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山海情深爱绽彝区 记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先进个人刘天凤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2-25 07: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力

1月21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前所中学收到一封来自峨边彝族自治县峨边中学的感谢信,信中峨边中学要感谢的正是前所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刘天凤。

2017年,浙江省对口帮扶乐山“两边一区”。其中,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开始选派优秀教师到峨边支教。临近退休,仍心怀“支教梦”的刘天凤便是其中一名。

2018年9月,跨越2500多公里,52岁的刘天凤来到峨边中学,从事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自此,她融入了这片山区——校园里,时时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课堂上,常常能听到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傍晚,坐在办公室里的她总是被学生团团围住;深夜,办公室的灯光下还能看到她在备课、评改作业的瘦削身影……

“孩子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这是她一心为教,潜心育人的初心。2019年,刘天凤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先进个人。

因材施教

调动学习积极性

刘天凤在峨边中学担任初二(3)班的物理教学。与浙江台州这些发达地区相比,民族地区的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差距较大,她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入手,重视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我想充分利用实验室开展实验课,通过动手操作让孩子们喜欢上物理这门功课。”

“我记得学到‘光学’这一内容时,我教孩子们制作小孔成像,第二天学生介来欧提将自己的作品拿到课堂上来,孩子们都主动看效果,脸上写满羡慕,我又在全班同学面前奖励介来欧提。”刘天凤说,每次上课她包里都会装零食、学习用品,用于奖励表现好的孩子,后来制作土电话时,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由此,“鼓励+全班展示+奖励”成为她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积极性的“秘笈”。

在教学中,刘天凤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刚开始几乎没有人提问题,我就主动问孩子们,走到大家中间,课前对主动提问的孩子进行表扬,久而久之,主动提问的孩子便多了起来。”课下,她引导学生以小组结对的方式学习,“一帮一”“一帮多”带动组员们互帮互助,班级里也多出了不少“小老师”。在她看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挖掘孩子们的潜能,不但有利于孩子们的智商提高,还有利于孩子们的情商培养,一举两得。”

据悉,整个初二期间,刘天凤风雨无阻坚持义务为住校学生上晚自习,辅导物理知识,大家的成绩提升很快。转眼进入初三,时间紧、教学任务重,“电学”这部分知识难度大,在中考中分值重,刘天凤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为孩子们“充电”。每天下午放学后,她辅导通校生直至快天黑;匆忙吃过晚饭后,又到学校辅导住校生,“只要有孩子主动留下来学习,我便陪到最后一个。”很多时候,她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当看着每名孩子能够独立完成电学实验操作时,刘天凤心里说不出的欣慰。(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课余时间,刘天凤还与该校教师一起,交流浙江教育改革动向,让大家了解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探讨峨边的教育现状,并逐个分析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和心理,让大家意识到教育中的主观缺失。在教研组的活动中,她还乐于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功的教学经验,为本校教师带来很大启发。

心系学生

情暖山区孩子

除了教学,刘天凤还主动担任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她始终踏踏实实教书,全心全意育人,始终坚持用换位思考的方法来与学生们进行交流,走进同学们的内心世界。”该班班主任郭晓明说。

班级里有个叫小芬的孩子,思想上有点悲观,常常说活着没意思,刘天凤知道后,课下常常找这个孩子谈心,不断进行鼓励。她坦言,不少孩子向她倾诉不开心的事情,她都会先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思考问题所在,然后想办法说服,让大家放下心中的不快。“通过和孩子们交流,我收获了满满的信任,也收获了很多师生友谊。”刘天凤说。

对班级出现的问题献计献策,带领学生参加春季研学活动;配合班主任开好学期家长会,家访时和家长一起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积极参与孩子们的运动会,为参赛的孩子加油、拍照,休息时间不忘帮落下功课的孩子补课;帮助家庭困难学生申请困难资助……刘天凤的爱很细腻,总藏在一朝一夕的陪伴中。

“她时常让家长们很感动,是一位言而有信的支教老师。”郭晓明说,她不但带来了沿海地区的教学经验,而且她的吃苦耐劳、持之以恒、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支教精神值得每一名老师学习。2019年6月,刘天凤被评为“感动峨边”年度人物。

离开峨边中学前,班上的孩子为刘天凤举行了欢送会,并将一本名叫《我们》的影集送到她手中。“亲爱的刘老师,我知道您已经把我们当成您自己的孩子了,您非常希望我们走出大山,成才、懂事……”如今,在台州家中,刘天凤时常拿出影集进行翻阅,每一次翻阅都心潮澎湃,“支教虽然结束了,但我会继续关心孩子们,最近正忙着为他们网上解疑答惑,他们都将成为我人生中重要的记忆。”前不久,她买好了糖果,待开学季寄回学校,奖励这学期努力做好自己的孩子们。

新闻推荐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 到峨边“三下乡”促健康

家庭与生活报讯1月6日,由省委宣传部联合科技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等21家省直部门联合开展的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

峨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边彝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把爱送进千家万户2020-01-17 07:49
猜你喜欢:
评论:(山海情深爱绽彝区 记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先进个人刘天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