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贺建平镜头下的“金色池塘” 一场展览一次对话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9-15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展览现场 记者 张波 摄贺建平生前工作照2018年12月摄于香港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之竹叶青系列贺建平作品《西域神游》系列贺建平作品■记者张波

从川西民族到最美乐山,从乐山民俗到峨眉山风光......9月6日至11日,金色池塘·贺建平个人摄影作品回顾展在市文化馆开展。贺建平用相机记录的绝美自然和珍贵历史瞬间呈现在观众面前,透过一幅幅光影作品,流露出一名摄影家对乐山的爱。

观展人在作品中流连忘返时,不无伤感和欣慰。伤感的是,3个月前,贺建平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欣慰的是,贺建平的女儿贺兰,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从1000多G容量的照片中海选出138幅父亲的作品,通过展览的形式,为父亲的摄影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

赏心悦目“金色池塘”映照摄影人生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回顾展以人物和风景作为主要表现内容进行展现。在极具张力和感染力的138幅照片中,贺建平个人的艺术启蒙和肖像、陶工的世界、极美的乐山风光一一向人们展开,生活的美变得触手可及。

贺建平的很多作品都与乐山有关。其中一幅摄于2008年的超大作品《千年曙光》,其中不仅有大佛,也有乐山的山水,山水相依,构成了宏大的画面感,引得很多观众在作品前留影。

“回塘清沧流,大曜悬金晖。”回顾展的主题为“金色池塘”。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李芳道出了“金色池塘”的奥秘:一直以来,贺建平都以“金色池塘”作为微信名。那是一片宁静的湖面,在夕照下波光粼粼金光闪耀。如他这一生的低调平和,清净不争,而他对美、对艺术的追求却似夕阳下的湖光潋滟,无论怎样平静也挡不住它金光灿灿。他就是荡漾着艺术美的一方金色池塘,遗作展虽只是池塘一斑,已然赏心悦目,耀眼夺目。

举办展览用作品与摄影艺术对话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贺建平的作品,开展前,作为影展的策展人,贺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艺术家以及亲朋好友、市民介绍了父亲的生平和办展的初衷。

贺建平,乐山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乐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出生于军人世家的贺建平,自幼热爱绘画,1977年参军入伍,1979年参加自卫反击战,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荣立三等功。1983年,退役转入原市电影公司,任宣传科科长,1995年成为职业摄影师,1996年创办开设“阳光影楼”,为老百姓留下了许多珍贵影像。贺建平从事摄影艺术以来,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举办的各类摄影大奖,他在微信公众平台制作的《乐山,你美的能不能低调点》《雪从峨眉山金顶飘到半山》《神游七里坪》等作品一经发表,深受广大摄影爱好者喜爱,为宣传乐山旅游做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贺建平在与癌症抗争了14个月后,于今年6月离开了这个他热爱的世界。

带着对父亲的思念与不舍,贺兰在朋友的帮助下,从父亲高达1000个G的摄影作品硬盘中精选美片,出画册、办展览,贺兰亲力亲为,最终将展览完美地呈现在观者面前。

“父亲在我心中是用生命进行摄影艺术创作的人,他在微信平台发布的作品《乐山,你美的能不能低调一点》已经达到了840万的点击量。作为他的女儿,我想知道究竟什么样的作品有如此力量来打动人心,让一个极度低调的摄影家的作品被大家自发地传阅、分享?我希望通过本次影展找到答案。”贺兰说,将父亲的作品面向公众,希望大家可以从父亲的作品中找到曾经的回忆,对美好艺术作品的共识,以此为父亲的摄影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父亲一直不懈地用他的作品来表达对世界的看法,他镜头中的世界总是如天堂般完美,如今他总算可以在天堂安息了。每一天我无不思念着他,希望通过这次摄影展,释放出我对他无限的爱与骄傲,将他的精神和作品分享给大家,永远地被我们记住,传承下去。”贺兰坦言,父亲的作品并不倾向于写实,从他的作品中你无法感受到他的真实年龄,因为他毫不排斥利用任何新颖的技术手段进行创作。

photoshop、无人机、各种微距数码相机,乃至于后来的各种手机都是贺建平经常使用的摄影创作工具,创作而非单纯记录是他摄影作品最大的特色。正是亲身经历了贺建平的许多摄影创作过程,看着父亲怎样把心中的灵感,通过镜头呈现出来,到后期数码创作、天衣无缝地编辑,让贺兰在多年后选择了摄影专业,并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

此次展览,贺兰也尝试了运用多元素、偏重体验感的手法,现场除了展出贺建平不同时期、不同内容的摄影作品,还陈列出贺建平使用过的摄影器材以及曾经创作的陶艺作品。

匠心坚守

镜头下的艺术之旅

展览中,有一幅作品非常特别:一位英姿潇洒的战士骑在战马上,该片摄于1980年,贺建平将其命名为《弦与箭》,给人无限遐想。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四川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达军说,贺建平是他的战友,他们曾在一个部队从事文化工作。1982年,在部队举办的一次摄影展上,贺建平的这幅《弦与箭》就荣获了一等奖,由此拉开了贺建平摄影艺术之路。“贺建平一直醉心于摄影艺术的探索和创作,他的整个人生经历就是一部摄影史,他的作品非常具有个性化,展览里所呈现的每一篇章都有非常出彩的地方,整个展览让我们看到策展人的境界、眼界和摄影师的艺术高度。回顾展既为乐山人民提供了非常丰盛的艺术盛宴,也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摄影艺术实现更大发展。”王达军说。

“贺建平的摄影艺术不仅为老百姓服务,为企业服务,更为城市发展服务。这次展览,我们看到了一种榜样的力量,同时得到了更多认知和启迪。”展览中,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玉麒麟摄影培训学校校长陈旭东说,在摄影人纷纷转行、寻求商业发展的时代,贺建平是圈中为数不多依然匠心坚守的摄影师,他的爱非常纯粹,爱乐山,爱摄影。

“从胶片到数码,从机械到电子,贺建平带着镜头走遍大江南北,记录大美河山,记录乐山城市的发展变迁和他对家园的热情、热爱。”贺建平的学生何为介绍,贺老师的艺术之旅是孤独的,他经常为了拍一张有雪有叶的竹叶青天不亮就出发,也曾无数次到大风顶,最终只为了拍摄一张完美的图片,还有无数个夜晚,熬夜对照片进行后期制作,最后把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摄影艺术。他的艺术追求和人格魅力,感染着一群人,有亲朋,也有艺术家、作家、企业家,也正是他们的大力支持,才能在短时间促成这样一场大型、高质量的摄影作品回顾展。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贺兰提供)

新闻推荐

自家阳台观日出

自家阳台观日出李松柏(四川成都)有一首老歌这样唱道:“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此话足够经典!太阳是生命之光,万物之...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贺建平镜头下的“金色池塘” 一场展览一次对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