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司马颖:胸无大志的悲剧蜀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4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晋武帝司马炎。

贾南风。

傻子皇帝司马衷。

奉友湘 李后强

成都王司马颖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第十六个儿子,生于277年,他的生母是程才人。据《华阳国志》记载,太康八年(287年),晋武帝司马炎封10岁的司马颖为成都王,以蜀郡、广汉、犍为、汶山10万户为王国,把蜀郡太守改为成都内史。就是这个成都王司马颖,成了后来西晋“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之一。由于他胸无大志,目光短浅,虽然位极人臣,但最终昙花一现,英年授首,成为一个悲剧英雄。壹 傻子皇帝司马衷对皇后贾南风听之任之

司马颖虽然是成都王,但并没有到蜀中任职。一个10岁大的王子,怎么可能远离父皇,告别都城,跑到那个当时路途艰险而遥远的蜀地独立为王呢?因此,司马颖只不过是遥领成都王而已。但这王国里的10万户居民的赋税收入,却硬邦邦的是司马颖这个小成都王的哦。后来司马颖长成帅哥一枚,但他却不喜欢读书,专好舞枪弄棒,“形美而神昏”。不过,他没有皇室子弟的架子,待人宽厚,颇易获得人们的好感。

元康九年(299年),22岁的司马颖已经官至散骑常侍、车骑将军。除了长得英武不凡,一身功夫,更因为他出身皇家,有个好皇兄。当时的皇帝是司马颖的傻子二哥晋惠帝司马衷。

司马衷生于259年,是西晋王朝第二位皇帝,晋武帝司马炎次子。他的老妈是武元皇后杨艳。据说他从小就傻乎乎的,他七八岁还认不得之乎者也,但正如四川俗语说的,“傻儿有傻福”,由于他长兄夭折了,母亲杨皇后与表姨赵妃在司马炎枕头边使劲吹风,英武不凡的司马炎也禁不住爱后宠妃的温柔之剑,对傻儿子的狐疑终被消融。泰始三年(267年),8岁的司马衷被父皇司马炎册立为皇太子。13岁时,武帝为他娶了大他两岁,又黑又矮,又胖又丑的贾南风为太子妃。这桩婚事也是司马衷他妈杨皇后极力促成的。因为贾南风有个好老爸,乃是开国功臣,位列宰辅的贾充。好在这傻太子也不辨美丑,小夫妻竟然过得其乐融融。司马炎病逝后,司马衷于太熙元年(290年)正式即位。你想那西晋开国之君司马炎还是颇为英武,竟然立了这个“瓜娃子”当接班人,酿成了后来的“八王之乱”,实在可悲可叹!

司马衷虽然愚笨,但他即位后还是把弟兄们安排得十分妥帖。所以,年纪轻轻的成都王司马颖便顺风顺水地不断成长,直到跻身高官行列。

一个痴呆愚笨的皇帝,遇到一个聪明绝顶的皇后,其结果不言而喻。贾南风根本不用吹“枕头风”,直接帮司马衷把主作了就是。为了扳倒辅政的太傅杨骏,贾南风就连司马衷的继母、皇太后杨芷也一起干掉。永平元年(291年),贾南风假诏废了杨芷太后位,杀死太宰司马亮。同年,又杀皇太后于金墉城。

元康九年(299年),贾南风又开始迫害太子司马遹。司马炎为司马衷娶贾南风时,怕儿子不懂男女之事,便让自己的才人谢玖去侍寝加教导。没想到谢才人竟然怀孕,后来回到武帝身边生下司马遹。司马衷居然三年后才知道有这个儿子。司马遹自幼聪明过人,有其高祖父司马懿之风,很受祖父司马炎喜爱。但长大后却不务正业,一派纨绔子弟习气。他不喜欢读书从政,爱好的是在宫中摆摊切肉卖酒,在后宫花园里销售杂货,以赚钱为乐。据说他切肉后用手称重,居然分毫不差。他还喜欢算卦巫术,性情也刚烈暴躁。皇后贾南风怕这个异端太子当皇帝后自己地位难保,便与贾谧等设计谋害,诬陷司马遹谋反,先囚后杀。傻乎乎的皇帝司马衷对此竟然听之任之。贰 “八王之乱”爆发司马颖伺机而动名望大增

贾南风杀太后、灭太子的恶行,点燃了天下大乱的导火索。众皇族本来就对司马炎立司马衷为皇子不满,贾南风的这些残暴行径,正好给了皇族子弟起事的绝佳借口,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就此轰轰烈烈地在中原爆发。

首先杀出来的是赵王司马伦。他是司马懿的小儿子,司马昭的弟弟,晋武帝司马炎的叔叔,晋惠帝司马衷的叔爷爷。司马伦假造诏书将贾南风先废后杀,并清除了贾谧等一干党羽。

没想到,司马伦这一来却捅了马蜂窝。永康元年(300年)八月,司马衷的十弟、淮南王司马允首先举兵讨伐司马伦,结果兵败被杀。第二年,司马伦干脆自立为皇帝,把司马衷奉为太上皇。侄孙子当太上皇,自己当皇帝,倒也是天下奇闻。司马伦即位后大封跟随他的人,就连奴仆士卒杂役之人也都加封爵位。每次朝廷会见,冠饰貂蝉者满坐,因而当时的人作谚语说:“貂不足,狗尾续。”这也就是成语“狗尾续貂”的典故。

同年三月,齐王司马冏率先起兵反司马伦。这个司马冏是司马炎的侄子,司马衷的堂兄弟。他觉得司马伦做过火了,于是联络河间王司马颙等人讨伐司马伦。

这一年司马颖23岁。他觉得时机已到,立马发兵响应。联军大集,与司马伦军大战于湨水,司马伦军全线崩溃。司马颖乘胜挥师渡过黄河,长驱直入。

四月,司马伦手下左卫将军王舆反叛,与尚书广陵公司马漼领兵入宫,幽禁司马伦,迎惠帝司马衷复位。随后司马颖大军进入京都,讨虏将军张泓见大势已去,缴械投降。司马冏此时才得以率军进入洛阳。司马冏认为首功在他,于是在朝中作威作福。司马颖托辞出宫,回镇邺城。

他上表将参与讨伐的功臣卢志、和演、董洪、王彦、赵骧等五人全部封为开国公侯。司马颖怜悯战乱中的百姓,又上表请求运十五万斛粮食救济受战祸影响的阳翟居民。他还自掏腰包,用成都王国封地的食邑收入来置办棺木,将在黄桥战死的部下八千士兵遗体全部收殓,还命河内温县官员埋葬司马伦的一万四千名战死士兵。这些举动让司马颖的名望大增。

过了没多久,齐王司马冏露出了狐狸尾巴。他在朝中专横跋扈,骄奢日甚,人心大失。十二月,长沙王司马乂打败并杀害了司马冏,掌握了执政大权。司马乂虽然总掌朝中大权,但事无巨细都会向在邺城的司马颖报告和咨询,因此司马颖实际上是遥控指挥朝政。叁 倒行逆施被讨伐“成都王”最后身死一场空

也许是对朝政的遥控让司马颖感到了权力的魅力,权力的魔力。诸王们一个个为了权力前仆后继,也让他认识到了皇权的巨大诱惑。太安二年(303),新野郡王司马歆的严刑峻法激起民变,义阳蛮张昌聚众数千人在荆州作乱,攻杀司马歆。朝廷讨伐张昌。司马颖也上表自告奋勇要求南征。但不久张昌就被陶侃平定。

司马颖兵马未到,张昌便已授首。这战绩本来与司马颖没多少关系。但司马颖总认为是自己大臂一挥,天下响应的结果,于是头脑也开始膨胀,他的无法无度甚至超过司马冏。不过司马颖还是忌惮朝中的异母兄长沙王司马乂。

如何扳倒司马乂呢?很快一个机会来了。河间王司马颙统兵七万征讨长沙王司马乂。司马颖大喜,也立即响应,攻伐洛阳。但激战数月,司马颖和司马颙联军损失惨重,死伤六七万人。正在双方僵持不下之时,朝中东海王、司空司马越与几名殿中将领发动兵变,让惠帝下诏将司马乂解职并囚禁起来。司马越率军向司马颖和司马颙投降。

这时已经是永兴元年(304年)。26岁的司马颖拥兵昂然进入洛阳。被惠帝增封二十郡,拜为丞相。司马颙接着给惠帝上表,认为司马颖应该成为皇位继承人。惠帝无奈,于是废去司马覃皇太子之位,以司马颖为皇太弟,仍兼任丞相。

从此以后,司马颖独掌朝政。但他不喜欢呆在洛阳,依然回他的根据地邺城,继续遥控指挥。司马颖的排场足以与皇帝匹敌。他还宠信和重用宦官孟玖,他的所作所为完全重蹈了以前诸王的覆辙。

对于司马颖的倒行逆施,司空、东海王司马越觉得自己是前门驱虎,后门揖狼。永安元年(304)七月,司马越传檄四方,召集四方兵马共讨司马颖。一时间,十多万兵马云集,讨伐声惊天动地。司马越又让司马覃复太子位,并“挟天子令诸侯”,拉上惠帝一起北征邺城。

司马颖召集属下商量对策。东安王司马繇认为皇帝亲自来讨伐,应该投降请罪。让司马颖束手就擒,这可不是他的脾气。司马王混及参军崔旷则劝司马颖积极迎战。司马颖也觉得值得一搏,遂派遣奋武将军石超率五万兵马赴荡阴(今河南汤阴)抵抗。司马越被司马颖打得落花流水,逃回其封地东海国(今山东郯城北)。司马颖这下也可以挟令天子了,便改年号为建武。

司马越兵败,他的亲弟弟并州刺史东瀛公司马腾与当时管辖幽州的安北将军王浚决定联手对付司马颖。各路人马浩浩荡荡杀奔邺城而来。司马颖军队抵挡不住司马腾的猛烈攻击,迅速溃败。各路军队战败消息相继传来,邺城军民人心惶惶,官僚纷纷逃走,士兵无心再战,大家都作鸟兽散。司马颖遂挟持着晋惠帝连夜奔往洛阳。哪知道失去了兵权的司马颖犹如羊入虎口,立马成了司马颙部将张方的人质。十一月,张方挟持晋惠帝、成都王司马颖等迁往司马颙势力的腹地——关中长安,同月,恢复永安年号。司马颙让惠帝下诏,废除司马颖皇太弟称号,令司马颖离开朝廷,返回原封地成都王国。

皇太弟司马颖虽然被废,但他没有回到成都王国,暂时留在关中。他尽管暂时失势,影响仍在。永兴二年(305年),司马颖的故将阳平人公师籓及其部下汲桑、石勒等人为迎立司马颖,聚众数万,在清河鄃县起兵。

同月,范阳王、征南将军司马虓和堂兄平昌公司马模、长史冯嵩等人杀白马歃血结盟,推举东海王司马越为盟主打着迎接惠帝还都的旗号,传檄共讨司马颙。司马颙情知独木难支,便表奏晋惠帝让司马颖返回邺城镇守,并升司马颖为镇军大将军、都督河北的军事;又封司马颖的老部下卢志为魏郡太守,加左将军,给兵千人,随司马颖一起重返邺城。

十二月,司马颖甫到洛阳,司马越讨伐司马颙的大军就兵临城下,兵锋势不可当,接连击败司马颙属下刘乔、楼褒、王阐等军,并乘胜向长安进发。司马颖兵败后又逃到关中长安。长安被攻陷后,他又几经周折来到荆州新野。

司马颖来到新野不久,州司马郭劢素仰司马颖之名,准备迎立司马颖为新主。可惜好事不成,治中郭舒奉刘弘之子刘璠讨伐郭劢,将其斩杀。司马颖无所依靠,慌得弃母抛妻,只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司马普及司马廓坐马车北渡黄河回到朝歌。他收拾了以前麾下将士数百人,准备投奔属下故将公师藩。九月,司马颖等人于途中被顿丘太守冯嵩抓获,并送到邺城交新任司空、范阳王司马虓处置。司马虓只将其父子囚禁。不料一个多月后,司马虓突然暴毙,年仅37岁。司马虓的长史刘舆担忧留司马颖在邺城将成为后患,便伪造晋惠帝诏书赐司马颖死。司马颖被看守他的人田徽缢死,时年二十八岁。他的两个儿子也同时被杀。

新闻推荐

犍为县中医医院 亮相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

家庭与生活报讯11月22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暨2019中医药产业扶贫大会在峨眉山市...

犍为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犍为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魅力乡村行2019-12-07 23:30
评论:(司马颖:胸无大志的悲剧蜀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