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这里有你一卦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3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崔均鸣

一部优秀文学作品是值得反复阅读,仔细推敲的。由此带来的体验如同品尝一坛陈年老酒,越品越香。

2020年8月,《青岛文学》发表了本埠作家薛原先生的短篇小说《占卜者》,起初并没引发多大反响。但随着时间推移,小说中多次重复的句子“这里有你一卦”开始在朋友圈内流传。继而,也时常成为文朋诗友餐会时亮出的一句说辞。其间意味,有调笑的成分,也暗含着对某人某事的某种预判式的指向。总之,这篇作品的文化内涵还在不断发酵中,其现实张力渐次彰显。

在《占卜者》里,“我”是海城股民,经历了一场脑残式的骚操作后,深刻体验了“一入股市深似海”的残酷现实,那种郁闷可以想见。按照高人“老金”的指点,“我”去峨眉山寻找人生的“灵气”。在山下的一座寺庙前,一位算命先生拦住了“我”:“先生慢走,这里有你一卦。 ”“我”当然不信,但对方问过“我”的姓名、来自何方,就从身侧的小立柜里翻出一张卡片:林彬,1975年6月18日生。属相:兔。“我”一下子懵了:“脑里瞬间像划亮一根火柴,闪了一下”,接下来就迷迷瞪瞪地喝下了一大碗心灵鸡汤,像孩子一样接受了一番生命的洗礼。

回到旅馆,“我”反复回想这次奇遇,突然感觉与算命先生似曾相识。经过努力回忆,确认他竟然是海城一家私营塑料厂的程厂长。二十年前,“我”刚考出驾照,曾临时补缺给他开了四天车,亲眼目睹了其“做人做事诚实本分”的经营作风。从海城程厂长到峨眉山算命先生的身份嬗变是巨大的,更大的变化是,“我”发现了“这里有你一卦”的秘密:那个小立柜后面有一围墙,墙下有一洞。隔墙有耳有猫腻,当算命先生在高声问“我”姓名、来自何方时,墙的另一边已经有人在书写卡片,并通过墙洞把卡片塞进立柜的抽屉。凡是被算命先生截下,当然人人都可有一卦。

当年的程厂长“他这个人太实诚太固执,认死理不听劝,和那些奸诈的商人竞争起来岂能不败。 ”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国营塑料厂干检验员,因为不配合领导的潜规则,被穿了小鞋,只好辞职开办了自己的个体企业。由于产品质量好,价格便宜,赚足了银子。后来,朋友拖他入了股市,先是“胜利者”,后来是“一时胜利者”,再后来便泥牛入海了。至于程厂长是如何成为占卜者的,作者没有给出交代。相信这并不是“删繁就简三秋树”的有意为之,更不是“无话可说”言说方式,而是作者以及小说中各类角色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使然。在同一株树上,每一片叶子都有其不可复制的成长纹理。在同一片海域,每一条鱼都有其独一无二的游动姿势。在每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中,复杂的人性与缤纷的俗世交织在一起,立体而又多面。对于成熟的写作者来说,试着全面图解现实的努力往往是徒劳的,甚至是出力不讨好。薛原先生显然对此深有体察,干脆在这里“留白”或“省略”。但是,这并不影响读者对故事背景的无限想象。放眼环顾,当年那些弄虚作假的小老板短斤少两的把戏早已花样翻新,更高级的骗术层出不穷,设置出一个接一个“总有一款适合你”的陷阱。当年恪守“做人做事要诚实本分”的程厂长,也沦落为骗人钱财的占卜者。 “这里有你一卦”与“总有一款适合你”何其相似!沧海桑田,桑田沧海。在时间的河床里,没有不变的世道和人心。变化其实也是一种发展,发展的过程必然是泥沙俱下。股市如此,人世亦如此。 “世事难料”方为不变的世间常态。

对程厂长来说,这也许是一曲性格使然的人生悲歌,他终究还是在我们无法知晓的时空里堕落成一名卦摊的摊主。这段时空,在小说里是空白,但在读者心中却是精彩纷呈的。因为,每一位读者都是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以每个人不同的生活经验,大家都可以参与到小说的二次创作中,补足不同的细节,给出不同的答案。唯有如此,文学作品的现实张力方能得到无限释放,“此处无声胜有声”的道理概源于此。

当年曾经流传一首歌:“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这首歌流行的年代,也是《占卜者》故事发生的年代。我所了解的薛原先生,他的经历与小说中的程厂长有着某些相似之处。稍有不同的是,他最终没有成为占卜者,而是成了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业余作家。在操持文字行当的同时,他也喜欢下象棋。对于棋手来讲,赢下每一盘当然是他所追求的。而对于作家来讲,讲好每一个故事也是他所向往的。一位“有故事的人”写出的故事,往往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自然也闪耀着哲学品质。同时,也能让读者联想到身边人和身边事,甚至联想到自己。因为——这里同样也有你一卦。

作者简介:崔均鸣,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光明日报整版聚焦:网络文艺有创意 文化在打底

网络微综艺《敦煌藏画》。资料图片“世界遗产新文创计划”最新上线的短片《年兽》剧照。资料图片“新文创”已经成为当下...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游达城大寨子公园2021-04-02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有你一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