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峨眉山市中医医院罗吉容 “中国人真棒”鼓舞着我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4-16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与生活报讯(彭瑞华记者李尚凝)援非,不是赴汤蹈火,也不

是闲庭信步,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慢慢体会。

佛得角不相信眼泪

2015年,峨眉山市中医医院妇产科医生罗吉容成为了一名援非医生。

出国前,所有援非的医生参加了国家举办的为期8个月的葡语培训,罗吉容笑着说:“语言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虽然只学习了8个月的葡语,医疗队员们还是不得不和外国人交流,或者用葡语,或者用翻译,更有肢体语言。”

到医院的第二天,罗吉容便在医院值班。“我在那里值班24小时,整个医院就我一个人会说汉语。”罗吉容笑着说道。对着翻译软件,她带着佛得角的护士,当天完成了8台剖腹产手术。

佛得角大的是海,多的是海水,丰富的是阳光,但淡水十分稀缺。“每当看到国内的朋友们在朋友圈天天晒花的时候,我们总是看着这片荒漠的土地。周末除了待在驻地,就是出去拾牛粪、种地。中国是春种秋收繁花硕果,而这里没有四季,佛得角也不相信眼泪”。罗吉容说道。

在佛得角,罗吉容没见过倾盆大雨,甚至没有超过一小时的连绵细雨,干燥的空气让她产生不适,而生活的“艰苦”还远不止如此。“我在迷迷糊糊中被枪声吓醒过,据说我们驻地后面是一个连警察也管不了的地带,那次做手术时,手术刀不小心割到了手,还好我带了两层手套,第二层没有被割穿。”罗吉容感慨道,在一个高艾滋病患病率的地方做手术,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我的职业是医生,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在佛得角也有幸福时刻

在提及自己印象深刻的一台手术时,罗吉容笑着说道:“我曾在这里接生过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当时我就在想,在佛得角这样干旱的土地上开出的花儿应该很美吧!”

一年多来,罗吉容每天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她告诉记者,微笑可以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柔软而坚韧。

“其实援非只是换一个地方当医生而已,援非不是赴汤蹈火,也不是闲庭信步,个中滋味只有我们慢慢体会。”罗吉容说。

近日,在大使馆举行的迎春招待会上,佛得角外交部长对中国大使说他的女儿就是中国的援助医生剖腹产的,为中国医疗队点赞时,罗吉容感慨万千,她说:“随着祖国的强大,我也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援非除了要帮助非洲国家,也让他们更了解中国,成为中国真正的朋友。无论走在哪里,当别人问我来自哪里,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来自中国’,每当我出色地完成每一件工作时,别人的那句‘中国人真棒’就是我最大的鼓舞。”

新闻推荐

探索健康智慧养老新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赴乐山调研医养结合工作家庭与生活报讯(戴余乐记者李尚凝)4月1日至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峨眉圣灯12019-04-15 00:00
评论:(峨眉山市中医医院罗吉容 “中国人真棒”鼓舞着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