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借势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展望乐山研学旅游新蓝图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0-17 06: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宋宇凡

10月20日,由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主办的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将在乐山召开。届时,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国内外研学行业和教育行业的权威专家学者将共聚乐山,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谋研学旅游发展新格局。大会期间,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将发布4个行业导则和标准,乐山旅游产品以及由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参与设计打造的3个研学体验课程也将首次亮相。

研学旅游渐成热潮

重温红色经典、体验自然生态、学习非遗文化……近年来,研学游在国内渐成热潮。传统景区精心设置研学课程,升级转型,让“游”与“学”紧密结合;学生在体验式、探究式的研学课程中放松身心、获取知识。这种“旅游+”概念下的新模式,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记者在携程旅行、去哪儿旅行、飞猪旅行等众多旅行APP上看到,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各类主题研学游产品应有尽有,如故宫文化之旅、贡茶寻根武夷行、壮美丝绸路等等。

我国研学旅游的前世,应溯源到古代的“游学”——学子远游异地,求师问道,寻求真知。在中国古代,文人墨客一向有游学之风范,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游与学有机结合,诗与远方同在。研学旅游经历深厚沉淀,又经过多年现代发展,形成了具有我国历史文化特色,同时兼具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研学旅游模式。

随着我国教育模式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国内研学游作为一种创新的素质教育手段被广泛关注,正在逐渐兴起和推广。国家层面及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研学旅游发展的政策与措施,为研学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国家层面而言,教育部自2013年起便出文逐步推行研学旅游,在2017年还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要求组织研学旅游,把研学旅游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2019年,四川省举办首届研学实践发展高峰论坛暨研学课程、基地(营地)、服务联盟成立大会,以推动研学旅游规范发展。在乐山,2018年五通桥区和沙湾区分别启动红色旅游研学目的地战略策划、青少年儿童研学旅游综合体项目策划,2019年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落户乐山,四川省研学旅游产品(课程)交易博览会在犍为县成功举行。

(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乐山研学资源丰富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2014年创立于加拿大,是一个从事研学旅游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国际机构,着力于推进全球教育和旅游业融合,促进研学旅游科学发展。

自世界研学旅游组织落户乐山以来,召集国内外各领域研究学者、顾问组成研学旅游考察团,围绕乐山研学课程开发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乐山研学教育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富集区,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具备世界级的知名度和国际吸引力;拥有仙山佛光、峡谷森林、珍稀植物、遗址遗迹等特色资源,研学资源类型齐全。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副秘书长王璐介绍:“从研学资源分布来看,乐山市域范围内北部以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为核心代表,资源集中且等级较高。中部和东部以嘉阳小火车——桫椤湖为代表,资源呈带状分布。西部和南部以点带面,以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为核心资源,以少数民族风情为支撑,独具特色。”

近年来,乐山市各大研学基地(营地)积极参与评级,将基地(营地)作为乐山研学旅游发展的核心载体、文旅结合的高级形态、文化展示的重要平台,助力乐山升级为集“研、商、文、旅、体”为一体的“研学城市”。据统计,全市拥有1个国家级研学基地、9个省级研学基地、1个四川省级(森林)自然教育基地和15个四川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乐山可依托良好的资源和发展环境,顺应国家文旅融合趋势,以研学旅游为突破口,同时面向国际国内市场,提高研学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研学旅游服务水平,完善研学基地(营地)景区基础设施,全面发展研学旅游。”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世界研学旅游组织秘书长宋秋表示。

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带来发展契机

研学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参与才能实现快速发展。这其中特别需要企业、协会和政府三方共同推动。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将有300余位国内外文化旅游相关单位负责人、研学基地营地、景区运营商、教育机构、投资机构、旅行社和媒体人共同参会,参与考察峨眉山市黄湾镇雪芽村、乐山大佛景区、夹江大千纸故里3个点位的现场研学课程。据悉,这3个研学体验课程由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参与设计,将为参会嘉宾带来不同于传统景区旅游的全新体验。

在雪芽村,行走茶园小径,参观茶园,学习茶叶种植技术,区分三大茶种,聆听茶树王历史;学习炒茶、制茶方法,亲自体验制茶过程;观摩禅茶茶艺、学习现代茶艺技巧。在乐山大佛景区参观游览乐山大佛,徒步到达东坡楼;聆听大佛建造故事,学习大佛修缮和保护故事;动手实践手作大佛并修缮保护大佛……据了解,这3处研学体验课程将作为乐山研学旅游样本在各大景区推行。

“本次大会既是一次资源的交流与整合,也是乐山亮相国际、展现旅游产品的一大机会。”宋秋介绍,乐山具有发展研学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全市研学旅游游客占年接待游客量的20%。当前,乐山将研学旅游作为促进文旅与教育跨界融合的主攻方向,统筹规划、集中布局,打造更多充满乐山元素、体现地方特色的高质量研学品牌,做好研学旅游文章。

新闻推荐

“囧途”变坦途 光荣村筑起幸福路

铺设好的水泥路曾经,一条狭窄的机耕道限制了峨眉山市胜利街道光荣村和熊岗村之间往来,大车进不来、小车出不去,雨天经过...

峨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势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展望乐山研学旅游新蓝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