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武侯祠、剑门关、峨眉山……来看看李白杜甫的推荐清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0 03:55   https://www.yybnet.net/

武侯祠、剑门关、峨眉山…… 自古英豪皆入蜀,夔门一出便成龙。巴蜀大地自古风流,无数文坛巨匠生于此,或是行至此,留下了不少名篇佳句,许多名胜古迹也因此而名扬天下,诗句更是代代流传,李白、杜甫二人在川渝留下的文化痕迹犹为多。

最典型的当属杜甫草堂。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杜甫携全家来到成都,旅居四年的时间里,一共写了400多首诗,差不多占了杜诗总数的三分之一。成都浸润了杜甫的灵魂,杜甫草堂就是这缕文化之魂的凝聚之物。最为有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杜甫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沉呐喊。千年之后,破旧的茅屋成了杜甫草堂,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草堂结庐的第二年,杜甫写了另一首名篇《蜀相》:“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游览丞相祠后,杜甫有感于诸葛亮的丰功伟绩和个人魅力,以诗抒怀。这首感人肺腑的千古绝唱如今已成为武侯祠的一部分,互相成就,也难以分辨是诗更有名还是景更有名。

杜甫到成都之前,由甘肃南下入蜀,途经剑门关。老杜惊叹其地势之险要,也从中联想到了安史之乱的政治隐忧,挥笔写下《剑门》:“唯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连山抱西南,石角皆北向。”

剑门关更为有名的诗句,则来自李白的传世名篇《蜀道难》。李白在蜀地生活游学,几乎走遍四川。其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写的正是剑门关的险要陡峭。仅需 一人把守,千军万马也难以通行。如今,剑门关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其悬空玻璃观景台悬挑长度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游人可以直观地感受“剑门天下壮”的豪情。

蜀地多山水,峨眉、青城除了风景秀丽,也是千百年来文化凝结之地。李白《登峨眉山》写道:“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盛赞峨眉的秀美壮丽,蜀地这么多缥缈之山,竟都难与峨眉山匹敌。他为峨眉山所写的另一首《峨眉山月歌》则更有名气——“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峨眉山顶半轮明月映照江水,衬托着即将离开蜀地的李白深深的思念。在此前的“成渝文旅十大新地标”系列投票榜单中,峨眉山名列前茅,广受追捧。

同样是名山的青城山位于成都近郊,是道教的发源地,因而位列四大道教名山之首。杜甫《丈人山》写道:“自为青城客,不唾青城地。为爱丈人山,丹梯近幽意。”此处丈人山即是青城山的别称,相传轩辕黄帝遍历五岳,封青城山为“五岳丈人”,所以青城山又名丈人山。诗中杜甫自称“青城客”,透露出对青城山的无限喜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新闻推荐

引入“惩罚性赔偿” 给文物古迹多一重保护

从八达岭长城到敦煌壁画、杭州西湖、四川峨眉山,我国大量文物、名胜古迹被刻字、涂鸦、踩踏。专家建议,可引入惩罚性赔偿制...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侯祠、剑门关、峨眉山……来看看李白杜甫的推荐清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