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清明小长假 8市旅游火热 主推项目各有特色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0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小长假期间,天气晴朗,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迎来众多游客,各市旅游人气指数旺盛,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旅游产品多姿多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综合效益再创佳绩。

8市根据自身本土特色,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特别是以大熊猫、红色文化、古蜀文明、美丽乡村等特色元素为主的景区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文旅融合发展在8市结出累累硕果,这为8市实现产业协作共兴,高水平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推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奠定了基础。

W020190410225081928647.jpg

清明小长假期间,雅安市碧峰峡景区停车场停满了车

雅安市:

品茶赏花看熊猫全域旅游很精彩

2019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天气晴朗,气候宜人。雅安市假日旅游市场红红火火,旅游景区和美丽乡村游人如织。

截至4月7日下午,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0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3.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18.83%。全市旅游市场健康有序,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旅游重大投诉案件。

通过雅安市旅游监测平台的大数据分析,2019年清明小长假,茶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大熊猫文化旅游产品、红色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生态度假旅游产品等都吸引了大量游客。持续的阳光、清新的空气、便捷的交通(雅安动车开通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吸引了大量游客来雅旅游,一些主要景区景点人潮涌动、十分火爆。

随着雅安市全域旅游行动的大力实施,文化游、康养游、乡村游、体验游等假日旅游融合产品日渐丰富,自驾车旅游、探险旅游、徒步旅游等业态不断丰富完善。

此外,景区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活动。雨城区凤茗谷举办了首届明星花海旅游节,10万株各色品种的海棠花华丽绽放供游人观赏,此外游客还可以参与互动秀、侏罗纪恐龙秀等活动。另外,民族风情和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节日期间,硗碛藏寨·神木垒景区每日免费在五寨园、神石园组织篝火晚会,并在神木垒演艺厅推出本土特色民俗晚会供游客观赏。熊猫古城、灵关石城每日晚组织锅庄表演,丰富夜间生活。天全县组织南天新镇风筝放飞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和体验。名山区牛碾坪景区和中国至美茶园绿道,以及雨城区中国藏茶村等以茶文化体验为特色的旅游业态受到游客青睐。

乐山市

知名景区占主导特色线路受欢迎

今年清明小长假,乐山市旅游持续“给力”,世界遗产旅游、踏青近郊游、乡村旅游等持续火爆,乐山大佛—峨眉山世界遗产线路、红色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线路等受到游客欢迎。4月5日至7日,乐山市累计接待游客111.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156.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96%和14.67%。

世界遗产旅游人气旺。假日期间,乐山大佛经过半年的“闭关体检”,向游客重新开放九曲栈道后,人气更旺,吸引了中外游客前往观光游览;而峨眉山景区凭借长久以来的影响力,依然占据着乐山市旅游景区中的主导地位,吸引了众多旅游者到峨眉山看日出、观云海、赏美景。

乡村旅游持续发力。很多市民在返乡祭祖后,选择就近到公园、古镇等地旅游,感受风土人情,同时红色旅游产品也受到游客的欢迎。各县(市、区)根据游客需求开展了草莓采摘、柑橘采摘等配套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到田园观光旅游,农家乐等生意火爆,茶叶、天麻、老腊肉等特色旅游商品销量较好。

产品供给特色而多元。清明假日旅游已从单纯的“扫墓祭祖”逐渐融入了多样元素,阖家出游、踏青赏花、驱车自驾等成为假日新风尚。此外到乐山品尝跷脚牛肉、麻辣烫、西坝豆腐、钵钵鸡等特色美食的周边省市游客增多。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全市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提升了市民和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旅游企业积极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开展文明引导和文明礼仪宣传,引导游客增强理性消费意识,更好地实现文明旅游。

遂宁市

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清明小长假,遂宁市天气晴好,适合游客出游,踏青祭扫出行形成假日高峰,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稳定。截至7日下午,全市共接待游客157.86万人、同比增长31.2%,实现旅游总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54.3%。

假日期间,祭扫出行成主流。返乡祭扫人数显著增多,带动假日旅游持续升温。该市数万名市民自发前往烈士陵园扫墓,祭祀区域车流拥挤。旷继勋公园游客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

同时,踏青赏花游持续火爆。游客纷纷走向农村,踏春赏景,品享美食,体验农事,采摘时鲜,放飞心情。如船山区安居区七彩明珠景区、龙亭生态山庄、蓬溪县中国红海景区、射洪县螺湖半岛等乡村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车辆停满了田间小路。

假日期间,遂宁市推出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深受游客喜爱。4月4日,清明节当天,灵泉寺景区举行文明祭祀活动,游客可以为故去的亲人点一盏心灯,种一棵思亲树,挂一块许愿牌,以文明礼佛的新方式,缅怀亲恩,祭奠古贤。4月5日—4月7日,子昂故里景区举行金华山“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包括开幕式、读书会、汉服表演展示、相亲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餐饮住宿消费旺盛。全市旅游宾馆入住率大幅提高,社会旅馆也迎来客流高峰。其中,明星康年酒店、兴源酒店、双发酒店、黄峨酒店等入住率达到88%以上,子昂金都国际酒店、宏源大酒店、君逸阳光酒店等入住率达到95%以上,龙亭生态、荷堂上院等乡村酒店、特色民宿广受欢迎。农家乐、餐饮店生意兴隆,消费旺盛。

资阳市

绿色生态游吸引众多游客

清明小长假期间,资阳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共计接待游客5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370.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20.5%。

清明小长假期间,人们纷纷到户外踏青赏花采果郊游,掀起了假日旅游小高潮。一是各县区推出的草莓节、桃花节、赏花活动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特别是柑橘花、柠檬花、柚花吸引了来自成渝及周边地区的大量自驾游游客;二是绿色生态游深受青睐,陈毅故里、安岳石刻、乐至报国寺、慈恩寺迎来了大批游客,以佛教文化为主的踏青游、生态游成为清明小长假特色;三是资阳市推出的石刻、美食、佛教、红色等旅游主题线路受游客青睐,休闲度假、探亲访友的自驾旅游、家庭式自助游和散客式自助游火爆,乐至龙门报国寺香火鼎盛,陈毅故里、安岳石刻、五彩林乡、保和生态旅游区、宝森农林等主要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德阳市

提升文旅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清明小长假期间,德阳市共接待游客49.72万人次,同比增长40.65%,实现旅游收入43250.03万元,同比增长31.46%。红色旅游、文旅融合、休闲赏花等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在清明节当日,各界群众自发到中江黄继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当天接待观众2000多人次,提供免费讲解6场次。

为丰富游客假日生活,各地、各景区结合本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出了一系列的应季节庆活动。什邡市四季东城的郁金香和草莓采摘、御景园花展游客络绎不绝。中国香山寿香谷、原野牧场接待批量户外拓展、春游团队。绵竹梨花节、赵坡茶仙谷采茶活动、九龙滑草场音乐嘉年华吸引了大批游客。

另外,今年是德阳文旅融合元年。在清明假期前,2019第二届“魅力德阳·美丽乡镇”大型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竞演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为期两个月,将极大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提升德阳文旅品质,助力乡村振兴。三星堆作为核心吸引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安举行的“2019天府春晓文化旅游季推介会”上对古蜀文化体验进行了隆重推介,提升了德阳知名度。

绵阳市

特色民宿受青睐体验心灵之旅

清明小长假期间,绵阳市共接待游客142.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5亿元。

清明小长假期间,天气晴朗,来自成都、广元、德阳等周边城市的游客通过自驾游、自助游、小团队、家庭出游等方式,来绵阳市参加乡村旅游、泡温泉、爬山祈福等活动。自驾车旅游成为人们个性化出游的主要方式,游客自择路线、自组团队、自助旅游成为一大亮点。

精品民宿特色鲜明受热捧。安州区的晓坝翎谷·濯缨、古道溪畔、千佛木言别院、逸迹·时光乡村酒店、三和养生山庄、沸水安驿·箱几、花荄竹影清风等一批精品民宿很“热门”,民宿特色活动丰富多彩。翎谷·濯缨独栋别墅、糖果屋、帐篷屋、陶艺制作等受欢迎,千佛山三和养生山庄主打民宿与汉文化结合的心灵之旅,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休闲度假。

踏青赏花成为春季旅游的主题。今年清明小长假恰逢天公作美,药王谷、花溪景、吴家后山等景区的辛夷花,以及花城果乡、原香·国际香草园等景区的各色花海竞相开放,吸引了大量游客踏青赏花。

特色旅游活动内容丰富。全市各地特色旅游活动丰富,盐亭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西部花都(龙凤谷·花千谷)游园赏花、亲子厨房、儿童嘉年华,走马岭生态园的梨花节,西部水产休闲垂钓,玉龙山景区、凤凰山祈福活动,让游客络绎不绝;仙海景区环湖休闲游、栈道健身游、漫步赏花、休闲垂钓、自行车骑游,以及鸿雁迎宾、皮划艇、喷气游艇、漂移艇、水上摩托、水上溜溜球等水上体验型游乐项目备受游客青睐。

成都市

旅游人气全国前三节庆活动为节日添彩

清明小长假期间,成都市旅游人气指数旺盛,根据携程旅游集团的数据显示,在出游人气最旺城市、国内热门目的地排行榜两项排名中,成都均位居全国前三、中西部首位。清明小长假期间,成都市共接待游客754.3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实现旅游总收入60.19亿元,同比增长19.8%。

随着绿道、川西林盘等旅游新业态的不断成熟,逐渐成为成都市旅游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蒲江明月村举办了2019雷竹笋艺术月,市民和游客纷纷在明月村品雷竹笋、看演出、住民宿,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崇州道明·竹艺村、乌尤驿林盘、严家弯弯林盘、桤木河湿地等旅游新业态,集精品民宿、民俗文化、手工体验等优质资源为一体,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

都江堰景区清明节期间举办了放水节活动,同时,融入熊猫元素,如“熊猫村”“百只熊猫打太极”等特色节目,吸引游客驻足观赏。龙泉洛带古镇邀请客家人写(画)客家景(洛带八景),举行客家女儿节、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风情民俗展演、客家响簧展演赛、客家清明祈福祭祖等活动,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大邑安仁古镇活动精彩纷呈,奇幻花境风车节、锦绣安仁花卉公园百亩风车花海、汉服古风游园会、民国风情老街花车集市、南岸美村赏春骑游等活动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前往休闲。邛崃平乐古镇结合清明传统节日特点,在邛州园以国学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基础开设名为“青青子衿,古镇踏青”的传统清明研学体验课程,再现了传统文化礼仪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带孩子前去体验。

眉山市

新老景区人气旺十大线路受追捧

今年清明小长假眉山市气候宜人,春暖花开,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踏青、游玩。清明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94.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236.76万元。

假日期间,全市迎来了祭祀、踏青赏花的高峰期。其中,自驾出行祭祖扫墓、郊游踏青,返乡祭祖旅游火热,相比往年,游客错峰出行意识更强,祭扫行为更加文明,种植纪念树、鲜花祭奠等低碳绿色祭祀活动渐成时尚。

同时,配合小长假,眉山向游客推出“三苏文化味在眉山”之旅、“森林度假生态康养”之旅、“赏花摘果欢乐乡村”之旅、“竹编泡菜亲子体验”之旅、“长寿美食乡村赏花”之旅、“天府花海享水运动”之旅等10条主题鲜明的精品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三苏祠、黑龙滩、柳江古镇、国际竹艺城、槽渔滩等传统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稳步攀升,在假日旅游中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瓦屋山、彭山寿星谷、玉屏山玻璃栈道、眉山樱花博览园、滨江大道苏堤公园(樱花长廊)等新景区点迎来游客小高峰。

此外,假期期间,眉山加强值守,全市旅游安全工作有力,旅游交通井然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发生,实现了“安全、有序、高效、优质、文明”的目标。

新闻推荐

峨眉山音乐节推出文旅套餐乐迷凭票免费畅游峨眉山

本报讯(记者魏玉婷)4月27日、28日,第四届峨眉山音乐节将在峨眉山市黄湾镇佛光花海园区正式唱响。日前,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小长假 8市旅游火热 主推项目各有特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