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道不尽的船形街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2-20 15:09   https://www.yybnet.net/

罗城古镇,位于乐山市犍为县东北部,距乐山市60公里,距犍为县城25公里。居住着汉、回、彝、满、藏、黎、苗等多个民族。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始建于明代崇祯元年( 1628年),老街至今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期老四川的人文风貌。

凉厅街是罗城旧时代的中心,长度为209米,最宽处9.5米,看上去完全像一条大船或是一把巨大的木梭,被当地人叫做“船形街”。

从船头开始行走,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飘逸和恣肆,船的“桅杆”就是鼎立在船中央的黑木顶梁柱,几百年经风雨侵蚀却毫发无损,“船形街”的两侧是木结构的长排旧瓦屋,显示着岁月恒久的斑痕。几百年来,罗城人在这不怕雨淋日晒的“凉厅子”下喝酒、吃肉、饮茶、听小曲、掏耳朵,享尽了人间的清福。“凉厅子”下原来有一些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的老字号店铺,如三元号、丰泰店、长清源等,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服装店、小食店、百货店、日杂店等等,其中茶馆的数量最多。冬日暖阳下,品一杯清茶,眺望一番老城风光,应该算是一种享受吧。

罗城有其独特之处,在你极目远眺之处,“船形街”一眼看不到尽头。但是,沿着起起伏伏的青石板路,你会看见市井中的喧闹以及喧闹中的那份独有的宁静——我经过这里,却听不见声响。城市的嘈杂,在拥有几百年历史的这里悄然隐匿了,置身其中,浑然不觉。只有茶杯碰撞、茶水翻腾、自娱自乐的声音,穿越了船形街,穿越了百年红尘,在耳膜上轻轻地拨弹出人间乐土的余音,心境变得辽远而宽阔。我惹红尘,红尘惹我,不都一样朦胧和返璞归真?

在这样的罗城古镇走一走,心里不禁产生了许多感慨。愿我们的心中都有一方净土,安居乐业但不坐享其成;心怀欢喜但不妄自菲薄。道不尽的“船形街”,既安放我们柔弱的身躯灵魂,也拯救我们的不快乐,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无惧风雨的扬帆远航!

新闻推荐

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村民“致富路”

■邓非据报载,2019年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日前在四川省召开。据介绍,目前我国农村交通发展已经基本...

犍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犍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乌蒙欢歌高铁来2019-12-18 07:28
评论:(道不尽的船形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