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十校联盟区域联动实现共同发展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9-25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十校教学工作联席会现场2016年底,乐山一中、五通桥中学、峨眉二中、犍为一中“四校联席会议”召开,并就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争取教育大环境进一步改善,四校互联互通、精准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拉开了四校全方位深入交流合作的序幕。

今年年初,在吸取了“四校联盟”经验的基础上,夹江中学、井研中学、沫若中学、沐川中学、乐山外国语学校、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加入其中,十所学校协商拟建立乐山市高中“十校联席会”工作机制,争取实现区域高中抱团发展、互联互通、精准管理,形成规模效应,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共同提高。

9月17日,乐山市十校教学工作联席会在乐山一中召开。记者获悉,从“四校联盟”扩大到“十校联盟”,这是乐山高中学校的大胆探索。随着教育格局持续调整,考试制度的深化改革,高考课程改革的势在必行,期间必然面临各种挑战,十校联席会的举行彰显着乐山教育人面对挑战的探索与担当。

半期联考   统一教学进度

据了解,本次十校教学工作联席会主要就高2021届半期十校联考的相关事宜进行接洽与深入交流。“我们向与会人员发放了半期联考方案讨论稿,并针对考试范围与试卷结构、考试时间与时段、命题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乐山一中教务科副主任黄真辉表示,联考的试卷体现命题学校在命题学科方面的最高水平,符合新课标与高考考纲的考查要求,并切实结合乐山地区学生的学习状况。

“十校联考不是‘走过场’,我们提议各学校学生全部参与,并对考务培训与考场安排进行了专门说明,希望确保数据分析的有效性,以促进各学校后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乐山一中教务科主任帅培林告诉记者,同时做好试卷保密工作,确保参考学生及相关教师信息的准确性,严格考务纪律,最大限度实现联考督学促学的初衷。

“十校每学期都召开一次联席会,每学期都会组织一次半期联考,根据实际情况,上学期是针对高一、高二学生的半期联考,本学期只针对高二学生。”据介绍,为了每学期的半期联考,临近开学十校的各个备课组都会讨论上课的内容、顺序、进度,以实现统一教学进度;联考后会形成系列化的分析表,非常规范。

联考联教   实现共同发展

测试学生现有水平,寻找知识与能力薄弱处,确定教研备课活动方向性,是十校举行联考的三大目的,其中联教是重要目的。“联席会做了不少实质性的工作,包括之前‘四校联盟’的工作做得十分细致,如今推广至‘十校联盟’,如每次半期联考后的第二周,会组织开展教研会,各联盟学校会确定主题承担一个学科的教研活动,大家对半期教学的总结与经验进行交流,会后再各自带回学校,指导下一步的教学。”帅培林说。

当日,与会人员还就联考后教研备课活动方案问题进行了商讨,本着务实原则,结合学科特点,号召向课堂要效率,转变教师教育观念,进而推动乐山教育发展。同时,十校联席会收集听取各学校建议并初步落实教研细则,汇总学科发言材料并整理成册,将编撰成乐山地区教学教研资料。

随着高考课程改革的推进,牵头学校乐山一中还结合本校试点经验,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校在新高考课程及课时设置、分层走班、教师培训、信息化系统建设、排课及教师安排等方面的经验、所遇到的问题,提醒各学校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乐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所学校基本上代表了乐山普通高中的教育水平,区域高中抱团发展、互联互通、精准管理,形成规模效应以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共同提高,这种自我谋求发展的行为值得肯定,鼓励各校积极参与,共聚智慧,应对教育面临的各种新形势,真正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乐山教育发展。

记者  张力(学校供图)

新闻推荐

仁沐新跨乐宜高速施工 第三阶段这样变道行驶

早报讯(记者冯浕)9月23日,天府早报记者从高速公路四支队三大队获悉,按照三大队7月发布的《仁沐新跨乐宜高速施工通告》进...

犍为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犍为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校联盟区域联动实现共同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