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暑假到成博观野生动物摄影展 在光影世界中寻找神奇动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13 02:56   https://www.yybnet.net/

摄影作品《闲卧的美洲豹》。

一对雌雄金丝猴蹲坐在绿荫中小憩,一头跛行的美洲豹卧在石头上打盹,还有好奇的海象胡须弯弯露出呆萌的微笑……这里不是大森林或者海洋馆,而是将于7月16日面向公众开放的成都博物馆新展“万物熙攘:第54届全球野生动物摄影展”现场。

7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到成博提前探营。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展,细心地微调灯箱和展厅里的光线亮度。漫步在成博偌大的展厅里,耳边是虫鸣鸟叫的轻音乐,眼前是花鸟虫鱼的光影世界,还有一些微波荡漾、万木吐翠的氛围效果,一不留神,观众还以为误入了一场对大自然的探险之旅。

成博陈列设计部的设计师戴媛媛透露,神秘的光影效果带来的沉浸式看展体验,是本次摄影展一大亮点,希望观众朋友们心无旁骛地沉浸其中,与大自然里的万物亲密接触。

本次展览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成都巴德美际学校提供支持。

别出心裁的展陈设计

走进成博的万物熙攘展展厅,偌大一堵墙上只写了小小的一行字:“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带给观众的思考不言而喻。

“规格高、展陈新、故事好是本次展览的三大亮点。除此之外,这些出自全球顶级摄影师的作品,还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能够引起全球摄影爱好者、野生动物保护者的关注。”谈及展览的亮点,成都博物馆执行策展人王立频频点赞。

如何用展品呈现野生动物的故事与自然界的神秘?王立透露,不同于以往的敦煌大展、乾隆特展等展览借助文物来还原历史,这次成博将采用87件(套)大型LED灯箱,营造一种神秘的光影效果,使摄影作品更加逼真和生动。

环顾中外摄影展,大多是将获奖作品放大、冲洗,采用灯箱来营造野生动植物生长环境的形式十分少见。为保证最佳展览效果,本次展览的图片和展示器材均由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或英方指定境外机构制作和出借。依托国际一流的展陈设计,打造全氛围观展场景,将带给观众全新的观感体验。

活灵活现的沉浸体验

扑面而来黑色背景的墙体与栩栩如生的灯箱形成了强烈反差,随处可见的是管道中的小鸮、开拓的萤火虫、水蛇和大鲵的殊死一站,震撼的视觉效果让观众不由得放下琐事烦恼,一头扎进这个神奇的光影世界。

阵列式的墙体上,《金发佳偶》《闲卧的美洲豹》这两幅获奖作品放在最醒目的位置,野生动物与自然界和谐相处,那种安详恬淡的表情,带给观众身心的放松。

戴媛媛透露,选择黑色作为展厅整体的底色,一方面是便于观众将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灯箱上,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隐藏灯箱多出来的挂件,视觉效果没有那么突兀。

如果仔细观察,忙着把软泥卷成球的黄蜂的翅膀、金丝猴闪闪发光的毛发、美洲豹的胡须,都纤毫毕现,让观众忍不住想去触摸。当你走进水下世界单元,波光粼粼的淡蓝色的灯光,营造出了灵动的水流的感觉;当你来到美洲豹等丛林动物的身边,氛围展墙上树木参天、郁郁葱葱,给人一种置身于森林的氛围,让你忍不住深呼吸,想去拥抱大自然。无论是自上而下的灯光,还是温暖蓬勃的色调,亦或是一段轻音乐、一个短视频,设计师们的小心思都是努力营造一种沉浸式体验的氛围,带给观众别样的观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暑假到成博观野生动物摄影展 在光影世界中寻找神奇动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