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向康十年从警路铮铮男儿志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1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向康(中)与同事在中心城区乐山广场执勤■记者龚启文文/图

前段时间,通过媒体报道,在参加朋友婚礼途中急救窒息娃娃的公安特警向康,让不少人记住了他的名字。作为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教导员,从警10年来,向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嘉奖6次、优秀公务员称号5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次,还曾获得“全市应急处置能手”称号。今年,他带领特警大队荣获全省特巡警大比武团体总分第一名。

10秒钟

救出被绑人质

特警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反恐防暴、打击犯罪的任务。每次执行高危险任务时,向康总是冲锋在最前面。

2014年11月14日,峨眉山市发生一起绑架勒索人质案。向康带领5人突击小组,实施解救任务。

通过前期侦查,警方发现,绑匪身材十分魁梧,反侦查意识极强,而且不排除携带枪支的可能。人质被困于一幢建筑物2楼的一间屋子里,四周窗帘都被拉上,无法得知屋内情况。为了不引起绑匪注意,突击队员乔装打扮,只穿了防弹衣,没有戴防弹头盔。

当绑匪与人质家属谈判完准备返回房间时,向康意识到:这可能是解救人质的好机会。于是,他向领导提出,采取在绑匪回家开门的瞬间突入房间解救人质。

“人遇到突发情况的反应速度大约是3至5秒,我们需要在绑匪反应过来之前制服他。当时特别紧张,甚至可以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跟记者讲起这次行动时,向康仍有些激动,他猛地站起身,身子微微前倾,双手在腰间摸枪的位置,边比划边说,“我听到绑匪回来的脚步声后,就做好准备。在绑匪开门的一瞬间,我快速伸出一只脚卡住门框,不让绑匪关门。与此同时,手肘猛地击打绑匪头部,紧跟着一脚把绑匪踢下楼梯。埋伏在楼下的外围队员立即将绑匪控制。随后,我们5名队员突入房内,跳上沙发,将另外两名还在看电视的绑匪控制,救出了人质。整个突击行动只有10秒钟。”

自2009年进入公安系统工作以来,向康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500余起,亲自抓捕持刀涉枪的重大犯罪嫌疑人35人。

搞发明

获得专利证书

缉拿罪犯,向康是铁骨铮铮的硬汉;教授技能,他是训练场上的好教官。

为了让同事们学以致用,向康积极探索警务实战教学工作,将自己所学的武术、跆拳道专业技能与新时期的警务技能充分结合,独创了摔擒技术、防暴藤棍术、臂盾综合使用等技战术,并不断完善,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被聘为公安部、省公安厅警务技能教官。在开展警务技能教学期间,向康还不断运用信息化手段改善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为提高全国警务实战能力作出了贡献。

此外,在长期一线工作中,向康发现:传统灭火毯面积小、不便于持握、不具备约束处置对象活动能力的功能。所以在类似点火自残、火灾救援、持刀暴力案件等处置时,使用效果不明显,还很可能造成处置人员受伤。为了增强灭火毯的实用性,2018年,他跟几位同事一起研发出了“新型警用多功能灭火毯”,大幅提升了一线民警在涉火案件中的处置效率,增强了处置民警的生命安全保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新型实用专利证书。

作为一名特警,向康随时都可能执行任务,陪伴家人的时候很少。

2009年大年初六,向康与全省1200名民警一起,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执行任务,一去就是3个月。为此他不得不推迟了原定的婚期。还有一次,他到藏区执勤8个月,紧接着又到其他地市州进行警务实战教学,连着一年多几乎没有回过家。儿子在微信里问爸爸好久回家给他讲故事,向康却只能忍住愧疚对儿子说对不起。“作为一名公安特警,就得多付出。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得时刻准备着奉献,包括生命!”这是向康写下的一句话。他用大爱和担当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新形象。

新闻推荐

四川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总数居全国首位

四川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总数居全国首位□本报记者赵蝶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9...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穿越活态文旅小镇2019-04-07 07:37
评论:(向康十年从警路铮铮男儿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