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绿色崛起 是美好画卷也是行动路线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05 07:05   https://www.yybnet.net/

一县一策

峨边“三河三带”

大渡河百里水上奇道

产村相融发展带

官料河百里生态旅游和彝文化长廊

神秘黑竹沟旅游带

白沙河百里果蔬产业环线

彝家新寨群观光带

□本报记者 黄大海 袁城霖 刘付诗晨

7月的峨边景色怡人,汽车沿着大渡河畔行驶,沿岸的青山绿水不断映入眼帘。这里海拔较高,没有平原地区夏日的燥热,绿色舒爽是记者的直观感受。

依托“三河三带”绿色崛起

“峨边县要走一条绿色崛起之路。”峨边县委书记谭焰介绍,“生态立县”作为脱贫奔康的治本之策,当地着力打造“三河三带”,借助全县90%以上的资源和90%以上的人口聚集在以大渡河、官料河、白沙河为中心的“三河流域”的特点,以项目为引擎,发展“三个百里产业带”。“选择的产业既能让群众脱贫,又保护了当地的环境。”

绿色崛起,不仅是美好画卷,也是峨边县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落的行动路线。

在铜河村,村民们沿着大渡河栽种桃树、梨树打造生态农业体验观光采摘带,修建观景台,让前来度假的游客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还可以体验采摘乐趣;新场乡星星村则充分利用环境优势,种植高山有机蔬菜,并发展蝴蝶和萤火虫养殖产业……

绿色崛起效果如何?峨边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峨边县10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6958元,较2014年增加4667元;峨边县的森林覆盖率则从2014年的75.8%提升到了2019年的78.56%。

依托种养殖业延伸产业链

峨边县的绿色产业以种养殖为主。如何延长产业链,增加各类农副产业、产品的附加值?

该县新林镇茗新村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帮扶下,建起中药材加工厂和农产品加工厂。“投产后,中药材加工厂可辐射全县,每年生产上千吨中药饮片。同时,我们还与北京同仁堂合作,解决了销售问题。”中药材加工厂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新场乡星星村,不少游客在村民的鱼塘边垂钓,游客钓到鱼之后自己称重,然后通过扫码将钱付给村民。

“单纯种养殖效益不高。”星星村第一书记张月曦介绍,星星村除了种植高山有机蔬菜以外,还发展脆桃、腊梅等特色种植产业,利用当地“长寿村”的名气,吸引外地游客来此休闲度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峨边县打造了“峨岭云边”区域公用品牌,助推农产品销售。几乎每个村都有旅游商品销售点,游客既可以在店里购物,也可以网络下单。

新闻推荐

开展“定制+”套餐培训 峨边县推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峨边彝族自治县人社局积极发挥行业扶贫优势,深入开展东西扶贫劳务协作,把“扶贫车间”作为2020年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

峨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峨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崛起 是美好画卷也是行动路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