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古镇换装 千年罗目古风依旧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4-05 08:43   https://www.yybnet.net/

古镇换装喜迎客古镇民居修复民居文化遗迹■记者白建伟谭智鹏文/图

闲云孤斜暮,玄兔迷津渡。莫道仙境好,人间有罗目。在风光秀丽的峨眉山下,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罗目。罗目镇始建于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宋太祖乾德四年(公元966年)撤县改镇,1981年,改名罗目镇。

在传统古镇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的今天,罗目更像是一位大隐于市的侠客,保持着他特有的古朴和历史底蕴。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大力提倡文旅强镇,一手抓环境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手抓文化建设,营造古镇传统氛围,努力在古镇必要的商业化开发和保留历史底蕴之间找到平衡点。

开展综合整治

占道、乱停车、乱搭建的“集镇病”,垃圾乱扔、东西乱堆放、乱张贴广告的“农村病”,街面广告牌不规范等“城市病”……这些问题让美丽的古镇失去了几分“姿色”,少了点“味道”。“近年来,随着古镇游客人数的不断增长,商贩占道经营、景区缺少公共停车场和公共厕所等问题逐渐凸显,再加上古镇内街道杂乱,空中电线密布,宛如‘蜘蛛网’,成为影响古镇美观和制约古镇旅游发展的主要因素。开展古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我们抓紧抓实,让生活在此的群众和外地游客体会到古镇的美好。”罗目镇党委书记陈志表示。

古镇场口有一片约2000平方米的公共用地,之前被破旧废弃的房屋、遍布的杂草占据。罗目镇党委政府现场办公,仅仅一天就完成了这片用地的清理和危旧房屋拆除工作,第二天就邀请到该市住建局分管领导现场研究,目前已初步确定公厕和停车场修建方案。同时,在古镇内开展电网入地、临江河河道清理、规范占道经营等工作,让整个古镇看上去更显独特“气质”。

集镇环境整治得到居民的拥护和参与,大家主动把摆放在街边的陈旧家具、院子里有碍观瞻的垃圾通通清理干净。“如今漫步在整洁畅通的人行道上,静下心来享受古镇的美,真是太幸福了。”对于古镇的变化,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重拾罗目记忆

古朴的川西传统民居,幽静的茶马古道青石板巷,象征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的太平池遗址……一处处历史的遗迹,无不述说着罗目古镇悠久的历史。为进一步提升古镇特色,罗目镇党委政府还专门聘请成都迦美捌零玖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对古镇进行特色文化打造。

在对古镇进行了近两个月的走访和实地考察后,该团队决定除了对现存的民居毛泽东语录进行修复外,还将设计与罗目古镇特色文化息息相关的16幅墙画,内容涉及峨眉派功夫、太平池典故、茶马古道、罗目版“清明上河图”等。“简直和小时候生活的场景一模一样,有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太巴适了。”土生土长的古镇居民李大爷看着家门口的改变,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保留古镇历史文化遗迹,不仅是对罗目特色文化的传承,更是对罗目人生活场景的珍藏。我们的目的不只是让游客游得开心,更要让本地居民住得舒心。”团队负责人沈小惠告诉记者。

春来古镇换新装,直待疫后百花香。罗目十街寻根处,迷得愁肠是故乡。换装“变脸”后的罗目,令人期待。

新闻推荐

战“疫”英雄今日回家

出征留影资料图片(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本报讯(记者张清)“白衣为袍入荆楚,凯旋归嘉春正深。”今(3)日,完成任务的...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苏稽的乡愁记忆2020-03-31 08:04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换装 千年罗目古风依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