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新掌门来自“国网系”乐山电力要并入“国网”?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一次久违的人事变动,令乐山电力引发市场关注。乐山电力4月9日公告显示,林双庆为公司新一任董事长,乔向东为公司总经理;原董事长廖政权、总经理魏晓天不再担任公司相应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两位“国网系”高管的上任,亦引发市场对乐山电力控股权可能变更的猜测。有市场人士指出,在不考虑乐山电力现有其他股东增持的情况下,当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四川电力”)距离成为乐山电力控股股东,只差“一次举牌”。

乐山电力低调换帅

任职乐山电力董事长12年后,廖政权正式卸任相关职务。与其同时告别的,还有于2000年进入乐山电力,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魏晓天。

根据《乐山电力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同意选举林双庆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聘任乔向东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原董事长廖政权、总经理魏晓天因工作原因不再担任公司相应职务。

这也是2007年以来,乐山电力首次换帅。而此次久违的人事变动,亦被认为并不寻常。

根据乐山电力现有股东结构,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乐山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24%,其背后是乐山市国资委独资控股。作为乐山市国资委代表,廖政权、魏晓天一直担任乐山电力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而新任董事长林双庆、总经理乔向东则均出身“国网系”。从履历来看,林双庆此前担任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隶属于国网四川电力;乔向东此前则为四川峨眉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国网四川电力亦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从股东结构来看,国网四川电力目前为乐山电力第四大股东,持股比列为14.52%。公司“掌门人”由第一大股东代表变更为第四大股东代表,亦引发市场对乐山电力控股权可能变更的猜测。

“董事长和总经理同为国网系,推进国企改革呼之欲出”乐山电力股吧中,股民“云海行云”表示。

市场猜测控股权或变更

对于国网四川电力或意在控股权的猜测,并非首次。2017年12月15日晚间,乐山电力发布公告,国网四川电力于 2015 年 7月-2017年12月期间累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股票2692.01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第二次举牌。

其中,2015年7月,国网四川电力买入199.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2017年5-12月,再次买入2492.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3%。

本次权益变动前,四川电力持有具有表决权的乐山电力股份5122.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52%。权益变动后,四川电力持有具有表决权的乐山电力股份78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2%,成为乐山电力第四大股东。

相较于持股比例均为14.76%的并列第二大股东——天津渤海信息产业结构调整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相距仅为0.21%。而与第一大股东乐山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差距亦在5%以内,为4.72%。

这也意味着,在不考虑乐山电力现有其他股东增持的情况下,国网四川电力距离成为乐山电力控股股东,只差“一次举牌”。

事实上,在完成“第二次举牌”后,国网四川电力亦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国网四川电力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在乐山电力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截至目前,国网四川电力旗下持股上市公司中,除乐山电力仍为参股外,对岷江水电、明星电力和西昌电力都是控股地位。在此情况下,此次由换帅引发的控股权可能变更的猜测亦在情理之中。

最新披露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乐山电力实现营业总收入5.14亿元,同比降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5.25万元,同比增长222.24%。

从走势上来看,乐山电力近期一路稳健上涨,4月16日盘中最高价7.79元,股价创近一年新高。收盘乐山电力最新价为7.57元,据此计算,公司总市值为40.75亿元。

新闻推荐

乐山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

本报讯(记者戴余乐)昨(12)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副主任赵田、梁杰鸿、贾志华、袁加...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室内场馆布展忙2019-04-10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新掌门来自“国网系”乐山电力要并入“国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