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航电枢纽三期围堰截流成功 未来千吨级船舶全年畅行无阻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0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三期围堰截流现场

10月9日上午,位于乐山市犍为县的岷江犍为航电枢纽三期围堰截流圆满成功。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三期围堰截流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整个工程的成败,对于实现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年底“蓄水、通航、发电”三大目标,确保2020年底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而包括犍为航电枢纽在内的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6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岷江(乐山-宜宾段)162公里航道将达到3级航道,全年通行千吨级船舶,预测到2030年全江货运量将达到1860万吨,较2005年提升60倍。

航运为主结合发电 兼顾供水灌溉

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建设任务规划老木孔、东风岩、犍为、龙溪口四级航电枢纽渠化81公里航道,整治龙溪口至合江门81公里航道和建设乐山港等6个项目,总估算投资485亿元。

犍为航电枢纽是岷江乐山至宜宾段162公里自上而下第三个梯级,也是最早启动实施的梯级,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104.24亿元。其选定推荐坝址位于乐山市犍为县城上游约3公里处,其下游约1.4公里处为犍为岷江大桥。坝址距离乐山市约57公里,距离成都市约144公里。

犍为航电枢纽总库容为2.27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为500MW,为河床式水电站,闸坝式挡水建筑物,Ⅲ级船闸(单级)通航1000吨级船舶。该工程开发任务为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采用“一字型”布置型式,厂房和船闸分岸布置。从左至右分别布置有左岸接头重力坝段(含鱼道)、厂房坝段、右储门槽坝段、泄洪冲砂闸坝段、船闸段、右岸接头重力坝段,坝顶总长1094.55米,坝顶高程342米,最大坝高37米。

枢纽工程施工采用三期六段导流,设计总工期65个月,其中船闸通航及第一台机组发电工期为54个月。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建成后,预计2030年通过枢纽的过坝运量将达到1146万吨;2040年将达到1694万吨。

抬高上游水位后

保证右岸船闸通航

据悉,本次围堰截流,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三期围堰截流左岸10孔泄洪闸,封闭临时航道,抬高上游水位后保证右岸船闸通航,是该项目一个重要标准型节点工期,对于保证右岸船闸通航,首台机组按期发电具有重要意义。

三期围堰于今年9月20日下午正式开始戗堤填筑,三期上游围堰戗堤于10月9日正式合龙。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相关单位将立即加高加厚围堰,确保围堰稳定,随后开展围堰防渗闭气工作;下一步计划于11月5日开始蓄水至通航水位高程326米,保证右岸船闸通航。

三期截流工作开展前,项目业主方提前一年开展准备工作,建立了水情测报系统和气象预报系统,在场地、通道、填筑料及截流体等各方面均做好了充分准备。围堰截流期间,围堰经历了连续三次超一万立方米每秒流量、持续15天五千立方米每秒流量洪水的考验。最终,围堰截流提前25天完成。

岷江乐山至宜宾段

可长年通行千吨级船舶

岷江航道经过了几次大的整治,航道条件有所改善,目前已达到4级通航标准。但是整治工程只是局部改变河流的水文情况,仅仅借助整治的方法难以彻底改善通航条件,致使岷江航道仍无法保证大件船舶全年顺利通行。

而泸州-宜宾-乐山沿江产业集群已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组成部分。岷江航道已成为东电、二重等企业重大装备的运输通道,是四川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大力发展重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重要保障。

近几年,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和港口建设的深入,运输量继续保持增长,2010年岷江(乐山-宜宾段)完成货物运输量190万吨。预测2020年、2030年、2040年岷江(乐山-宜宾段)货运量分别为890万吨、1860万吨、2880万吨,重大件过坝运量为15万吨、25万吨、36万吨。

目前岷江(乐山-宜宾段)航道已列入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等级航道之一,通过“渠化上段,整治下段”的建设方案,使该河段达3级航道标准,可长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林聪 摄影记者 张直

新闻推荐

“花、产、旅”一体,犍为世界茉莉花都打造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新业态 世界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首开区年底试运营

建设中的世界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首开区一角●世界茉莉花都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一期建设世界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二期...

犍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犍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犍为航电枢纽三期围堰截流成功 未来千吨级船舶全年畅行无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