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深化改革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专访夹江县教育局局长沈红伍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08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采取“优质学校(园)‘1+X’”组建方式,开展好10个“联盟型”教育集团办学的实践与探索;

●实行学生有序进城读书,适当满足县域内其他边远山区学生进城就读意愿,至2020年实现农村学生进城就读“零门槛”;

●计划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72万元,教师“三区”支教补助80万元,免除全县中职学生学费240万元,学校项目建设资金2288万元。

■记者张力

2018年,夹江教育工作亮点纷呈:投入21345万元,实施教育项目22个,全县农村学校合并6所、改扩建4所,城区学校增加小学学位500个、初中学位230个;高考本科上线556人,其中重本上线136人;建立名师工作室22个,开展送教下乡活动198次;在全市率先探索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教师岗编动态管理”等四个机制,分城区、山区、坝区和郊区“四轮竞聘”,实现教师合理流动……

2019年,夹江县教育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基础教育走在全市前列,职业教育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突出教育事业“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创名校”思路,大力实施“项目攻坚、质量攻坚、脱贫攻坚”行动,强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主题活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夹江县教育局局长沈红伍。

记者: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2019年夹江县教育局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沈红伍:今年,我们将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打破原有学校行政“边界”,采取“优质学校(园)‘1+X’”组建方式,开展好10个“联盟型”教育集团办学的实践与探索,实施总校统筹下的各分校一体化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管理互通、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等多项协议,总校校长全面统筹教育集团的管理工作。同时,打破教师“一校所有”,探索以集团为基本单位的教师管理模式,落实教师均衡、教研教改、师资培训、文化引领等4项任务。

在课后服务上,拓宽课后延时服务渠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好音乐、体育、美术、舞蹈、信息技术等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秧歌进校园、书法进课堂等具有夹江特色的艺体活动,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

同时,我们将深化招生和考试制度改革。一方面,实行学生有序进城读书,适当满足县域内其他边远山区学生进城就读意愿,至2020年实现农村学生进城就读“零门槛”。另一方面,实施全市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针对新高考、新中考要求,突出学校素质教育,推动高中进入改革主战场,带动初中、小学教育改革全面深入。探索高中“选课走班”“导师制”做法,推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

记者:在协调发展各类教育上,夹江县教育局有怎样的思考?

沈红伍:今年,我们将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确保新增普惠性学位500个,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推动落实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年内全县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力争达85%。

在义务教育上,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继续实施送教上门工作;加强农村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100%;推进实施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规划,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

在高中教育上,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夹江中学创名校工作,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创新普通高中办学模式,坚持全程监测普通高中三年教学质量,强化普通高中教学巡导,努力提升高三出口质量。

同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云吟职中建设好职教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化“5L”办学模式,加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成“双师”和“双高”教师增配计划,推进农村实用技术和科研“两基地”建设,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深度融入眉乐资职教联盟,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改革试点。

此外,积极发展特殊教育,进一步加强随班就读的管理,确保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按上级要求继续进行目标培训学校的清理整治,让民办学校在教育用地、税费减免、业务指导、教师培训、质量奖励、职称评定、项目安排、学生资助等方面享受同类公办学校同等待遇。

记者:在实施“项目攻坚、质量攻坚、脱贫攻坚”行动方面,夹江县教育局具体会怎样做?

沈红伍: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5个项目工程,确保夹江英才小学、英才幼儿园、和谐幼儿园、华头小学附属幼儿园、漹城三小教学楼秋季学期投用,三洞中学教师周转房年前竣工。推进夹江中学创名校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加快实施吴场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

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上,加大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力度,在2所普通高中进行试点;指导夹江中学和夹江一中6月前完成选班排课系统建设;更新升级部分学校电子白板,抓好“三个课堂”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教研科研、学校管理、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应用。

在质量攻坚上,我们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去年我们建立名师工作室22个,开展送教下乡活动198次,2000多名教师参加全县集中进行的心理辅导和暑期政治业务学习。今年,我们将探索岗编分离,配足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按需求公招新教师,并全面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三区支持”计划,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关心乡村教师生活。

在脱贫攻坚方面,确保新增15户33名贫困对象高质量脱贫,确保贫困学生1571人“脱贫不脱政策”;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等四本台账,确保100%送返学。同时抓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贫困村对口帮扶、教育对口支援等工作,抓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教育扶贫提升工程”“10·17”捐赠活动、残疾儿童暖冬行动、支教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等惠民实事。

此外,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经费的保障水平和使用绩效。2019年计划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72万元,教师“三区”支教补助80万元,免除全县中职学生学费240万元,学校项目建设资金2288万元。

新闻推荐

平安人寿乐山中支开展“平安孝行 关爱老人”活动

3月18日上午,平安人寿乐山中心支公司的员工带上精心准备的礼品,走进夹江县养老中心开展一系列“平安孝行关爱老人”活...

夹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夹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路况信息请查收2019-03-29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改革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专访夹江县教育局局长沈红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