   https://www.yybnet.net/

■贾首健

2020年的春天,刚刚打赢脱贫硬仗的峨边干群,尚未来得及品尝庆功的佳肴,又再度披挂上阵,全力以赴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定要发扬好脱贫攻坚中锤炼出的‘敢打硬战、不胜不休’的峨边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就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发出“动员令”。

一声令下,全民“战疫”;全力以赴,与疫情竞速。全县动员投入这场新的战役:领导靠前、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面排查、严防死守,整体推进、全域全程防控,构筑起“统一指挥、五级联防”的严密防线,确保守好这方“净土”。

抢时间

防控“战疫”抓早抓细

“脱贫攻坚,我们积累了打硬仗的宝贵经验。要结合中央、省、市疫情防控部署,把这些经验合理有效地运用,确保坚决打赢这场遭遇战。”

峨边形成“统一指挥、五级联动”机制,确保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作战指挥部,组建8个工作组,抽调16名干部脱产办公;19个乡镇成立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各村各组各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

立足于“早”,落实在“细”,关键在防。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下,峨边落实第一时间全面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全面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统一指挥、五级联动”的防控体系,抢夺“战疫”制高点,步步为先。

抓防控

“战疫”覆盖全域全程

疫情防控,关键在防。峨边构建“九大机制”、做到“十个到位”,确保“战疫”全域全程。

构建“九大机制”:建立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机制、卡口联动机制、工作力量合理调度机制、动态摸排机制、物资供应调配机制、(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自我防控意识机制、舆情引导机制、经费全面保障机制、权益保障机制。“‘九大机制’全面加强领导,全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防控工作有机运行、有力有序,坚决阻击疫情。”

做到“十个到位”:重点人群管控坚决到位、重点部位管控坚决到位、活动管控坚决到位、防控知识普及坚决到位、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坚决到位、信息报告坚决到位、物资保障坚决到位、舆情引导坚决到位、维护社会稳定坚决到位、纪律检查坚决到位。“‘十个到位’,确保依法、科学、有序、有效开展防控,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做到不漏一户一车一人。”

通过管控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成立农村基层疫情防控专班,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多渠道宣传防疫政策知识,双线督查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覆盖全域全程。

重统筹

“战疫”“战贫”两线作战

“我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援彝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危难时刻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从正月初一至今,市中区援彝干部郑琴就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

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党员组成的131个党员先锋队,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全覆盖摸排筛查;同时帮助指导村民就近就地务工、指导春耕生产。他们既是脱贫带头人,更是疫情阻击战“急先锋”。

坚持力量下沉、防线到底,峨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明确乡镇领导、村组(社区)干部、健康服务医生、邻居四级责任人,确保排查、管控、服务等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战疫’是一场遭遇战,必须打赢;‘战贫’是一场决胜战,不胜不休。对于刚刚脱贫摘帽的峨边而言,我们一定要‘战疫’、‘战贫’两线作战,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月2日,峨边疫情调度会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发出“两手抓”的指令。

系列举措展现了峨边“两手抓”的决心。在应急指挥部增设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组、农业农村组,切实抓实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工作;设立疫情防控农村公益性岗位,解决8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建立完善“群众分散报需、村组统一采买、乡镇统筹协调、商家挨户配送”机制,为群众非接触采买配送农资;组建18人农耕咨询博士服务站,通过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电话视频解答850人;运用“两微一端”等发布春耕备耕和农业技术知识信息193条;组织农业专家、农技员、种植养殖大户通过视频直播分享农耕技术,覆盖4800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县28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7家,剩余11家正全力筹备开工。

新闻推荐

历时三年《峨边彝族志》出版

本报讯(记者宋亚娟)历时三年,由峨边彝族志编撰委员会编撰的《峨边彝族志》近日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峨边彝族自治县彝...

峨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峨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峨边 以“战贫”精神打“战疫”硬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