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百年光影图说乐山历史 《乐山百年照片档案》读后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4-05 08:43   https://www.yybnet.net/

《乐山百年照片档案》书封资料图片■王京川

一页页档案渐次展开,一帧帧曾经仅仅在书本、文字上凝固的历史图景顿时鲜活起来,炊烟、硝烟、柳烟、烽烟……荣辱兴衰,袅袅缤纷,喜怒哀乐,风云流散,幻化为三江之畔丝丝缕缕“不一样的烟火”。

己亥庚子之交,看到乐山市档案馆编印、老报人张致忠先生主编之《乐山百年照片档案》。展卷一阅,气象万千,乐山百年历史穿越时空、穿透纸墨,活色生香,扑面而来,堪称图说之历史、乐山之幸事!

致忠先生今年八十有四。论年龄,他是长辈;论报龄,他是前辈;论社内师承,他1996年退休,我1998年到岗,擦肩而过,未得先生耳提面命,却因有缘际会多次得到先生指点、赠书,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今日再观先生主编大作,从数万作品中精挑细选的乐山百年千幅历史瞬间,配之精准考证说明,洋洋洒洒,蔚为大观,难能可贵。一幅照片就是一段历史,一次定格就是一幕传奇。1888年至1988年的乐山百年存照,是自照相技术发明之后,近现代乐山留给后人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沧桑背影。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照相机,没有这些旅行家、摄影家、探险家的创作与记录,后人如何能够直面乐山这些弥足珍贵的史实瞬间?

拂去历史尘封,亿年峨眉、千年大佛、百年沫若、嘉州古城,是乐山人引以为豪的四大城市名片。这本《乐山百年照片档案》图册以“名山、名佛、名人、名城”为脉胳,以卷帙浩繁的历史资料为指引,分为“魅力乐山”“历史文化名城”“名佛名山”“历史事件”“拥军爱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乐山人物”“风俗民情”九大篇章,排列着市县(区)档案馆收藏遴选的数十位中外摄影人的1024幅风格各异、视角不同的老照片,如同时光老人沟壑纵横的双手,牵引着你的探索目光,步移景异,入迷入胜。一页页档案渐次展开,一帧帧曾经仅仅在书本、文字上凝固的历史图景顿时鲜活起来,炊烟、硝烟、柳烟、烽烟……荣辱兴衰,袅袅缤纷,喜怒哀乐,风云流散,幻化为三江之畔丝丝缕缕“不一样的烟火”。

流逝的是时光,凝固的是历史。这1000多张照片曾经散落在各个不同的文化载体,有官方,有民间,有媒体,有个人。前年春天,应时任乐山市档案馆馆长罗国雄先生之邀,致忠先生着手主编此书,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老照片,得到乐山摄影界、收藏界30多位好友、专家、学者、收藏者的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发来应征图片上千幅。他同档案专业工作者协同配合,加上馆藏资料中上万图片,按不同题材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比较、考证,尽量选择不同作者不同视角的作品,反复推敲,终于成书。

其实,在市档案馆图片库里,存量最大的历史图片资料,还是来自致忠先生从事新闻工作以来铸就的作品。2013年,已经退休17年的致忠先生在整理自己几十年摄影生涯留下的数万张摄影作品时,得到档案专业人员的细心指导,将过去那些以纸质、胶片、数码文件、黑白、彩色、黑白彩洗等各种不同形式存在的作品全部分类处理,14600多张黑白、彩色胶片底片、6508张纸质照片、32112张数码照片,连同十多万字的摄影资料记录文稿,全部捐献给市档案馆装柜入档,为市档案馆弥补了馆藏图片不足的缺憾。透过这些历史图说的背后,人们可以领略昔日荣光、过往世相,也可以用更加直观的视觉阅读方式,追溯百年乐山的时代更替与社会变迁。以他捐献的这数万张图片为基础,辅之社会征集的历史图片,《乐山百年照片档案》一书不负众望,展示于人。

孔子曰:四十而不惑,七十而从心所欲。今年是《乐山日报》创刊40周年,而致忠先生早已过了“从心所欲”的境界,步入耄耋之年,却依然笔耕不辍,迭出新作,实在令人钦佩!翻开本报历史,致忠先生是为数不多的主任记者兼编委之一。他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新闻工作,曾任乐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四川郭沫若研究学会理事,发表文稿上百万字、摄影作品5000多幅,中国记协曾向他授予“对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誉证书。编著出版有《乐山乐水——张致忠摄影作品选》《张致忠新闻作品选》《乐山旅游》《郭沫若故里》《漹水遗珍》《漹水史话》《纪实写真六十年》、主持校勘标点注释重印了清代、民国时期的三部《夹江县志》等新闻、文史、方志旅游类图书十多种,个人辞条辑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四川省高级专家名录》《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名列“夹江县改革开放四十年杰出贡献人物”。无疑,这本《乐山百年照片档案》的新鲜出炉,是他为自己的新闻从业生涯、为《乐山日报》创刊40周年再添浓墨重彩,也为乐山文化事业发展尽了一位“新闻老兵”的绵薄之力。

新闻推荐

留守兄弟俩的“临时妈妈”

■记者甘国江“洪亮、洪秋,今天的网课听懂了没有?作业做好了吗?”日前,夹江县甘江镇弱漹村儿童服务站负责人何杰和市未成...

夹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夹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乐山爱心驰援西昌2020-04-02 08:05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光影图说乐山历史 《乐山百年照片档案》读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