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对月酌流年 记诗仙李太白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8-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束雯丽

引子

原来,月光也可以这么忧伤,洒在头顶时,仿若飞舞的雪花,也跟着一起隽永地白了发。问婵娟可曾忆起,曾几何时,有少年人身着白裳,怀着他永不干涸的热血,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终匿迹于末世的冰冷与离殇。

传闻道,他曾与君立约……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长安元年,李白降生。自此,历经劫数,尝遍百味。在我华夏诗坛,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观其一生,大多在漫游中度过。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侠客行》)

记得有一段时间看武侠小说,见书中引用其中两句,颇为喜欢。后来一查,这杀气极重的小诗,竟是早年间的李太白所写。惊讶之余也不禁感慨,这也许是曾经的太白梦想成为的样子吧。那时的李白,终究是一个未经人间冷暖的少年人,受到道家思想的影响,观奇书,喜剑术,好仙道,也曾寻求仙风道骨,隐居戴天大匡山读书。他向往着仗剑天涯的英武洒脱,事实上他也确实这么做了。24岁时,轻狂少年载着志向与抱负辞亲远游,游成都、峨眉山等地,而后舟下渝州。

现代人常说:洒脱,就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此说来,少年时期,可能是李太白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日子吧?多年后的月光下,垂垂老矣的他回忆起少年往事,也许会悲哀地嘲笑当年天真到心碎的梦想。但在心底,这段经历仍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天宝元年秋天,42岁的李白二进长安,由吴筠、贺知章等人推荐,被唐玄宗召入宫。据传,爱才的玄宗亲自迎接李白,并且以七宝床赐食,御手调羹,同览长安风物。

一夜之间,李太白当上翰林院待诏,短暂地告别了放浪形骸的漫游生活。那是李白仕途的顶峰,是他最意气风发的日子。大唐盛世,流年静好。一日,玄宗醉后发问:“我朝与天后之朝何如?”太白即答曰:“天后朝政出多门,国由奸幸,任人之道,如小儿市瓜,不择香味,惟拣肥大者;我朝任人如淘沙取金,剖石采用,皆得其精粹者。”玄宗大笑。

好景不长,李白心底那份对红尘的不屑终究得罪了俗世权贵,被逐出京城。自此以后,李白的人生急转直下,再次奔波于山水之间。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腐朽的楼阁,奢华的装饰里危机潜藏。

安史之乱爆发,盛世花火皆为泡影,而今大唐风雨飘摇。可叹生不逢时,诗仙也成了这场浩劫的牺牲品。正如电影《妖猫传》里所评价的那样,盛世时,他是大唐的象征;而乱世,大唐将不再需要他。

然而李白身在局中,他并不知情啊!他的正义感告诉他,为了繁华再临,他必须献身。

于是,李白参加了永王的征讨。做了一名幕僚。

“永王正月东出师,天子遥分龙虎旗。

楼船一举风波静,江汉翻为雁鹜池。”(《永王东巡歌》)

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得了势自我膨胀的永王,竟与肃宗争帝位,李白遭到连坐,流放夜郎。还好,捡回一条命。

唐肃宗二年,天下大赦,李白重获自由,兴奋之余,挥笔写下《早发白帝城》。本以为自己可以东山再起,但事不如人愿,年事已高,只能游荡江南,宿远亲李阳冰家中,一舟,一翁,一苦酒。

几年后,诗仙离世。此曲,终了……

后记

有人说李太白是醉死,也有人道不过病卒,你信吗?也许真相如此平淡而残酷,但我宁可相信,这样一个颇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应该像真正的仙人一样羽化而去,他可以离开人间,但不会“死”。

于是那些如我一般的人,写下了“李太白捞月”的传说。太白醉后对月发出邀约:“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月不答,实以心默许。

新闻推荐

童“画”夏天

《夏天的味道》作者:乐山市西城皇家幼儿园午马2班戴乐成《夏日荷塘》作者乐山市实验小学一年级1班:胡铎宝《你好,暑假!》作者...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乐山旅游全域开花2019-08-09 08:00
评论:(对月酌流年 记诗仙李太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