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通宵达旦 打响供水保卫战 记者夜探青衣江陶渡取水泵站抢修现场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9-03 07: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清

指挥调度人员值守现场统筹协调指挥,30多台潜水吸砂泵、高压清洗吸污车等机具不停运转,深20米、直径20米的泵池底一批又一批工人在泥浆中接续奋战……9月1日深夜,位于夹江县甘江镇弱漹村的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青衣江陶渡取水泵站内,取水格栅间及取水泵房灯火通明,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抢修场景。

青衣江陶渡取水泵站日取水规模为20万吨,是中心城区70%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供应源。8月以来,乐山市连续遭遇四轮洪水过程,来势汹汹的高浊度洪水,导致陶渡取水工程淤堵严重、设施设备严重受损,特别是“8·18”特大洪涝灾害以来,陶渡取水泵站一边维护一边“带病”运行,中心城区供水源头保障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险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对陶渡取水泵站的抢险保供工作高度重视,作出明确要求。各级领导赴现场指导工作,市水务系统迅速行动,确定应急抢修方案、明确抢修力量与时间节点,全力以赴确保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完成抢修任务。

8月31日23时,陶渡取水泵站的进水箱涵因泥沙淤堵无法进水彻底停止取水,原定于9月1日0时至9月2日24时开展的清淤抢修工作赓即拉开大幕,260多人组成的抢修队伍、30多台大小机具迅速到位展开工作。

“本次抢修重点对进水箱涵、取水格栅间、泵池三大块清淤,对受损的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加固,时间紧、任务重,为按期完成施工任务,须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工人实行4班5小时一轮换。”青衣江陶渡取水泵站运管单位市水投公司总经理吕伟介绍,“青衣江水位变幅大,淤堵的泥沙体量大、达到1600立方米左右,进入泵池的泥沙厚度最高达4米并且已经板结,施工作业面狭窄,取水格栅间被闯进的高大树桩卡死,给抢修带来影响。”

对此,市水务部门及时调整抢修方案,从成都调集高压清洗吸污车,协调对青衣江上游来水进行调度,全力攻坚克难。9月1日晚,记者在抢修现场看到,在取水格栅间,工人们正在排水抽沙、清除杂物。在取水泵房内的地下泵池内,几个基坑同时作业,利用高压水枪冲击泵池底部板结淤泥,一边用潜水吸砂泵抽取泵池内泥沙,一边人工清淤将树枝杂物及淤泥打捞至斗车吊上地面。在地面上,从泵池中抽取的泥浆源源不断地排出,装载机忙着转运人工清理上来的泥沙杂物。工人们穿的衣服溅满泥水,为了抢时间,晚餐大家就地啃馒头。

参与本次抢修的20多名市水投公司员工,自8月10日以来,一直坚守在保水一线,有的员工已经20多天没有回过家。“为了中心城区尽早恢复正常供水,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坚持下去,坚决按时完成本次抢修任务。”吕伟表示。

与此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应急抢修停水对用户造成的用水影响,市水务系统通过及时发布公告,第一时间让用户了解抢修停水信息,提前做好停水应对准备。紧急启用市第五水厂有限责任公司杨湾取水口、乐山供水有限公司观音桥取水口、苏稽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峨眉河取水口等应急取水,实现中心城区水厂联网供水,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新闻推荐

乐山市燃气公司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中心城区供气

本报讯(记者吴薇)受“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金马线岷江段,城东配气站(嘉州长卷)到马铺配气站(长青路)的高压管线被洪水冲断,致...

夹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夹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疫消杀攻坚收尾2020-08-28 08:13
评论:(通宵达旦 打响供水保卫战 记者夜探青衣江陶渡取水泵站抢修现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