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乘着数字的翅膀 “数字乐山”一年间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1-12 07:28   https://www.yybnet.net/

乐山数字经济示范园(B园)2019年9月13日-14日晚,乐山举行“庆中秋迎国庆”主题5G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秀,获得CCTV-13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点赞,网络点击超过100万次,在全省率先实现将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节日庆典结合,为文旅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心连心服务中心 记者 宋雪 摄德胜钒钛生产系统信息化管控大厅 王立新 摄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中控中心记者 张斯炜 摄5G+文旅宝德未来科技城效果图■记者杨心平

提要

“数字经济”这一术语最早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布《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将数字经济界定为:“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开启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壮大数字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被认为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主战场。乘着数字的翅膀,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

抢抓5G时代机遇,刚刚过去的2019年,喜数乐山数字经济:

年初机构改革,乐山新设数字经济发展局,赋予数字化创新发展新使命;

4月2日,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达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共建5G联合实验室等加快5G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省首个与中移研究院签订5G协议并展开合作的市州,同步正式开通全市首个5G基站;

5月,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签订《乐山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电信公司拟在乐山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建设5G智慧城市,助力5G+行业深度应用;

围绕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定位,首批确定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特色景点作为市域5G试点区域及5G+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区域,逐步拓展覆盖全域景区,推动全要素旅游深度整合,将乐山打造为5G网络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产业聚集效应凸显的5G+智慧旅游城市标杆;

乐山市5G基站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为提升乐山信息化水平、合理统筹利用市政公共资源、积极推进5G网络部署和产业升级等提供制度性保障;

……

5G元年,“数字乐山”谋篇布局,蹄疾步稳在路上。

“数字乐山”拓视野

数字经济,正以趋势化的力量磅礴而来,重塑三次产业和社会治理生态,预期更深刻的变革。

2019年,打卡乐山的中外游客相逢了不一样的惊艳:乐山大佛、峨眉山金顶5G+VR沉浸式全景实况展播带来“飞一般的感觉”,全新体验成了“不想走”妥妥的理由。5G+VR虚拟游览,5G+旅游深度应用,即时成为乐山文旅炫酷新名片。

不独于此。让海量数据“跑路”,乐山心连心服务中心热线号码“12345”连接千家万户,迄今累计受理群众诉求超过110万件,成为民意诉求“直通车”、政风行风“监测仪”、党心民心“连心桥”,成为乐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注解,成为乐山对外开放金名片。

“心连心”热线背后的数字政府,文旅新场景投射的数字产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亲密交融,共同昭示一个新生产要素的朝气蓬勃——数据。

数据汇集,改变看得见:投资2.2亿元建成西南旅游数据中心,11个县(市、区)信息基础设施提速提质,乐山4G网络覆盖率居四川第3位,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居四川第2位,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居四川第3位……

数字经济产业蓄势集群化。乐山数字经济主战场高新区,以宝德未来科技城为龙头打造全省数字经济聚集区首位,今日头条川西南总部、纵横物骋无车承运平台等总投资40亿元的11个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乐山数字经济示范园开园,首批入驻数字经济项目14个,总投资25.5亿元。高新区获中国智慧城市科学发展大会“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十大智慧园区”奖。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开启新风口,乐山在新的维度吸引外界目光。2019年,全市共引进数字经济各类企业20余个,总投资近100亿元。运用项目资源、数据资源开展数字产业招商,重点瞄准大数据、云计算、5G应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553”龙头企业精准对接,阿里巴巴、启明星辰、德生、京东等一批行业龙头落地,布局智慧文旅、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基地等行业领域。

数字经济,正以趋势化的力量磅礴而来,重塑三次产业和社会治理生态,打开“数字乐山”新视野,预期更深刻的变革。

“数字乐山”重实践

顶层设计,基础先行。“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数字乐山”四梁八柱日趋成型。

依托“心连心”服务平台,大力推动“1+3+N”信息互联互通“大平台”升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及“指尖计划”、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等全方位协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数字乐山”四梁八柱日趋成型。

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乐山市5G基站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8月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动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乐山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支持政策》《乐山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等陆续出台,系统谋划重点聚焦。

基层实践,落地落实。“点”上实现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旅发大会重要场馆等5G信号覆盖;“线”上实现至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重点道路覆盖;“面”上实现乐山主城区覆盖和各县城城区示范站覆盖。——“信息高速”基础先行,乐山志在快人一步。乐山全域442个5G站点规模,在省内仅次于成都和天府新区,2019年开通55个,计划2020年完成全部建设,涉及投资超过10亿元。

数字新动能催生新应用新模式,5G新业态次第花开。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成为市域5G首批试点区域和“5G+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区域;启用全国首个5G应急救援系统,以乐山市人民医院为全省首批5G+智慧医疗试点,打造全方位医疗急救体系;成立省内首个“5G+文旅创新基地”,第六届旅博会成功展示5G+VR景区直播、5G+文旅平台等应用,获广泛好评;“庆中秋迎国庆”5G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秀刷屏,获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点赞……

数字产业化风生水起。乐山高新区“一区三园”数字经济产业初具雏形,数字经济产业“地标”——占地850亩、投资90亿元的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公园宝德未来科技城,效果图正加速变为“施工图”“实景图”,大数据中心一期将建成3000架机柜,入驻上百家IDC上下游企业,汇聚数百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文创、科技金融等行业领域相关企业,搭建资源型数字经济平台,构建乐山智慧城市大脑业态集群。

金互通、优农帮、金蜜工业云等本土数字企业培育壮大,成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产业化之路渐行渐宽。

“数字经济驱动未来。”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局长杨丹分析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乐山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奋力追赶跨越。

“数字乐山”在进化

数字经济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市场主体动能强劲,数字赋能为制造业装上轻快的翅膀。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不仅带来技术创新的正向整合,而且可能导致商业模式的重塑重构,在制造业掀起数字化革命。

构建乐山“3+1”现代产业体系,市场主体动能强劲,数字赋能为制造业装上轻快的翅膀。

通过基础自动化升级改造,智能与协作机器人、智能装备、设备健康管理、视觉检测等应用实施落地,德胜钒钛实现人员缩编800人,人均吨钢产量增加到1012吨/人。增减之间,推陈出新,效率立显。

掘金数字新蓝海,德胜钒钛之“进化论”欣喜连连,数据新要素交互在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搭载“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混合云模式为平台,数采自动化为抓手,管控扁平化为核心,业财一体化为中心,服务增值化为目标”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德胜钒钛产品结构调整升级,生产运营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数字化牵引转型升级,德胜钒钛青春洋溢。“德胜钒钛四川钢铁产业链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90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底气和后劲更足了。”德胜钒钛董事长周平坦言,数字经济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是制造行业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

创建于2003年的尚纬股份,数字化征程渐入佳境。将数字化视为品质制造和应对同质化竞争的黄金机遇,其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与综合生态体系贯穿价值链所有数据和分析结果,持续缩短并优化供应链流程,护航尚纬股份在竞争中稳健胜出。

“我们正加快新能源及轨道交通用电缆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引进行业领先的自动排线机器人、视觉检测等智能制造设备,配套升级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MES制造执行系统平台,预计新增相关产品产能3.46万公里,新增产值超6亿元。”尚纬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盛业武表示,探索创新智能制造模式,深挖智能制造效率效益空间,智能制造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型制造业一端同样激情飞扬,希尔电子、博思半导体、晟嘉电气、纬世天然等行业新秀风华正茂。高新区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园,2019年新入驻项目5个、总投资17.6亿元。

“数字乐山”新愿景

“十四五”期,数字经济成为乐山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先导示范区,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占GDP比重超过40%。

“数字乐山”风正劲足,探索打开新的发展问号——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和转型特点,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在哪里?

“数字乐山”预期明朗,愿景催人奋进——

据规划框架,“十四五”期,数字经济成为乐山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力争达到1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总体形成,构建形成乐山数字经济“三地三区”发展格局,即:以信息智能化助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创建数字经济创业创新高地,创建全省数据开放共享高地;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先导示范区,创建全省5G应用试验区,创建全省数字政府示范区。

发展布局方面,围绕“3+1”现代工业体系和产业转型发展总体部署,以乐山高新区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主战场,按照“一区四园四带”布局,重点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西部文旅数字经济产业园,逐步形成高—沙IDC产业示范带、五—沙智能制造产业带、犍—沐智慧农业产业带、乐—峨智慧旅游产业带。

发展方向和重点方面,围绕全省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思路和乐山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先导示范区目标,数字经济主要发展方向和重点主要包括: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新体系,打造数字产业化新高地,激发产业数字化新动能,城市数字化治理新能力,培育数字融合应用新业态。

数字创新,想象无限。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提供

新闻推荐

许天毅:履职尽责 推动乐山项目建设

■记者宋雪“一直以来,我们的代表委员们都很关心重大项目建设,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全市“两会”...

峨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乘着数字的翅膀 “数字乐山”一年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