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王羲之 书写“成都”第一人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08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复原后的王羲之《蜀郡帖》

王羲之草书“成都”“蜀都”

唐林/文

“书圣”王羲之,在书法史上与钟繇并称“钟王”,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二王”,其《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实际上,王羲之兼善隶、草、楷、行书法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自成一家,影响深远,其《十七帖》为书法史上草书经典。他一辈子没到过四川,却机缘巧合,成为第一个为成都书写市名的书法名家,这份墨宝也流传至今。

打听蜀人蜀事

王羲之,字逸少,琅琊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人,一生中从未来过四川。他与四川的关系是,他有一部流传后世的丛帖《十七帖》。《十七帖》以卷首《郗司马帖》开篇即是“十七”二字(“十七日先书”)而得名,其实包括29件书信尺牍,其中《成都帖》系辑王羲之写给当时益州刺史周抚的信札十五件,71行,共597字。这些辑录于《十七帖》中的十五札分别是:《成都帖》《讲堂帖》《严君平帖》《谯周帖》《盐井帖》《邛竹杖帖》《天鼠膏帖》《旃罽帖》《药草帖》《青李帖》《胡桃帖》《清晏帖》《七十帖》《蜀都帖》和《儿女帖》。内容大多涉及王羲之向周抚询问蜀人蜀事。

在《成都帖》(也称《成都城池帖》)中,王羲之说,以前在京都(即今南京)时遇见诸葛亮的曾孙诸葛显,诸葛显说成都的城池、门屋、楼观都是秦朝时司马错所修造的,果真是如此吗?在《汉时讲堂帖》中,他说成都有汉代讲堂遗迹,内有三皇五帝图绘,那么这些讲堂是汉朝什么时候建立的呢?如果成都有能画之人,我想请他临摹,不知能否办到?在《盐井帖》中,他询问蜀中是否有盐井、火井,周抚亲眼见过吧?《严君平帖》则问及成都的严君平、司马相如、扬雄等人有后代留在蜀地吗?《谯周帖》问及谯周(三国时期蜀汉大臣)后代的情况。其他诸帖则提到周抚从蜀地馈赠给他的邛竹杖、天鼠膏、旃罽、胡桃、戎盐和药草以及种子等蜀地的特产,还谈及自己的年龄、儿女婚嫁等事。

王羲之《十七帖》,用笔自由奔放,潇洒不羁,被历代人奉为书法史上草书经典。唐太宗、唐代书论家张彦远、宋代哲学家朱熹等,都曾对其作出高度评价。

向往蜀地憾未成行

王羲之在十五封信札中,充满了对蜀地的向往之情,其中又主要体现在他的《蜀都帖》(又名《山川诸奇特》,原《十七帖》之十三)。

《蜀都帖》原文如下:“省足下别疏,具彼土山川诸奇。扬雄《蜀都》、左太冲《三都》,殊为不备悉。彼故为多奇,益令其游目意足也。可得果,当告卿求迎,少人足耳。至时示意。迟此期真以日为岁。想足下镇彼土,未有动理耳。要欲及卿在彼,登汶岭、峨眉而旋,实不朽之盛事。但言此,心以驰于彼矣。”

这封信札译为今天的白话,大意如下:“读了你来信,信中所说巴蜀山川的种种奇胜之处,西汉成都人扬雄的《蜀都赋》、西晋左思《三都赋》的记述都不甚完备。巴蜀山川奇异,让我觉得唯有到此一游才能意足。如能够成行,我会事先告知,还需要你派人来接我,接的人不要太多。如果迟误这一机会,真有当度日如年之感。你镇守巴蜀,朝廷是不会调动你的。因此我非常希望趁你在巴蜀任上时,与您一起登汶岭、峨眉山而归,这将是我一生中不朽的大事。写至此,我的心已飞到巴蜀了。”

那么,王羲之信中提到的“汶岭”“峨眉”是如今什么地方呢?峨眉山大家都知道,它是著名的佛教圣地。而“汶岭”,有专家考证后认为应该是今天的道教发祥地青城山,而非岷山。王羲之是道教祖天师张道陵所创天师道的忠实信徒,所以他在信中将“汶岭”放在“峨眉”之前。王羲之是天师道世家,是天师道中名人。王羲之可能觉得只有朝拜天师道的祖山青城山,才能成为“不朽之盛事”。

遗憾的是,王羲之的蜀地之行,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但是通过《蜀都帖》,王羲之已经充分表达了那种心系成都、向往益州的千古深情。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现在很多书籍均称《蜀都帖》也称《游目帖》,或《游目帖》也称《蜀都帖》,笔者认为有误,《游目帖》实际是原《十七帖》之二十八的《清晏帖》,名字是因文中的“何可以不游目”而得名。《蜀都帖》与《游目帖》并非同一帖。

一段友谊千古佳话

周抚,字道和,汝南安城(今河南汝南县)人,晋代中兴名将周访之子。周访死后,周抚承袭世职,曾随大司马桓温征讨蜀郡,平定叛乱。他担任益州刺史,镇守巴蜀30年(其中镇守成都达18年之久)。东晋时期,益州(今成都)领10郡,州治所在成都县(今成都市区)。据《东西晋演义》载,周抚镇蜀期间“甚有威惠,民咸德之”。

因为热播电视剧《琅琊榜》,很多年轻人对历史上的“琅琊王氏”充满了好奇。王羲之就出身名门望族的琅琊王氏,历任秘书郎、江州刺史、会稽太守,累迁右军将军,人称“王右军”。东晋时代,琅琊王氏是一面显赫的旗帜,与陈郡谢氏(谢安为代表)并称“王谢”,“旧时王谢堂前燕”指的就是王、谢两家。在周抚任职益州刺史之前,他曾多次得到琅琊王氏的帮助。永昌元年(322年),开国功臣、王羲之的伯父王敦叛乱晋室(史称王敦之乱),周抚是其核心部下。太宁二年(324年)王敦失败,周抚等逃入西阳蛮中,因为依靠了与琅琊王氏的特殊关系而免罪,于次年获朝廷大赦。咸和初年(326年)周抚又得到王羲之另一位伯父、东晋第一任宰相王导的起用,从而得以重返官场,最终成为封疆大吏。

大概正是这段与琅琊王氏频繁接触的时间,周抚与王羲之建立了足够深刻的友谊。这种友谊并没有因周抚入蜀而中断,反而变成往返信件中的问候与牵挂。

墨宝流传至今

王羲之真迹早已不存于世,唐代的精摹本历来已被当作真迹看待。这早已有公认。

王羲之的《蜀都帖》一向广受赞誉,被认为是王羲之草书最杰出的代表之作。流传纸本,11行,102字,刻入《十七帖》《淳化阁帖》等,为唐或唐之前的摹本。宋明两朝此帖均在民间,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入内府,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流出恭王府,后归日本广岛市安达万藏(一说日本东京前田育德会)所有,1945年毁于美军对广岛的原子弹轰炸。幸运的是,此帖1934年印行的3件“珂罗版”复制品(含一块原版)留了下来,在原帖已毁的情况下,“珂罗版”价值等同真迹。2007年,经过中国文物出版社与日本出版社二玄社共同合作,耗时数月,《蜀都帖》复原成功。

时间过去了1600多年,周抚当年写给王羲之的信札早已不知在何处,周抚在蜀地的功绩在史料中也仅有“甚有威惠,民咸德之”八字评说。如果不是因为书圣王羲之留下的信札,周抚这位当年叱咤风云的益州刺史恐怕早就被人遗忘。历史大致如此,而艺术永恒。

最后还有一件事情需要特别提到,王羲之《成都帖》中草书“成都”二字,或为第一个为成都书写市名并流传至今的名家墨宝,他在《蜀都帖》中的草书“蜀郡”二字,亦然。它们成为“书圣”王羲之留给成都的一笔宝贵财富。

新闻推荐

“大内高速”荣昌段T梁架设已顺利完成 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成渝地区将新增一条高速通道

近日,随着一片长30米、重约80吨的T梁,稳稳架设在荣昌红崖头大桥最后空位处,标志着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公路项目土建二标...

峨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峨眉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羲之 书写“成都”第一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