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刚进大学就被骗 他当了14年黑户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6-2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锦旗致谢犍为县公安局供图6月11日上午8点过,犍为县公安局芭沟派出所的民警收到了一面印有“尽心尽职为民解忧”的锦旗。年轻男子杨某握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让我告别了黑户。”

杨某,33岁,犍为县芭沟镇光辉村人。他为何如此激动?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初说起。

想兼职挣钱 误入传销组织

当时,杨某和父母一起到芭沟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民警进入户籍查询系统,结果却是“查无此人”。民警进一步询问,杨某讲述了他多年前的遭遇。

2005年8月,19岁的杨某考入河南省开封大学。开学前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那个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我就想找一份工作做兼职,减轻父母的负担。”杨某告诉记者,军训期间,他常到学校外面的旱冰场玩。有一天,他坐在场边休息时,一名陌生男子主动向他走来,借打火机点烟。就这样,两人聊了起来。交谈中,男子称他在一家公司上班,不算太累,兼职的话一个月可以挣两三千元。

“听了他的话,我就动心了。加上自己涉世不深,以及那个男的不停地吹嘘,几乎没有多想,我就决定到他们公司做兼职。”杨某说,进去后,他才知道这是传销组织,身份证等证件都被收缴了。在随后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想尽办法与传销组织斗智斗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借口称外出发展“业务”,逃了出来。

那时,杨某身无分文,也不能回学校读书。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瞒着家人走上了打工挣钱这条路。但用人单位除了需要务工人员的工作经验外,还需要身份证明。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辗转河南、四川、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四处打短工维持生计。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他成了一个无处生根的黑户人员。

民警帮忙 彻底告别黑户

民警了解杨某的基本情况后,马上将此事告知了犍为县公安局治安户政部门。治安户政部门高度重视,提出了具体操作方案。随后,民警开始搜集杨某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到犍为县公安局石溪派出所调取当年出具的迁移证存根,帮助联系鉴定部门为杨某父(母)子作亲子鉴定,到光辉村了解相关情况……

一个多月后,为杨某恢复户籍身份的材料已经完善。经犍为县公安局户政部门批准,杨某如愿恢复了户籍,并成功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彻底告别了“黑户”身份。

杨某说,很感谢民警帮他恢复身份,同时也想通过亲身遭遇提醒广大学子,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平时多看看新闻报道,开拓眼界增长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记者 龚启文

新闻推荐

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

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近日,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颁布后,首段...

犍为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犍为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进大学就被骗 他当了14年黑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